cookieOptions = {...}; ★ 被列為信賴產業的安全監控產業,未來會如何發展?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24年9月6日 星期五

行政院 9月5日通過「五大信賴產業推動方案」,在半導體產業,希望2028年新增產值2.6兆元、25萬高薪就業機會;在次世代通訊,將研發自主技術6G基地台,其軟硬體自主率達80%。(來源: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Klacci 凱樂奇 iF系列行動生物辨識智慧門鎖


3S Market 施正偉


總統賴清德將安全監控列為五大信賴產業之一,安全監控產業能不能「創新突破」,將左右這個產業未來的發展 ……。


台灣安全監控產業的每一份子,相信都期待這個產業能夠發光發熱。但是一個事實,就是這近 10 多年來,不管從政府的政策上,廠商的運作上,或是做為產業行銷平台相關的展覽呈現上,很多的做法跟不上市場的變化,或者和市場的期待相去甚遠。安全產業的業者如何突破?如何創新?如何走上適合台灣安全產業發展成長的道路上,相信是我們每天都在努力追求的!


Klacci 凱樂奇智慧門禁在今年 secutech 的展出


政府必須開啟和安全監控產業對話的機制

四年前因為朋友的安排,我接觸了相關的推動單位。當時,這個推動單位有一些預算,但是他們想要支持的是影像監控中低階晶片。原本我抱持著很高的期待,但是聽到他們的想法之後,頓時澆熄了我希望提供的一些想法。因為中低階的影像晶片,中國早已掌握了安全監控全球 70% 以上的市場。後續經過相關業者的轉述告知,這背後是做低階監控攝影機的業者在努力促成。不過這個案子後來可能也沒有具體成行。這個案例不在對或錯,而是重點在產業的支持發展,是否經過和台灣做監控攝影機主要的廠商一定程度的溝通。


今天台灣的安全監控產業和市場,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來自中國的製造。必須說,當時如果這個支持低階的影像晶片專案確定,台灣影像安全監控產業要致力於發展低階的監視產品,那麼要如何和中國的安全監控產品競爭?如果你還記得政府曾經推動「兩兆雙星」的產業推動,未來的政策發展就應該以此做為借鏡。聯發科董座蔡明介,在去年初就曾經針對四處充滿政策口號有感而發。


賴總統在上任前,啟動了信賴產業請益之旅,分別拜訪竹科、無人機產業、與科技大大老請益 A I 產業發展、舉辦與新創產業對談;從媒體報導得知,賴總統的請益之旅最後壓軸,是 5月15日率領新政府團隊成員出席「2024 台灣資安大會」。實體安全產業,為什麼沒有聲音?為什麼推動五大信賴產業之一的安全監控產業,變成只有資安產業?


                              

2020 年電信公會與 3S Market 合辦多場推動安全監控國家隊的論壇活動,電信公會目前擁有超過 3000 家會員,包括三大電信及多家安全監控業者


要發展安全監控產業,政府應該啟動對安全監控業界的溝通和對話。兩年多前,因為有機會到總統府拜會前總統蔡英文,會中我敦請蔡總統一定要支持台灣的安全科技產業。蔡前總統責請經濟部工業局與我聯絡,並且安排了一個會議,同時由我出面邀請電信公會和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參與。


在這個小會議中,我告訴經濟部工業局,在 20 年前,當時政府為了成立「安全產業辦公室」,就曾經委託當時我服務的公司,舉辦了 13 場的溝通說明會(我主持了其中的 11 場)。不過在這次的會議中,經濟部工業局希望推動的是將CNS16120-1~-2 的相關資安規範,加入到工業局希望推動的微笑標章當中。大家可以 Google 一下,資安認證標章推動了超過四年,「資安合格產品名錄」到目前總共只有 45 家,監控攝影機產品計有 26 家。台灣裝設到公共工程或公家機關的安全監控相關設備,應該超過這個數字的好幾倍。


針對這個部分,就我個人的觀點是這一些標章的推動,至今還是沒有全面性的展開。原因也就來自於這個規範標章一開始,就沒有廣泛的和業界去做說明。政府有政府要推動的政策,立意是正面良善的,更也是必要的。但是對於這個標章或安全產品資安認證的推動和做法,至今廠商私下仍然紛紛有其意見。


可以理解,政府會透過產業公協會來進行相關的溝通對話。而實體安全監控產業的廠商,所加入的相關的公協會,包括有電信公會、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建築相關公協會、各縣市電腦公會、台灣鎖業暨五金發展協會、智慧安防公會 ……,如果政府只和單一公協會對話,未來要推動安全監控產業的發展,很可能會面臨顧此失彼的現象。


今天政府要推動安全監控產業的發展,第一步應該是要來凝聚產業的共識,號召結集相關公協會組織的代表,是政府要啟動這個產業推動溝通的第一對象。但是實體安全的業者,包括了製造商、通路商、系統整合商、工程安裝公司,以及 保全公司的聲音在哪裡?



展覽是廠商行銷的舞台,並兼具著「產業行銷的平台」,但是這十多年來安全監控產業的相關展覽載沉載浮,必須深入規劃才能真正創造廠商的效益,甚至為產業帶來更寬闊的發展。


安全監控相關展會不能只想賣攤位,這是產業行銷的平台

去年年底,有一家製造商的老闆告訴我,「你推的展覽他們的人來聯絡我們,他們的展覽規劃,也未免太搞笑了吧?」(我並不想追問哪裡搞笑,當這家訴公司告訴我這件事情的時候,也代表著辦展單位無所不用其極只想要業績,可是該做的卻沒做)……


今年年初在一場業界的聚會上,剛好和國內一家非常有代表性盤商的老闆比鄰而坐。他告訴我今年他不會去參展,我請教他不參展的原因,他說:「幾次展覽下來,來的都是我的客戶,我為什麼還要參展 ……」


這只是眾多安全監控業者中的兩家業者,對國內安全監控相關的展覽觀感,這背後有很多現象可以去解讀。我實際接觸到的對展覽的負評,當然不止這兩件。


相信,無論是廠商、安全監控相關的產業人士,甚至是辦展單位,無一不想把展覽辦好,創造出具體的商機。但是為什麼一年又一年,廠商、安全監控產業人士都在每年的展覽過後,每每都是從期待變成了失望?


今年,某安全監控相關展覽的辦展人士說,「台灣的監控產業就只能這樣呈現了」。我感到很詫異,連主辦單位都有這樣的想法,那不就是每年把攤位賣到一定的數字,這些辦展公司把一些廠商召集來舉辦產業同樂會,是不是就認為功德圓滿了?當然辦展單位也都是營利事業,或者是達成 KPI 為導向,賣攤位賺錢在商言商無可厚非,但是展覽同時也是「產業行銷平台」,只想賣攤位卻不把行銷平台打造好,實在說不過去。


事實上,國內一些辦展單位這幾年都有跟我有接觸,站在推動產業發展的立場上,我都有告訴他們問題在哪裡,可以如何去進行。不過,實際上他們找我的目的,只是要賣攤位的業績,但是從來不去解決問題在哪裡。這些沒有規劃或是規劃不完整的展覽,如何生出廠商要的展覽效益?難道這些辦展的單位都不知道嗎?


其實他們都知道,可是他們就是不願意對自己的展覽下功夫去經營,去做深度和長遠的規劃和投資;所以台灣很多的展覽,至今仍然都還停留在,把攤位賣好展覽就會好的邏輯扭曲想法。


還有一些廠商,不斷向有政府支持的預算單位靠攏,靠著這些有預算支持的單位參展,因為他們不必花一毛錢買攤位就可以參展。而在一些國外展的部分,經常也看到某某組織單位會宣稱,政府補助廠商參加國外某某展,最高補助經費新台幣兩萬元等這樣的訊息。這 10 年來這種補助做法,到底有沒有真正去創造廠商的商機,或是推動產業的發展?


國際半導體展是台灣少見能結集整體產業供應鏈展出的展覽,相較安控相關的展覽之所以載沉載浮,就是缺少了結合整體產業供應鏈的規劃,不但缺乏吸引國際買主來台的亮點,甚至連國內專業的買主都失去了參觀的動力。


有些製造商想要接 OEM\ODM 的訂單;通路商想要擴大或深入分銷的版圖;系統整合商想切入垂直領域的應用市場;工程商想掌握更多的工程安裝商機;也有想要推動品牌發展的廠商。可是,從展覽場合上究竟看到了多少,辦展單位規劃出能符合廠商這些需求的企劃?


更何況不是只有端出企劃案,就能帶進這些業者想要的商機,這還必須要有一連串的做法和作業搭配。其一,這些辦展的人是否真的懂得產業的運作;其二,要做這一些規劃要花很多的精力,是否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反正展覽也都會帶來一點點效果,就乾脆便宜行事?


國內很多公單位,經常被發現裝置來自中國的安全監控產品,包括監視產品、門禁產品設備,但是至今為止,沒有看到真正積極針對這些問題去做解決,也讓中國安全監控產品有更多的滲透空間,或者是讓業者存在著僥倖的心態。(本照片為某公立學校所,裝置來自中國的 監視攝影機)


安控產業被列為五大重點發展產業,但是也面臨嚴苛的問題

到今天為止,相信很多人知道這個訊息。但是身為安全監控產業的相關廠商,有什麼感受和期待?


安全被馬斯洛列為基本需求的一個產業,無論是哪一個領域,都有安全的需求。這個曾經在 2000 年前後,因為國際上恐怖活動頻繁,因此這個產業從沒有被重視,到各種科技產業都以想和它沾上邊做為訴求。


然而 2017 年 12月,財經專家謝金河在今週刊上發表了「一家『海康威視』打趴台灣整個產業」 之後,至今八個年頭過去了,台灣安全監控產業仍然載沉載浮,問題在哪裡?甚至在 2018 年之後,政府基於資安的考慮,一直用行政規範,要求避免或禁止採用中國製的安全監控設備。但是,公部門或重要設施領域採用中國製的監控設備,至今卻是只停留在被不斷地爆料。


創新,不只是技術創新,更重要的是應用創新、解決方案創新。本照片是
台達電子在今年八月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所展出的 3D TOF 攝影機,用於倉儲監控應用。



「創新突破」將左右這個產業未來的發展

如何創新突破?如果只講到「創新突破」這裡,那就只是在喊口號一般不夠具體。所以,藉由這個分享來探討安全監控產業在未來,該怎麼創新?如何突破?


面對安控產業所面臨的問題,營造廠商所需求的商機,創新突破應該是從這裡開始。政府把安全監控產業列為重點發展的產業,應該要啟動一定廣泛和深度的溝通。但是產業是不斷往前走,市場競爭不會等待政策。產業行銷平台的強化,是另一個同步必須進行的產業動作。如果我們仔細檢視,這十多年來的台灣安全相關的展覽,廠商們你的參展效益,是否達到有一定的投資報酬率回收?


相關的做法,已經在這篇分享的字裡行間。


商機探索 —— 傳統市場如何智慧化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