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從 Google 工程師到創業 CTO,他的 8 項理念也許可以幫到你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leiphone 董飛





編者按:本文作者Lan Langworth,翻譯周萌萌 Betty,首發公號」董老師在硅谷「。

Lan Langworth是前Google軟體工程師、O'Reily作者,現在他是Artilleryco-founder/CTO,致力於把遊戲機品質的遊戲帶進網頁瀏覽器。下文是他從Google離職到創業的心路歷程。

不久以前,我還是一名籌劃著自己第一家公司的軟體工程師。顯然,有許多需要考慮的地方,但是最讓我興奮的是那些「未知的未知」——我知道會出現、但不可預知的挑戰。雖然有一群可靠的商業夥伴和我這個技術宅一起工作,但是我深知從第一行命令開始,要建立一家成功的公司還要付出很多。正如你想象的,有許多我沒有預計的東西都發生了。所以,我寫了下面這些「未知」,獻給那些憧憬著去創業公司當co-founder的工程師們。

1、方向和信念
2006年當Google給我offer的時候,我開心地接受了。那個時候,Google幾乎是一名軟工程師工作的最好選擇,意味著你可以和世界上最聰明的一群人一起工作,還可以隨意使用世界上最先進的工具。

然而,它好壞參半。一方面,我真心相信在Google這樣的公司你距離參與創造奇績近了一步,心安理得地享受Google提供的優厚待遇。Google提供的基礎要求,如季度目標,使命,核心價值觀,代碼規範等能為你創立公司提供幫助。

另一方面,在Google,很難保持衝勁和創造力。離開Google、加入Redbeacom是我做過的最好的決定之一。我是他們的第一位雇傭的全職工程師,並幫助建立了整支隊伍,還為產品開發制訂了排期。

這些都是在Google做不到的,因為在大公司,軟工程師很容易被隔離在業務線外,你唯一的責任就是輸出優質的代碼。

但是,如果你以第五個人的身份進入一家公司,你會看見整個公司正在運轉的所有事情,你也在業務的前線,有機會參與重大決策。任何相當技術Leader的人都應該加入一家早期的公司獲得這種體驗。

 

今天,作為ArtilleryCTOco-founder,我的生活一半是巨大的自由,一半是巨大的責任。Artillery正在努力創造一項發明(讓瀏覽器編程高質量的遊戲機)。這是我作為工程師的衝動,可以任意地按我們的路線創造。同時,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的技術可行,很快就會面對更多的用戶,同時承受隨之而來的更大的壓力和期待。

在某些時候,你得相信自己做的是正確的事情。將「我想我們可以這樣做」換成「這就是注定要發生的」這種心理暗示並不容易,但這就是讓我進步的原因有人認為這是信心,我不這樣認為,我想它更關乎一種信念。

2、溝通的失敗
在加入Artillery的頭幾個月,其他的founders和我都已經數次激怒了對方。我開始想在這樣一支小的隊伍,相對於在Google溝通應該不在話下。但是我錯了。

三位co-founders的溝通很混亂,一個人說給另一個人,第二個人又傳話給第三個人。作為一名軟體工程師,如果你在一支全是工程師的隊伍,溝通是相對容易的。當這支隊伍混入了其他職位的人,且多於10個,溝通會變得有點棘手。相信我,溝通會比你想象的難,但是必須好好地掌握。

所以我們準備花更多的時間一起籌劃,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坐在房間,清楚地寫出來當下在進行的事情。第一次這樣做的時候,在不到60分鐘的時候,我們就解決了能想出來的大部分問題,這些問題大部分都是由於溝通失誤造成的誤解(!)。從此每周,我們都會開一次這樣的founder's meeting。同時,我們會把決定都記在一個常用的Google文檔,方便隨時查閱。從此我們再也沒有出現過嚴重的分歧。

 

但是,僅僅增加溝通的量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更好地溝通。當我們剛開始例會的時候,我們經常陷入無休止的浪費時間的爭論中。過了30分鐘後,我們才意識到方才是在用各自不同的話語表達同一個觀點。一個簡單的短語,比如「需要一項政策」,可以意味著一本10頁的手冊,也可以是一句話的規則。所以現在,在我們開始反駁的時候,我們會先花時間確保理解我們的出發點是什麼。這樣會提高溝通效率,節約時間。

我們制訂了這類會議中的三個原則:首先,會議是私人性質的,所以我們會給與彼此最坦誠的反饋,這就讓我們把自我關在了門外,可以開誠布公地討論。這會導致我們中的某人說:「哦,我不認為它會這樣。」建設性的批判對話讓我們更好地完善自我。

其次,e-mail的問題。通過e-mail很難傳遞情緒,很容易成為誤解的發源地。誤解一封e-mail,變得心煩,甚至影響表現——實在太容易了。同樣的話語,如果是面對面的對話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效果。

 

我有一個簡單的小技巧可以在e-mail中傳遞情緒:當我懷疑我發出的某條信息可能會有歧義,我會加一個表情,比如[mood: agreeable],從而確保傳達出我樂意的態度。如果你也這樣做,你會發現它非常有效,可以讓所有人保持冷靜的情緒,避免爭端。

3、建立「程序員烏托邦」並不容易
開始組建團隊的時候,我們會說很多在Artillery工作的美好願景,包括各種各樣的福利待遇。我們希望用有趣又有意義的工作,來吸引最優秀的人才。

於是我們在網站上掛了很多福利:免費午餐、完善的醫療保險、交通報銷、無限的假期、workstation預算、從東京買來的遊戲原型手辦……然而,列出這些福利簡單,將它們落實,建立一個「程序員烏托邦」卻是困難的。

開始,我以為無期限的假期是一個好主意。畢竟,它是Netflix(美國顧客滿意度最高的公司)著名的文化甲板,在他那裡很奏效。然而,在我這兒,似乎卻給員工帶來了更多的壓力,優秀的員工害怕他們休假太多而不敢提出請求。最後,我們決定還是採取固定期限的帶薪休假模式——既能緩解員工焦慮,又能足量地滿足員工的度假需求。

 

在有新員工提出各種奇怪需求前,自主選擇編程裝備是一個好主意。但是,誰知道20美元的Razer Goliathus鼠標墊值不值?有員工提出用他們自己的筆記本工作,把它們的預算花在昂貴的外設上。還有員工想要高昂維護費用的組裝系統。至此,我終於確定每個人都應該用Mac OS X——因為它足夠乾淨、簡單。

4、「福利」可能並沒有什麼用
要解決問題首先要理解福利的實質是什麼。比如說買設備,它的目的不是無限制地滿足員工的每一個細微的需求,而是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確保沒有人還在使用老舊、遲緩的電腦。讓每個人理解政策、福利背後的邏輯,可以幫助他們做出更好、更謹慎的決策。

 

福利一旦實施,就很難輕鬆收回。可能除了你自己,並沒有別人理解福利的目的。那些員工看似在浪費你的好意,其實並沒有惡意。你得提醒他們理解這個福利的機制。

5、離開舒適區
我知道CTO的職位意味著更多的責任,卻不代表冗長的會議和官僚主義。除了技術,CTO還要承擔更多的管理職能:雇傭合適的員工,解雇不合適的員工,持續地創造和輸出idea,帶著目標團結隊伍。

 

當我們籌集資金的時候,我第一次遇到這些挑戰。和投資者周旋對一位軟工程師來說真是一件苦差事,如果你也習慣了坐在自己的工位,僅通過GChat彼此交流。突然之間,我得穿上沒有洞的襯衫參加各種大型會議,並試圖說服在場的人我們能實現不可能的事。

對於工程師來說,承諾一周以後的deadline已經很難了。投資人卻會challenge你承諾今後1~2年的事情,並會在每一個節點問你問題。「真的嗎?」他們中的有人說,「你要做一個AAA遊戲?你怎麼把2G的內容放進瀏覽器?你怎麼讓它有趣?」

幸運的是,多年的軟體工程師生涯賦予了我一項珍貴的技能:直覺。我毫不懷疑我們在做的事情是可行的。一旦我自己深信不疑,讓其他人相信也就輕鬆多了。

就像說服投資人,團結新的隊伍也是一項挑戰。多個月之前,我們決定做遊戲,雖然不知道它會成為什麼樣子,但是開始做是第一步。一位合作的藝術家給我發來了一張遊戲的圖片,是一片鬱鬱蔥蔥的草地。我把它做成了36"X24」的大海報,掛在牆上。

從此,無論誰問我他們接下來要乾嘛,我都會指著這張圖說:「只要能讓我們離這裡更進一步。」這是自我驅動型工程師需要聽到的話。我們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就踏踏實實地掛在牆上,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實現它。

6、選擇正確的技術
Web開發是一個有創造力的快速發展的世界。各種各樣的新idea和工具層出不窮,似乎換一個新框架或代碼就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作為CTO你要記住,挑選怎樣的技術相當於你花了一筆真金白銀,一旦你做了決定,很可能你就沒有時間和資源再走回頭路了

Artillery,我們清楚我們會寫很多JavaScript,即使大家都懂,JavaScript有各種讓你不爽的地方 。我們之前有使用過CoffeeScript,它運作得不錯,我們也喜歡它的作者做的大部分決定,所以我們最終選擇了它。

然而最關鍵的原因是,我們並不會被困死在CoffeeScript上。如果哪天我們想丟棄它,我們可以將輕量級的CoffeeScript全部編譯成JavaScript,並從那裡繼續前進。這麼做合情合理,而且成本也很低。

服務器端的決定就沒有那麼容易。Node.js顯然是我們的首選,它可以輕鬆分享客戶端和服務器端的代碼。然而,那個時候Node.js還很年輕,而且它的生態圈也不成熟。當時很難評估Node.js的第三方庫的品質和安全性,有很多相似功能、但又在開發的不同階段的庫。

 

這讓我們停下來思考了一下。但是經過更多的研究,一件事情提醒了我們:Node.js的更新速度很快。Node.js基於的V8,已經被證明在Google Chrome上跑得又快又乾淨。如果只有一家公司擁有最多值得信任的聰明人在致力於語言,那就是Google

依靠這個框架似乎是一個安全的選擇。Node.js的代碼新版本是一致的,而且強大的Github社區又提供了頻繁代碼更新的便利。在仔細的審議後,我們決定用Node.js,現在很慶幸我們做了這個決定。

7Harbor你的資源
我很喜歡side project,我總是要做點什麼——一個遊戲、一個webapp,或其他的什麼工具。這是我保持學習,玩兒新東西的方法。但是當Artillery成為現實,我的興趣突然成為我的全職,我該怎麼度過我的空閒時間呢?

我曾經花了一個週末,和一個朋友做一個電商網站的原型。「花不了多長時間的」我記得我還這樣說過,「我只需要用DjangoPayPal和一個購物車。」它的確只花了兩天,卻耗盡了我一個禮拜的精力。

從此,我才意識到精神充電是必須的。在其他項目上分腦力讓我在工作中降低了效率。作為CTO,跟上新技術是我的責任,為什麼我還要做那些無益於我提高的事情呢?做外部的項目會給我的正職帶來壓力,對我的合伙人也不公平。

我停掉了side project,創造力和精力又回來了。雖然我有時還是會陷入卡殼,想修復一個bug卻怎麼也辦不到,但是瞭解了生產力低谷週期後,我放輕鬆了。

如果此時狀態不佳,不如接受它,和周圍的夥伴交流一下,做一些簡單的活兒。這樣總比恐慌、錯過deadline要好。

 

如果你真的什麼都做不了,告訴你一個小技巧:想想那些你完全不想碰的事情。再做手邊的事情就舒服多了

8、相信你的直覺
如果你知道某件事是對的,即使你還不能馬上知道原因,先開始做。推論是:如果某件事情感覺不對,無論是招聘、管理、談判,還是其他決策,聽從你的內心。CTO的工作很辛苦,會用掉你全部的腦力和直覺——但是除了它也沒有別的什麼我想做的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