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營運活動要怎麼做?這 6 大殺招值得你擁有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Three types of business activities



來源: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本文作者類類,現任奇酷粉絲營運總監,原貓撲網產品營運總監、酷我音樂產品總監。


經常看到很多人做活動,把活動發出來就以為萬事大吉了。經常看到很多人營運公眾號,文章發完就美滋滋地交差了。如果營運工作真的這麼簡單,我覺得我可以提前退休了。


每一項工作,應該當成一件作品來對待。要是決定做了,那就要花心思,考慮每一個細節,哪怕一篇文章。要麼就別做,要做就做的讓自己問心無愧。工作,某種程度上,不是做給領導看的,而是做給自己看的。


今天開這個話題,也是有感而發。關於線上活動,如何跟公司申請資源、推薦位,這些我就不講了,如何起標題、做好基本內容,在這裡也不講了,我之前的文章裡都有提到。這些是大部分人都在做的,只是每個人的基本功不同,每個公司的實力不同而已,當然如果這些條件太差,也會成為硬傷,會讓你大打折扣。


類類在這裡,給大家提一些所謂的殺招,希望能幫助大家彌補一下這些硬傷。每個人用心程度不同,就如我的文章,有些人只當是廢紙,有些人卻細細研究而收穫頗豐,甚至有人很快便做到了總監。以下的內容,但凡你足夠用心,效果提升 10 倍亦未嘗不可!


每天多花一小時累積優質用戶資源

營運人員的能力,關鍵取決於你所能控制的有效用戶資源的數量和品質。營運工作,說到底,都是營運用戶,所以任正非說「讓聽到炮聲的人呼喚炮火」顯然是對的,所以你會理解和那些從未接觸過用戶的「純產品」、「純管理」們交流起來有多麼的痛苦!


我早些年做營運工作時,對累積用戶曾經到過痴迷的程度,如同集郵般無法自拔。所以那時候認識了很多寫手、美女、網路紅人、發帖狂人、圖片達人,等等,各種形形色色的用戶,甚至人妖也認識幾個。所以我有 3 個 QQ,其中兩個是會員號,幾百個群。到現在,我微信也有 3 個(我們奇酷手機有雙微信功能),群根本拉不到底,數不清。我對數量,基本上是沒有底線的。


當然那會兒也沒有 kol 這個概念,而且我也不喜歡做假用戶,於是就每天花一定的時間,到處找我認為最好的那種用戶。換言之,既然是自己找的,肯定也不會找差的,都是精挑細選來的,很多用戶品質皆屬於頂級。所以,品質需要把關。


所以那會我做活動,基本上在公司是無敵的。甚至其他部門的同事,也會經常找我來要人。


當然了,累積用戶是一件非常耗時耗力的事情,大部分人都容易淺嘗輒止,因為用戶越多,事兒就越多,你必須有勇氣犧牲自己的時間,比如泡妞的時間,所以我至今仍單身,大家千萬別學我,用力別太猛!


做活動之前,先找好「托兒」

如果把上面的工作做好,你就知道這第二點的好處了。


如果活動發出來很久,都沒有幾個靠譜的用戶來參與,或者等著用戶主動來參與你的活動,那麼,最開始的參與作品,品質必然好不了哪去。這個頭兒開不好,整個活動的品質你就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了!


這就是活動的引導工作。


事先找一些你覺得最適合參與這個活動的用戶,然後讓他們提前準備好一些作品,等活動一髮出來,立刻讓他們參與進來,這樣,你的活動便立刻熠熠生輝、牛逼閃閃放光芒了。


為什麼要做引導工作?因為開始參與的人很多,自然跟著參與的人就多,大家都會大膽起來,而且大家也會很快瞭解你這個活動的基本尺度和標準。畢竟從眾效應是典型的心理特性。還有一些「不服」的用戶,他們會努力證明自己更加優秀。


不懂心理學的人是做不好營運工作的。


活動中,要做好作品梳理

工作很多人,活動發出來,就等著集郵了,每天也就是數數參與的用戶,瞟瞟參與的作品。


捫心自問,以下作品梳理工作你做過了麼?


每天認真閱讀每一個參賽的作品,做到心中有數。


對於 bbs 那 種蓋樓形式的活動,有沒有把 1 樓先佔下來,每天把最新參賽的作品,按照順序更新在 1 樓。為什麼要這麼做?你覺得哪個傻子會一樓一樓的翻到幾千樓之後?用戶平均翻頁,最多到第 5 頁。我們目的是為了方便用戶閱讀。


把一些違規、品質非常差的作品篩出來,判斷是否有必要擯棄掉。


把一些品質高的作品,在排序的時候,適當提前。


給每個作品編個號,這樣投票的時候更加方便統計。


每天繼續拉高品質的用戶參與

我做活動,從來都是把質放在第一位,量放在第二位。習慣工作,所有的數據指標都可以作弊,千萬不要為了 kpi 而 kpi,沒必要拿數字唬人。


活動中,每天繼續引導高品質的用戶參與,這個工作是必須要做的。


其實活動習慣,也遵守二八原則,活動裡面設置的最好的名次、最好的獎品,就是要保證讓 20% 的最好的作品拿到。我們在比賽流程裡面設置的各種規則、規範,就是要保證優秀的作品、優秀的人才展露頭角,撥得頭籌,否則,活動就是失敗的,這是基本原則。


做活動,做活動,活動是「做」出來的,運營的功底即體現在此。


所以,每天的活動拉新,是必須要做的一項工作。


做活動也要考慮用戶的感受

活動做之前,一定要明白為什麼做這個活動,意義何在,最大的亮點是什麼。如果想不清楚,那就別做。


我們常說用戶為王,考慮用戶感受,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的,多少人成天都在做著強姦用戶的事情、抱著用戶必須按照我的想法玩的幻想?


1、活動做的目的,僅僅是為了發獎品?如果不能給用戶提供其他實惠,不如不做。


評委裡面加入版主、資深用戶,以彰顯他們的榮譽感;對每個優秀作品進行點評,以體現你對優質作品、優秀用戶的渴求;甚至文案里,都要體現出對用戶的感激,不要做個活動,寫的生硬如 pr 稿,或者讓用戶深深地感覺到你是一個剛正不阿、凜然正氣的紳士,文案寫的毫無感情色彩。


這些都能體現出你對用戶的態度。


2、活動的創意階段,有沒有跟一些核心用戶商量下?

我最討厭幾個習慣人員在會議室憋創意的做法,你們老幾位哪怕憋得臉紅脖子粗、絞盡腦汁、智商透支到昏厥,也就那樣了。靈感在於平時的積累,不是靠憋出來的,超過40分鐘,就可以散會了。


有時候,找幾個用戶聊聊,激情地碰撞之後,創意的火花就有了。當然你得有靠譜的「心腹」用戶,這是前提。


3、獎品的設置,不要總是老三樣。

再好吃的東西,成天讓你吃你也會生膩。一樣獎品,她總是得到,下次她參加的幾率就會降低。


獎品需要換著花樣玩,只有豐富,才能滿足用戶的集郵心理。


4、做好傳播

分享入口能做上就盡量做上,用戶想去朋友圈啥的秀,是好事,讓他們使勁秀,秀的好了,再增加獎品。


每次活動後,做好用戶沈澱

工作活動的完結點,並非頒獎環節,而是用戶沈澱環節。


活動的最終目的,在於累積高品質的用戶,讓用戶形成習慣,為下一次活動做好鋪墊、埋好引線。


所以,但凡大型活動,甚至可以建一些 QQ 群,把每次參與過的用戶累 積。活動中產生的那些優質作品,產生的優質用戶,一定好生善待,該捧的捧,把他們變成你未來營運習慣中的生命軍。以後日常的維護,肯定自然是少不了的。


這樣,每次活動,便每次都有收穫,下次能夠參與你的活動的人數則越多,質量則越高。


總結

說到底,習慣工作本身,更在於你在日積月累的過程中,形成的那些「營運習慣」。


營運人員和營運人員的區別,細節可見一斑,在于思維。


別小看活動營運其實門道還是蠻多的。千萬別活動做疲了,用戶也疲了,你自己也疲了,那麼,你的人生也就疲了。工作亞歷山大,我們要學會從工作中尋找快感、成就感。


寫了以上文字,算是類類這些年積累的一些小心得和小體會,希望大家讀了能有用。若不盡興,下次接著寫。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