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售價2000萬,但我是腎癌患者的福音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leiphone 熊蒙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售价2000万,但我是肾癌患者的福音

本文作者为Anthea Gerrie,来源Daily Mail!

作為癌症的一個重要分支,腎癌一直困擾著很多人,很多患者因此承受著難以忍受的痛苦。但在英國,每年有1萬個腎癌患者由機器人摘除了惡性腫瘤,從而消除了病痛。

而這些能夠造福病人的機器人,正是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系統,它標價200萬英鎊一台,是世界尖端手術機器人的代表。現在,英國的很多醫院都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應用上了這款造價昂貴的機器人。


這顯示了NHS(《英國國民健康保險制度》)的巨大轉變,在此之前,制度對醫療機器人並不支持,因為其比傳統的手術方式花費高出很多。不過,在英國泌尿外科醫師學會向政府官員顯示了達芬奇手術系統的顯著效果之後,英國政策開始支持醫療機器人進醫院。


迄今為止,Guys and St Thomas NHS基因會負責人、泌尿醫師Ben Challacombe已經成功進行了400次機器人腎癌手術了,並且成功培育出了15名此方面的醫師。他表示:

這對於病人來說是絕好的消息。傳統的腎癌手術通常要移除整只腎臟,而機器人手術只需移除病變部位,因此它比傳統手術要好得多。

傳統和機器人手術都需要病人麻醉,但兩者的手術方式截然不同。在傳統手術中,醫生需要在病人最低的那條肋骨附近,切出一個6英吋的切口,這會讓病人在康復時期非常痛苦。而機器人手術則不同,機器人會在病人的肚臍和後背之間,切出5個0.5英吋的切口,在手術之中,醫生們遠端控制機器人,為病人進行手術,手術恢復過程也相對短暫而無痛苦。


在手術之中,機器人摘除病變部位;摘除之後,機器人會為病人止血。對於腎臟手術來說,時間非常重要,整個手術過程限時30分鐘,因為腎臟一旦缺氧,就會發生其他的病變。同時,機器人比醫生有著更好的視力,操作也更加精確。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售价2000万,但我是肾癌患者的福音

來自泰恩河醫院的Naeem Soomro教授已經運用過2只機器人進行6次手術了,他表示:
機器人醫師可以在很多手術程序上取代醫生,比如在切除腫瘤之後,迅速而精確地將腎臟放回原位。
因此,在腎臟癌手術之中,機器人的到來可謂是福音。而來自赫特福德郡的Barry Hartwell就是受益者之一。Hartwell今年29歲,是一名水泥匠,去年四月,機器人為他摘除了5顆腎臟腫瘤。


他對此心懷感激:
我的祖父和祖母都是因為腎臟癌而死,我的哥哥也患有腎臟癌,已經摘除了一隻腎。腎臟癌已經成為了家族疾病,但是兩年前在我得知自己兩只腎都感染上了癌細胞之後,我真的非常絕望,那時我只有27歲。但達芬奇手術系統真的是我的福音。
去年五月,Hartwell右腎上的四顆腫瘤被摘除,但在康復的過程之中,他經歷了「無法忍受」的痛苦:
說話、走路、咳嗽,甚至呼吸,一切動作都讓我痛不欲生。直到現在,我的右腎還是隱隱作痛。我在醫院呆了7天,在康復中心呆了幾天,休假兩個月。當時,我知道我還需要切除左腎上的腫瘤,但一想到又要經歷一遍痛苦,我就相當恐懼。
後來,經人介紹,Barry來到Challacombe醫生所在的醫院,被機器人摘除掉了左腎上的腫瘤。他這樣描述機器人手術的感受:
相比第一次手術,這次的恢復期實在太幸福了。我手術三天後便出院,不需要去康復中心,痛苦也減少了很多,一周之後,痛苦全無。兩周之後,我便回到了工作崗位。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售价2000万,但我是肾癌患者的福音

其實,英國的腎臟癌狀況並不樂觀。2013年,英國共有11900個新的腎臟癌案例,相比十年之前高出38%。其中,70歲以上的患者超過一半,4400名患者已經死亡。但手術機器人的使用讓腎臟癌患者看到了很多希望。

同時,手術機器人也運用於其他的癌症手術之中。現在,英國共有60只機器人得到了NHS的許可,並在前列腺手術中得到了常規應用,其中很多也已經在肺癌、膀胱癌、腸癌、喉癌手術中得到了應用。


現在越來越多醫生開始信賴手術機器人,並且也在努力將之運用到手術之中。泌尿醫師相信機器人可以常規運用於膀胱癌手術之中,因為和傳統腎臟癌手術一樣,傳統膀胱癌手術也會切除其他的器官,並且康復過程緩慢而痛苦。除此之外,來自紐卡斯爾的胸腔外科醫師也正在計劃,將機器人運用到肺癌手術中來。
Via:Daily Mai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