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為何說玻璃材料,對科技行業未來至關重要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騰訊科技 李瑋

为何说玻璃材料对科技行业未来至关重要

從來到科技行業開始,我就意識到產品製造過程中,各種材料的重要性。在供職於半導體行業之初,我就開始學習製造矽晶圓和晶片的原材料。隨後,我又開始研究製造當前熱門科技產品的其他材料。事實證明,材料科學是所有科技發明的命脈,而隨著材料技術的進步,科技產品的運行速度變得更快、尺寸更小、更耐久。這也使“口袋中的PC”,即智慧手機成為了可能。

直到約2000年左右,我在PC行業的大部分工作專注於各類元件,例如顯示幕、音效卡、半導體晶片,以及其他使PC變得越來越強大的部件。然而,隨著翻蓋手機,以及隨後智慧手機的興起,在提供優秀的使用者體驗,尤其是移動設備使用者體驗方面,有一種材料的重要性僅次於處理器,這就是目前所有功能型手機和智慧手機使用的玻璃螢幕。

儘管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我都認識到,螢幕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設計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但直到科幻電影《關鍵報告》的上映,我才發現,玻璃螢幕將是數位未來至關重要的一部分。隨後,2011年,我看到了來自康寧公司的一段影片。影片名為“玻璃生活的一天”,更清晰地反映了玻璃在數位世界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影片中,玻璃鏡變成了觸控式螢幕,玻璃桌面變成了電腦螢幕,玻璃牆面則變成了支援觸控操作的內容互動入口。2013年,康寧公司又發佈了一段新影片,介紹了玻璃整合至我們數位生活的更多方式。

蘋果嘗試藍寶石材料並失敗的不久之後,玻璃,尤其是康寧公司“大猩猩玻璃”所扮演的角色引起了我的更多關注。很明顯,康寧公司正在發展與玻璃螢幕有關的業務,而第四代“大猩猩玻璃”也成為了該公司推向市場的最耐久、抗刮擦性能最好的產品。此外,該公司代號為“Phire”的新一代產品據稱性能堪比藍寶石。在科技產品玻璃材料領域,康寧公司的研發和進展明顯處於行業領先。

另一方面,摩托羅拉正在嘗試OLED顯示幕及塑膠螢幕外殼,這同樣很有趣。摩托羅拉聲稱,這樣的螢幕不會損壞。通過特殊的五層處理製程,摩托羅拉開發了據稱永不損壞的智慧手機。我很希望儘快親自評測這樣的手機,不過材料科學專家對我表示,塑膠螢幕很容易出現劃痕,而隨著時間推移還會發黃,從而影響清晰度。摩托羅拉的人士則表示,由於該公司對螢幕外層的特殊處理,情況並非如此。目前很難判斷,塑膠螢幕在智慧手機的生命週期中能否一直保持較好的性能。

因此,其他中高端手機普遍採用“大猩猩玻璃”。這已被證明是可擕式PC和智慧手機的最佳選擇,能帶來所需的抗刮擦性能。

玻璃螢幕對於使用者手中數十億部智慧手機的性能非常重要,而玻璃材料還將在我們未來的數位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這將令所有科技行業人士感到興奮。

康寧公司的影像使我們得以窺見未來的數位生活。將玻璃螢幕置於桌面上,桌面就會成為巨大的互動螢幕,從而改變人們與數位內容互動的方式。在玻璃牆壁上播放影像和其他內容,並使用觸控操作去啟動應用,這同樣令人興奮。請想像一下冰箱上的玻璃螢幕,以及浴室內的玻璃鏡。這些設備都將成為使用者獲取數位內容的入口,而在不遠的將來,玻璃將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這種角色。

康寧公司2011年和2013年展示的未來目前正逐漸成為現實。如果你去參加2016年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CES),那麼將會看到康寧公司在這一領域的進步,以及這一技術給科技行業未來帶來的影響。

注:本文作者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是Creative Strategies Inc總裁,是行業領先的諮詢師和分析師。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