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在疫情之後,台灣的安控業可以怎麼佈局(前述篇)……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Huawei CEO: HiSilicon to become primary supplier, Huawei in groove




3S MARKET 施正偉

從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是否已間接證明了中國的天網計畫,以及雪亮工程,是否就是一場騙局?或是根本沒他們所訴說的那麼神?


兩年前張學友在中國辦了 50 餘場演唱會,媒體報導總共抓到了 60 名通緝犯。一些台灣人說到中國時,因沒按交通號誌指示行走,現場就被拍下來,城管公安馬上直接就過來開罰。

以這麼神準的影像監控+人臉辨識+AI+大數據(中國天網計畫的科技要素),為何無法控制冠狀病毒感染者的掌握、追蹤?卻能在三~六萬人的演唱會上,最高紀錄一場演唱會能抓到五名以上的通緝犯?

為什麼中國這麼多城市,經常因霧霾發生,攝影機連車牌都無法拍攝,卻在很多人臉辨識的國際評比上,可高達 99.99% 的成功辨識率?

客觀的說,以上這些訊息,有的應該是事實,也有刻意被渲染誇大,也有假訊息。但是,這幾年中國掀起智慧攝影機的發展運動,影像監控+人臉辨識+AI+大數據,讓美國也緊張起來,在去年 10月上旬,川普政府一口氣禁了 28 家,上述相關技術的中國領導廠商。

智慧攝影機的靈魂,就在所謂的 AI + SoC。前年底,有某廠商負責人邀我參與一個,向政府提議投資,H.265 + AI 影像監控設備,台灣自製晶片的計畫。

最後雖然我並沒有實際參與,但也因美中貿易問題,以及相關東南亞的一些專案,直間接與 AI + SoC 的廠商有所接觸 ……

—— —— —— —— —— —— —— —— —— —— —— ——


讓我把場景,先轉到目前的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從 2 月 5 日起,我透過 3S MARKET、臉書、Line 等網路與社群工具,已經分享多篇有關武漢肺炎對經濟、全球供應鏈的衝擊影響。

事實上不管中國何時能全面復工,復工之後的缺工、補工,恐怕要比以往至少兩倍到三倍的時間,才能真正開始步入正常作業。一般大家的看法大概都是如此。所以,很多人認為,大概到今年五、六月,才能真正恢復正常。

中國因疫情影響,很多經濟專家都認為,從農曆過年到目前,中國起碼掉了 1% 的 GDP。所以中國有不得不拼經濟的壓力,必須盡快復工。但是疫情混沌、封城效應、交通停擺,這些都將帶來更多無法預期的變數。

假設這些變數都能順利步上正軌,中國要全力拼經濟,很自然必須先救他們的國內經濟。另一方面,必須要用世界工廠賺國際的錢。這樣的局面,將發生「疫後」,國際、中國一起瘋搶資源的效應。


各行各業搶工、上游搶原物料、製造業搶零組配件,這個情形就恰如,台灣的排隊買口罩場景的翻版。很多行業在這效應之下,恐怕今年要排到拿到穩定的供應資源,難、難、難!

最近市場就有傳言,台灣一些非常倚賴對岸「打板子」的攝影機廠商,已經開始「打擺子」了!?一些廠商更不諱言,除了晶片可能不缺,鏡頭、外殼、線材通通都缺。

上週分享的 ,TrendForce「武漢肺炎對科技行業供應鏈影響的最新預測報告」這篇報導中,該作者暗示提到,海康大華或將被徵召,去生產熱像儀攝影機。我個人的猜測是,中共最擔心的是社會動亂,疫後這些用來監視人民的裝置,或許將更高於以往的裝設。

而安控行業並非是大產業,鏡頭、外殼、線材、SMT 很多電子產品都有需要,這些供應鏈幾乎大都已在對岸中國生根落地,監控業可以搶到多少?台灣業者又能搶到多少?
當然,上述現象若心裡有個底,也不必過於悲觀與恐慌,我在武肺疫情對台灣智慧監控產業的影響,會是危機?還是契機?」中提到,至少這近十年來,監視設備的「沒有最低價,只有更低價」,應該有機會告一段落。

有些安控業者,至今仍沒有卸下要「衝量拼價」的使命。要實現這使命,必需要有的前提,是要倚賴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協助。我個人的觀點是,趁此時間調整,往高階或解決方案領域發展,台灣廠商再怎麼衝量,都難以匹敵對岸一、二線的任何一家廠商。縱使是疫情之後,台灣就算能快速建立供應鏈,也不可能能夠與中國拚量,特別是台灣沒有像中國的市場腹地。

很巧,有立委於 2 月 21 日在立法院質詢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影響,政府振興產業要趁此機會。經濟部長沈榮津說,這次台商受武漢肺炎衝擊,有歐美大廠希望大陸台商,移轉生產基地回台灣,「未來台灣是高階製造中心」……

上週我與一位在歐洲的朋友聯絡,這位朋友約略提到,供應鏈斷鏈也將連帶影響到,歐洲一些智慧城市的進度。挺台的這位朋友說,最好趁此翻盤。不過這位朋友也憂心提到,台灣廠商不思策略結盟,不懂做解決方案……

如果台灣監控業仍一如已往,各做各的,只想建立各自的小圈圈,那我在前面的推演,武漢肺炎疫情恐將造成搶資源效應,而這種小圈圈做法模式,只能捫心自問,真的能夠搶到資源嗎?就不用說,如果真的沒搶到的時候,可能未來接踵而至,更要面臨一連串的經營挑戰。


安控業的 Next 會是什麼?
上週也與多位業者,聊到有關產業鏈是否斷鏈的議題,其中位業者說:「這個產業正在世代交替,老的意興闌珊,有的思想倒退嚕,比年輕人還幼稚;年輕的胸懷大志,但是有的頭腦,卻比老一輩的還要硬。」

我不會算命,無法去描述安控業的下一步將會怎樣,藉由兩年前,在台灣安全展的場合,有兩位比我年輕許多的業者,分別跟我說:這還叫做安全展嗎?我淡淡的回覆,你平常不是認為 3S MARKET 所談的應用與趨勢,都相當砌合市場的發展,那為什麼展覽不能呈現這樣的場景議題?

我想我已很清楚描述出當時的情境,還有目前監控業面臨的矛盾。也有好幾位資深業者,幾次也都表達:安控業本來就是一個應用產業,什麼技術可以用來解決問題,就拿來用。台灣就是一群類比出身的業者,排斥 IT、抗拒 IP,所以被中國廠商「整碗端去」!
兩年前一位廠商業者這樣說:「就是敏通、利凌賣太貴,所以有了悠克、陞泰;就是悠克、陞泰賣太貴,所以有了海康、大華 ……」

這位業者朋友的這句話,讓我立刻想起,2003 年我在上海,第一次認識海康老總胡揚忠時,他走過來跟我握手,開口的第一句話就說:「施先生,你們台灣的杭特、悠克、慧友、陞泰真是了不起,可以把 DVR 做得這麼好,又賣的這麼便宜……」

當時,海康的年營業額,就胡揚忠的說法,只有陞泰的三分之一不到。物換星移,今天台灣年營收最高的晶睿,累計在 2019 年合併營收 65 億 7361 萬 7000 元(新台幣);海康威視在 2018 年營業額為 498.37 億元(人民幣)。

美中貿易、武漢肺炎給台灣安控業是斷鏈或是機會?
再把話題轉回一開始聊到的晶片相關話題。2018 年六月,美國幾家過去認識的朋友,與我接觸,因為當時美中貿易問題已經浮現,在當時已傳出美國將抵制海康、大華的監控產品。(事實上,這話題更早在 2016 川普上台時就被提起,而美國一家 IPVM 安控網路媒體,美國很多朋友都說,一直不斷扮演美國反中的立場,相信不少國人對 IPVM 也不陌生。)


美方幾家公司希望拿台灣的軟體,來兜中國的網路攝影機硬體。因為全世界除了中國,沒人可以有能力,把電子硬體做到很低的 BOM COST。

旋即又有幾家中國網路攝影機公司,也找上我,希望找台灣公司,或透過第三地(越南),用類似洗產地的方式合作,並共同分擔川普想將提升關稅 30%,三方平分吸收。

至此我已了解,實際上這十年來,美方對中國業者,有一定的接觸與認識。所以我告訴兩端,他們自行去接觸,不必透過我。

直到去年第一季,包括國內的網路攝影機廠商,以及晶片廠商朋友告訴我,國內幾家影像晶片廠商的方案,已被中國一線廠商,及部分二線廠商所採用。但當時台灣廠商,只有少數一、兩家曾經接觸台系的 SoC。

從去年第二季到年終,美中貿易情勢越來越明顯,一些晶片廠與台灣業者的接觸,也越來越多,但仍限於單點接觸,相信一些有接觸的廠商,中間一些過程很清楚,在此不多描述。

我與很多台灣一線製造業者,都個別討論過,美方要對海康大華斬根,但台灣有哪幾家以目前的技術能量,可以完全取代海大的空間?這答案不言可諭。

而這其中還有海思晶片資安漏洞,與機密竊取的問題,美方幾家廠商早也已告訴我,這不是單純海大的問題。只是有些美方廠商,也還抱著僥倖心態,只想先「去」海大,邊走邊模糊行事。從各種跡象研判,美國政府用各種理由,阻止那包括海康與大華在內的 28 家,實際背後只瞄準一家,可能就是這家華為海思!


沒想到,美國政府一波波限制不斷端上檯面。就連目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中國陷入混亂之際,美方於 2 月 8 日,再度提出欲限制華為旗下的海思晶片入美(當然,這不是針對安控晶片而已,也包括量更大的手機晶片,還有背後我們台灣台積電幫他們做封裝)。

而據海思自己的統計,他們的影像晶片,佔全球的 75%。這又合理說明,老美的芒刺在背。

另一方面,台灣去年公共工程、因地下道泡水採用中國品牌監視設備,也在大眾媒體上被連續報導一段時間,只是這些核心的問題,不是一般非專業者所能了解,甚至還砲火亂射。


資安是這些安控設備裝置,背後另一個大問題。美國政府的重視程度,超乎想像。但是美國一些廠商、台灣政府、台灣晶片業者、台灣製造業者,甚至是 SI 或工程安裝業者,對於資安這方面的敏感度,相對很不高。

去年有三度的時段,我分別與台灣、美國資安專業者,以及美國資安廠商,展開一連串的接觸與討論。我當時與一位朋友,就推演到資安必需從場域來解決,不能只單純從產品去做防護或認證。但在這部分,與美方所接觸的資安廠商立場,也只想從產品角度切入。

有一度時間,我們也期待把美國這些先進的資安防護機制,結合台灣晶片業者一起推動。但與幾家晶片廠商探詢後,我與朋友也終於了解,晶片廠基於 BOM 的考量,根本不容易再把資安防護與晶片結合。

直到今年 2 月 8 日從 iThome 的報導得知,美國國防部在 1 月 31 日宣布,在今年 9 月底前,該部門將會要求部份競標國防部合約的承包商具備網路安全認證,此一認證將奠基在國防部所發表的《網路安全成熟度模型認證 1.0 》(Cybersecurity Maturity Model Certification,CMMC),承包商必須依據專案的機密性,而取得不同等級的安全認證。


因為與晶片業者幾方面的互動,我都向他們提出,應該與監控製造業者聯合一起,做共同的開發。當然,幾家晶片廠商也都告訴我,「礙於公司政策與現實」,他們只能針對有「量」的前幾大銷售。

而這就是目前這些矛盾、又曖昧的產業膠著,似乎有動,卻又進展緩慢、不明顯。直接說吧,對晶片有量的需求者,並不「長」在台灣。台灣、韓國這十多年來,因中國崛起,這些各國的 Security\Surveillance 的通路,或是 OEM\ODM 客戶,幾乎都被中國整個端去。

如果廠商們刻意要忽略,這樣的市場現實,套一句一家廠商老闆告訴我的,台灣的晶片方案賣給了對岸廠商,然後對岸廠商再來打死台灣業者。而另一方面,一堆業者又叫說,因採用海思,支援度總都比對岸廠商慢好幾拍。

可是一提到用新方案,一些廠商又擔心「機密」外洩。甚至有些廠商,專注在幾個特殊方案,四處兜售這些技術,而也都做一半而已,這又與海思支援度不足,又有什麼兩樣? 

因為前年因緣際會,接觸到美方一些廠商,所告知的所需。於是我婉拒了,去扮演三方撮合的角色。就是因為掌握了幾個美方公司,所告訴我的美國實際情勢。

這就是為什麼,去年 3S MARKET 舉辦的幾場相關活動,就不斷在結集監控、傳輸、軟體平台、物聯網、AI、雲端業者、服務領域業者,原因就在這裡。

1 comments:

Spencer Tsai 提到...

Hi Wells,

Right on!

The US and European markets are wide open, but I do not see any Vendor in Taiwan is ready to take it on! Mainly because their pocket is not deep enough to invest enough!

I do not believe the government is willing to invest on this industry, do you?

Other than TUTK, Skywatch, is there any other software vendor able to provide VMS/cloud solution?

Best Regards,

Spe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