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如何克服拖延症—— 五條技巧助你前進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How to Stop Procrastinating




按:「我準備好了就開始」(或者說「拖延症」),以及「即便動起手來也覺得舉步維艱」,大概是每個現代人都逃不過的日常感受,不管是學習、在企業中工作,還是從事學術研究。我們可能都看過許多深層次的原因分析,但要說一下子好起來卻還是很難。

在線雜誌《ACM Queue》2018 年 9 月刊的一篇文章,也聊了這個話題,作者 Kate Matsudaira 曾在 Sun Microsystems、微軟、亞馬遜等 IT 公司任職,目前的研究方向是 SaaS 應用程序和雲計算。她分享了 5 條實際的操作技巧。沒準能給你一點幫助。 AI 科技評論全文編譯如下。

学术青年如何克服拖延症——5条技巧助你前进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上班時,你無精打采地坐在電腦前,準備開始做一個項目,你機械地打開編輯器,頓覺渾身僵硬,只知道盯著螢幕傻看?這種事經常發生在我的身上,所以我也能夠理解,你在這種情況下內心有多掙扎。 

即使你很熱愛你的工作,你也很難日復一日地對工作充滿同樣的激情。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你整天熱情、努力地工作。

有很多外部因素可能出現在你的頭腦中,並且佔據很重要的地位,可能你陷入了家庭糾紛、可能你面臨分手危機、甚至可能你的寵物突然生病了,這一切都會讓你難以集中注意力。

當然,在工作中也有一些棘手的事情,會讓你壓力倍增,缺乏工作的動力。而如果此時你又遭受了批評,這可能會使你備受打擊,甚至偏離工作的正規。



同樣地,如果你對於一個項目全神貫注地努力工作,而你的經理卻對此並不重視,你可能會想你這麼認真的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

還有些時候,你可能不得不做那些你並不喜歡的工作(對於我來說就是編寫大量的測試腳本和開發文檔)或者你認為毫無挑戰性的任務。如果你所做的工作沒有意思,或者分配給你的任務對你來說是小菜一碟,想讓你尋找到工作的動力是很困難的。

那麼,你應該怎麼做呢?許多人會選擇拖延或者忽視這項任務,但是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你充其量只是把不可避免的事情往後推遲了。你可以試著說服他們,讓你放棄這項任務,也許你的經歷會支持你,但是在某些時候,你還是不得不硬著頭皮完成它。

如果你想要成功,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最好還是需要迎難而上。這就意味著你需要學會,如何應對挑戰並且取得有價值的成果。 

由於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我身上,我已經總結出了五個最好的解決策略(即使我還是不習慣這樣做)。


把工作的過程當作一種遊戲的享受
曾經,我會對那些真正的大項目望而卻步。如果這些項目中,有很多我不知道如何處理,或者難度確實很大的任務,我甚至會拒絕開始做這個項目,因為我感到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當然,這意味著直到火燒眉毛了、只剩下完成該任務的最短時間之前,我都會選擇拖延。然後我會瘋狂地趕工很長時間,然後用僅僅能「跑得通」。

但是強健性並不強(例如,存在一些bug,沒有考慮到足夠的邊緣情況,測試量極小,由於我來不及讓代碼在真實環境下測試、它只能在開發環境中工作,等等)的代碼交差。

這真的讓我感到壓力山大,而且這往往意味著,我所做的工作,達不到在我早點開始做這項工作的情況下,本應該具備的水準。

這是我職業生涯早期最大的障礙之一:面對新的項目時,我很難進入工作狀態。

我發現,如果我讓剛剛開始工作的過程變得簡單些,那麼在面對一個令人生畏的項目時,最初的幾個步驟,就會進展的更順利。一旦我邁出了幾步,繼續做下去就簡單得多了。

我的解決方案是把一個項目,分解成盡可能多的若干個小步驟。這樣我們就可以輕鬆地先下幾城。例如,每一步都可能是像「在谷歌上搜索……」或「與……進行交談」這樣的小任務。在你的待辦事項清單上,將這些任務划掉會給你的大腦帶來快樂的多巴胺衝擊,即使這些任務很小,但它們會讓你工作的動力持續上升,並且讓你不那麼容易給自己找藉口。

試著把你的下一個項目,進行最細微的分解。每一步的提升應該非常小(我嘗試的任務是15分鐘或更少),並且非常容易完成,這樣你就可以贏得最終的勝利。

你必須克服你的惰性。把一次次小小的勝利累積起來,這樣就更容易完成工作啦!


在你的日程表上為每個項目預留足夠的時間
在你的日程表上,留出時間專門用來完成,一項你難以開始的任務。像對待其他重要的預約一樣,認真對待它。你必須準時出現,並完成那個項目工作。

你需要留出足夠的時間,讓自己能取得一些實質性的進展——至少30分鐘到一個小時。這樣的策略對於忙碌的人,或者管理者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你沒有時間去做有意義的策略工作,那麼你的時間將,會被瑣碎的戰術任務填滿。

如果你不想在指定的時間進行工作,那該怎麼辦呢?當你開始工作的時候,你可以設置一個十分鐘的鬧鐘,告訴自己在鬧鐘響起的時候,你就進入工作狀態。 

接下來,你可以開始按照你為自己列出的小任務列表,一步步進行工作:用谷歌進行搜索;開始你的項目;發送一封郵件;審查一份文檔…。

通常而言,執行一到兩個這樣的小任務,就可以讓你的大腦進入工作狀態,而且繼續執行下去會更加容易。你可以先開始做一件事、把它從列表中划掉,然後再開始做另外一件事。當你十分鐘的鬧鐘響起時,你只需要接著乾下去就行,因為你已經沈浸這個項目之中了。 

如果你在十分鐘之後,確實仍然沒有沈浸在工作中(儘管這種情況很少發生在我身上),那麼你可以讓自己休息一下。但是,你只能在你的日程表上再稍稍拖延一會兒,你就必須回到工作中來。


讓其他人參與進來
有時,讓自己能夠安心做一件事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對他人負責。

根據美國培訓與發展協會的一項研究,對他人有所承諾的人,有65% 的概率會完成他們設定的目標。如果你很那個人約定了一個具體的問責制度,那麼這個數字將會上升到95%。

我們都不會想讓他人失望。如果有人同意幫助你,實現你的目標,對你進行投資,你就會迫使自己做自己該做的事,以兌現你的承諾。

有幾種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

  • 需要完成項目的某些特定的部分時,你可以與你的經理設定一個DDL,並定期進行狀態檢查。
  • 在一部分的項目中尋求幫助。你可以尋求他人的幫助,從而減小自己的工作量,你可以完成項目的其他部分。與你的助手設定一個會談的時間,將你們的成果進行整合。
  • 與同伴一起工作,並與經常與他們會面。例如,如果你們都被要求進行一系列無聊的測試任務,而你們兩個都想要拖延這個測試工作,那麼不妨約好在某一時間坐在一起完成這些任務。
  • 擁抱敏捷開發吧,每天與你的隊友進行會談。 

當你面對一個非常大的項目時,將不同的工作委派給他人,會特別有幫助。有時候,項目的範圍時如此巨大,以至於你很難開始動手。如果你能從你的團隊中,尋求幫助來解決一些項目,那麼你可以把你的努力,集中在一個你更能夠管理的工作上。


和別人談談吧 
將問題表露給別人,可能使問題更容易處理。在我們的思維中,有些事情往往容易被誇大,尤其是當我們對他們感到壓力的時候。

我無法告訴你有多少次,我會和一個人談論,我對某個項目的壓力有多大——比如我對某篇文章沒有任何的想法,或者某個問題是如此困難,以至於我沒有任何的思路去解決它——而當我對別人說完這話的時候,我實際上已經充滿了靈感。

其他時候,我只是對可能出現問題的事情(或著已經出現了一些問題)感到壓力山大,這讓我很快變得不知所措。

科學研究表明,大聲說出自己的感受,實際上會減少壓力和我們正感受到的不好的感覺。UCLA的腦成像試驗結果顯示,當一個人看到一張憤怒的臉的照片時,杏仁核就會變得活躍。而這部分的大腦負責激活身體的「警報」系統,該系統讓你知道有什麼令人恐懼的東西在身邊,並驅使你的身體,採取行動來應對這種威脅。

然而,當這項研究的參與者,能夠說出他們所看到的東西時,把他們看到的感覺,轉化為詞語的簡單行為,會導致杏仁核的活動減少。不僅如此,每個參與者的右腹外側前額皮質,都會被激活。其他的研究顯示,這是大腦處理情緒、將詞彙與情感體驗聯繫在一起的區域。

所以,和別人談論你面對的大項目,可能恰好對你開始進行這項工作有所幫助。

此外,如果你能和機智的朋友或導師交談,他們可能會給你一些建議,告訴你如何開始,或分享他們會如何做類似的事情。同時,你可以變得更加放鬆和聰明。 


練習「預先拖延」的藝術
你有沒有因為在水槽沒洗好的盤子,或者需要疊的洗好的衣服分心而無心工作嗎?可能已經有人告訴你,你是一個拖延症患者了,但事實可能正好相反。 

我曾經是一個重度拖延症患者。我會找藉口不做任何工作,甚至想都不會想它。我從一次次的經驗中認識到,拖延是一件壞事。它來自於對開始工作的恐懼,所以你會主動透過做一些,讓你的思維遠離你必須做的事情,來主動阻止自己取得進步。

但是有一種叫做「預先拖延」的東西,它對你確實是有好處的。

當你在做一個項目的時候,你的大腦需要休息一下,這不僅僅是為了給大腦充電,也是為了讓大腦的神經細胞,建立新的連接並創造新的想法。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去做洗碗、疊衣服、洗澡、散步,或者其他任何沒有什麼負擔的工作,讓我們的思維放空一段時間,這樣做對提升你整體的生產力有很大的幫助。

當你做了一件讓你感到滿意的事情時,你的大腦就會釋放多巴胺(就好比你把一件事情,從待辦事項清單中划去一樣,因為這樣感覺很好!)所以,當你在工作中抽空做一些休閒的事情,你的大腦會得到多一些的多巴胺。

這種多巴胺會觸發你大腦中,與創造力相關的部分,讓他們工作。這是多麼神奇啊!這個過程會在瞬間發生,因為你的大腦會將能量,傳送到能夠幫助你建立神經連接的區域,並讓你以新的方式看待事物。

 下次當你為一個,你不想開始做的項目,而畏縮不前時,試著做一些,你知道肯定會讓你自己感到滿意的事情。當你在洗盤子的時候,你可能會迸發出一個好的注意,這會讓你興奮地跑到電腦前開始工作。

按此回今日3S Market新聞首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