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老年人智慧臥室功能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長者智慧家居小工具 



Tech-enhanced Life

 

照片由 Chastity Cortijo 拍攝(連結是外部的)在 Unsplash 上(連結是外的)

 

作為我們的「老年人智慧家居功能」系列的一部分,我們正在分享一些針對個人智慧家居功能的具體 Menu 和「工具包列表」 —— 按「逐個房間」組織。

 

概述

本報導涵蓋了作者 Frank Engelman 發現對家庭成員或朋友,有用的幾個智慧臥室功能 —— 這些功能側重於與年齡增長的人特別相關的「挑戰」。

以下是 Frank 實施的關鍵智慧臥室功能(詳細操作和「工具包列表」如下):

  • 自動臥室照明;
  • 從床到浴室的自動路徑照明;
  • 沒有可穿戴裝置的睡眠監測;
  • 痴呆症患者的上下情境感知時鐘;
  • 房子門鎖狀態。

 

目錄

  • 影片:看到智慧臥室在行動 
  • 挑戰 
  • MENU 
  • DIY 提示和實施建議

 

誰應該看這個報導,為什麼?

老年人智慧家居功能系列,適用於任何老年人或關心老年人的人,以及喜歡一些「智慧家居功能」,可能會以各種方式,提高生活品質的想法,並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隨著年齡增長帶來的一些挑戰。

這篇報導專注於臥室。有關背景和大局,請參閱老年人智慧之家:什麼和為什麼?

  • 要瞭解智慧臥室功能,可以解決的一些「挑戰」,請閱讀「挑戰」部分。
  • 要檢視 DIY 實現的具體詳細菜單(和「工具包列表」),請參閱「操作」部分。
  • 在下一節的影片中檢視這些智慧臥室功能(向下滾動)。

 

影片:檢視智慧臥室的動作

觀看這些影片,看看 Frank 實施的一些智慧浴室功能。

智慧床頭櫃照明


網路運動感測器燈



房屋門鎖狀態



需要注意的事情

  • Frank 喜歡 Alexa(亞馬遜製造的語音人工智慧(AI),其中大多數都依賴 Alexa 作為「大腦」,使智慧解決方案能夠工作,並使簡單的語音介面成為可能。 
  • Frank 的「操作」假設安裝這些智慧臥室功能的人都有一定的 DIY 能力和技術精通性。 然而,食譜假設老年人根本不需要技術能力。

免責宣告:這項工作不是由亞馬遜或任何其他供應商贊助的。如果你在我們的「工具包」和食譜中,使用供應商的出庫連結,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可能會賺取少量傭金。


挑戰

臥室對智慧家居功能很重要,因為人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裡面;當他們半夜起床時,他們經常昏昏欲睡;可能寧願不經常跳上跳下床去做「他們忘記的雜務」。

 

照明

擁有良好的明亮照明非常重要,因為許多老年人的夜視力比年輕時少,平衡性也差,因此,如果他們試圖在黑暗中在房子裡走動,可能會絆倒、撞到東西或摔倒。

因此,當你晚上需要去浴室時摸索電燈開關,或者走過黑暗的房間去找電燈開關,如果可以避免的話,都是壞主意。

幸運的是,有了簡單的智慧家居功能,你可以!

如果你想實現自動臥室照明,請向下滾動到「MENU」部分,檢視以下詳細的解決方案:

  • 自動臥室照明;以及
  • 從床到浴室的自動路徑照明。

 

更好的睡眠

在過去的幾年裡,人們越來越關注獲得充足睡眠,和正確睡眠型態的健康益處。

對於那些有興趣改善睡眠品質或睡眠量的人來說,有兩個獨立的方面。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量化你現在的睡眠。以及如何「改進它」的問題。

有關如何獲得更好的睡眠的一些想法,你可能想檢視「睡眠:SF Explorers」「Getting Better Sleep: Virtual1 Explorers」文章。

這篇智慧臥室報導包括,一個如何「測量」睡眠的智慧家居 MENU。這個睡眠測量配方的主要特點,是如何在不需要「可穿戴」的情況下進行。

要檢視測量無可穿戴睡眠的詳細配方:

  • 向下滾動到標題為「MENU」的部分。

 

認知問題和遺忘

我們認為,在老年人開始健忘或進入認知障礙的早期階段時,「智慧」特徵可能特別合適。

智慧家居在記憶力受損或痴呆症的情況下,可以有所幫助的想法並不新鮮。然而,最近的進展使將這些想法納入個人家中變得更加現實。

關鍵的組成部分是:

  • Alexa 等語音助理的一般可用性以及開關、燈和門鎖的改裝裝置;以及
  • Alexa 作為主動控制器和日常活動的友好提醒的能力。

在這個老年人智慧家居功能系列中,當我們從一個房間移動到另一個房間時,這將是一個反覆出現的主題。以下是一些以臥室為位置的具體挑戰。

 

房屋門鎖狀態

弗蘭克說:

在我在家裡實施這個功能之前,我會發現自己在床上安頓下來睡覺時起身檢查門鎖,儘管我確信我已經檢查過它們!

現在,我可以在不離開床的情況下檢查它們!

 

要檢視在舒適的臥室監控門鎖狀態的詳細配方:

  • 向下滾動到標題為「MENU」的部分。

 

上下情境感知時鐘

這是一個為痴呆症患者設計的解決方案,痴呆症患者經常對一天中的時間感到困惑,特別是當這個人,對現在是早上還是晚上感到困惑時。

要檢視上下情境感知時鐘的詳細配方:

  • 向下滾動到標題為「MENU」的部分。

 

MENU

以下MENU(&工具包列表)由 Frank Engelman 撰寫。

 

1:自動臥室照明

以下是一些臥室的「智慧」照明解決方案。

 

人工日出照明

我真正喜歡的一件事就是我所謂的「人造日出」照明。

我早上 6:30 有一個 Alexa 例程,它逐漸開啟床頭燈。這與讓它們開啟全亮度甚至低水準不同,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它逐漸增加 ...... 就像真正的日出一樣。

當我早上睜開眼睛時,我不需要戴眼鏡去看時鐘,甚至不需要說「Alexa,現在幾點?」

總比起在固定時間響起鬧鐘,並反覆點選打盹按鈕要好,我所做的就是檢查房間裡的燈光水準。如果天還很黑,即使只是燈光昏暗,我知道我可以多睡一點。 這是因為我早上的「日出燈」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亮起。

這甚至比在我的「日出」發生在我設定的時間時保持陰影開放要好,而不是隨著季節的變化,實際的日出時間會發生變化。

 

語音啟動燈

我發現其他兩個有用的解決方案是:

  • 使燈「語音啟動」;以及
  • 新增一個單獨的「遙控」開關,以避免在床頭燈下伸手才能訪問通常存在的「扭轉」開關。

這些功能在頁面頂部附近的一個影片(標題為:智慧床頭櫃照明)中顯示。

你還可以新增實體按鈕(如影片所示),並透過使用這兩篇文章中描述的技術使Alexa命令更容易說話:

你可以在智慧臥室套件列表中檢視實施此解決方案所需的產品。


2:從床到浴室的自動路徑照明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傾向於在夜間更經常地去浴室。

在《老年人智慧浴室功能》文章中,我們展示了如何新增運動探測器,以便在進入浴室後在較低的光線水準上開啟浴室燈。

但是,當我們還非常昏昏欲睡的時候,從床到浴室的黑暗小路怎麼樣?

 

為什麼不只使用一些低成本的運動感測器燈呢?

我姐夫嘗試了使用運動感測器夜燈的方法。這是一個非常低成本的解決方案,但它有一些問題。

首先,運動感測器燈的確切位置至關重要,因為他被床上運動的運動燈亮起,或者被懸掛在床邊緣的蓋子喚醒。運動感測器燈的設計具有廣闊的視野來檢測運動,因此很容易被錯誤地觸發。

其次,如果你將運動感測器放在床底下,以消除虛假觸發器,那麼它對人行道的照明將不是很有效。

第三,要成為一條有效的路徑燈,你想照亮你前面的道路,這樣你就能知道該走哪個方向。對於那些患有痴呆症的人來說,這尤其重要,他們會忘記在走廊裡朝哪個方向走。在樓梯上看到你前面的一步也很重要,尤其是下樓時。

 

解決方案:網路運動感測器燈

Alexa 例程可以由位於床下的運動感測器觸發,以防止虛假觸發,並用於開啟 Alexa 控制的 Echo Flex 外掛燈。

另一種方法是使用環形網路連線的電池操作燈

使用這種方法,其中一個電池操作的燈,可以作為運動探測器放置在床邊緣的遠處,然後用於控制路徑上的其他燈。這種方法的真正美妙之處在於,由於燈可以相互控制,因此最接近從浴室到床的返迴路徑開始的光線,可以開啟所有路徑燈。

  • 在本頁面頂部附近的影片(標題為網路運動感測器燈)中檢視此解決方案。
  • 你可以在智慧臥室套件列表中檢視實施此解決方案所需的產品。

 

注意:如果你計劃設定環形燈和其他燈的混合物。

環形網路燈不需要環形橋(或亞馬遜 Echo Show 10 Gen 3 或亞馬遜 Echo 第 4 代裝置作為環形橋)來相互控制。但是,如果你計劃控制房間裡的其他照明,你必須新增一個環形橋(請參閱套件列表)。

 

3:無可穿戴裝置的睡眠監測

在本節中,我們將描述如何監控睡眠模式。

睡眠跟蹤器對於希望追蹤因飲食或藥物變化,而導致親人睡眠模式變化的家庭成員非常有用。

雖然有一些方法可以使用「可穿戴裝置」來追蹤你的睡眠,例如錶帶或手錶,但我選擇審查和測試不可穿戴裝置。我的理由是,你所愛的人可能會發現可穿戴的煩人,尤其是在晚上。

有幾種裝置不會讓床感到不舒服。 我測試了其中三個。

其中兩個,即 Beautyrest Sleeptracker 和 Withings Sleep,使用放置在床墊和盒子彈簧之間的感測器墊,以便在床上無法檢測到。這些與用於檢測直接放置在床單下的床外事件的醫院式墊子完全不同。

我測試的第三種,Tochtech Sleepsense,也無法檢測到,因為感測器被放置在床柱下。

所有這些裝置不僅可以記錄床內和床外的時間,還可以記錄快速眼動、光線、深沈和清醒等睡眠水準。他們還可以跟蹤心率和呼吸率。這些裝置都不需要付費訂閱。

我發現這三種產品都工作得很好。然而,Tochtech 產品有一些額外的功能,我認為這些功能很有用(特別是「床外」通知,見下文)。

  • 您可以在智慧臥室套件列表中檢視實施此解決方案所需的產品(其中包含此處提到的三家供應商中的每家供應商的連結)。
  • 在 Tech-enhanced Life 資料庫中檢視 Tochtech Sleepsense 產品(Tech-enhanced Life 讀者可享受折扣)。

 

這是 Tochtech 產品:開箱即用,並已安裝。



描述:Tochtech Sleepsense。 L:開箱即用。 R:安裝在床腿下。

  


描述:來自三個睡眠追蹤器產品的示例報告

 

供應商應用 app 中的典型報告

這些系統中的每一個都在應用程式中,提供每日報告,以及每週和每月報告,以便你可以追蹤變化和趨勢。

Withings Sleep 和 Tochtech Sleepsense 都可以向 IFTTT 雲服務(「如果這樣」服務:請參閱套件列表)報告床內和床外即時事件,供你的智慧家居系統使用。我使用床內 IFTTT 事件來檢查門鎖,如下圖關於門鎖的部分所示。

此外,Tochtech Sleepsense 還為家庭護理人員智慧手機提供幾次即時通知,如下所示:

 

描述:Tochtech Sleepsense 即時監控設定

 

雖然 Beautyrest Sleeptracker 和 Withings Sleep 是為消費者家庭使用而設計的,但 Tochtech Sleepsense 是為消費者或住宅設施而設計的,因此,還提供了即時追蹤功能,如上述通知的設定所示。

在這些通知中,「不回睡覺」可能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你擔心所愛的人的夜間徘徊,可以使用它。你可以設定事件持續時間,這樣你就不會因為收到每個床外事件的通知而感到麻煩。

 

4:房屋門鎖狀態

在我在家裡實施這個功能之前,我會發現自己在床上安頓下來睡覺時起身檢查門鎖,儘管我確信我已經檢查過它們!現在,我可以在不離開床的情況下檢查它們!

你可能擔心你所愛的人晚上忘了鎖門,甚至給他們的房子加了智慧鎖。雖然這些鎖可能很容易由 Alexa 語音助手控制,但你的親人可能難以記住每個命名門鎖的每個命令。如果你已經安裝了一個家庭安全系統,來檢查所有鎖和門,你可能仍然想繼續閱讀,因為我描述如何使您所愛的人更容易使用它。

基本特徵是:

  1. 如果沒有單一的狀態指示器表明該房屋已鎖定,請提供一種「點」所有裝置的方法,並向你所愛的人報告響應。
  2. 如果所愛的人不能說 Alexa 命令來檢查狀態,或者聽力障礙,請提供一種輕鬆檢視房屋狀態的方法。
  3. 為遠端家庭護理人員提供緊急門解鎖功能,併為所愛的人提供易於使用的控制。
  • 在本頁面頂部附近的影片(標題為房屋門鎖狀態)中檢視此解決方案。

請注意,我在 Echo Show 螢幕上使用了特殊的燈光和大文字,來處理聽力障礙。對於那些難以說 Alexa 命令的人來說,使用了按鈕以及從睡眠感測器檢測「上床」事件。

請注意,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解決方案,依賴於:

  • Alexa 可以訪問智慧家居鎖和門感測器
  • 建立 Alexa 例程
  • 透過免費的 SmartThings 手機應用 app 建立 SmartThings 自動化
  • IFTTT 帳戶(免費-除非你新增超過 3 個小程式)
  • Alexa Skill IFTT 觸發器(免費-除非你使用超過 3 個觸發器)
  • Flic 按鈕入門套件(提供實體按鈕)
  • Flic 按鈕支架(使它們更容易握持)
  • 亞馬遜 ECHO 秀 5(提供可聽到的回饋和螢幕上的文字)
  • ECHO發光燈(提供可見的狀態顯示)

(示例例程、自動化和小程式列在下面的描述中,幷包含在我們的「套件列表」中。)

 

原則

在我們討論細節之前,這裡是基本理論。

如果你有一個能夠為 Alexa 例程提供「全屋狀態」的智慧家居安全系統,那麼你可以跳過以下 SmartThings Automations 中所需的其他邏輯。

就我而言,我有智慧門鎖,Alexa 可以閱讀和控制,但沒有辦法獲得所有鎖的整體狀態,所以我將詳細描述這一點。

不幸的是,Alexa 例程沒有像 SmartThings Automations 那樣提供「邏輯和」功能。因此,我使用 SmartThings 虛擬交換機[見套件列表]來接受來自 Alexa 例程的輸入,該例程要求「房屋狀態」。你可以建立虛擬交換機,Alexa 和 IFTTT 將在 SmartThings 行動應用 app 中看到以下內容:

  • 點選左上角的 3 個小節
  • 點選 SmartApps
  • 向下滾動並點選虛擬裝置建立器
  • 建立你需要的虛擬交換機
    • 我建議的命名慣例是 vs MySwitch

你可以在智慧臥室套件列表中檢視實施此解決方案所需的產品。

 

流動

以下是顯示流程的示例:

  • Alexa 例程(請求)-> SmartThings 自動化(邏輯)-> IFTTT 小程式(事件檢測)-> Alexa 例程(顯示狀態)

 

描述:螢幕截圖L-R:Alexa 例程;Smartthings 自動化;IFTTT 小程式;Alexa 例程。

 

詳細資訊:Alexa 例程、SmartThings 自動化、IFTTT 小程式

在本示例中,vs HouseCheck 虛擬交換機是 Alexa 例程檢查狀態的請求。VsCasitaSlider 虛擬交換機和 Casita 門鎖表示裝置的狀態,當兩者都處於「開啟」(表示鎖定)時,輸出 vs HouseLocked 虛擬交換機被設定。這反過來又觸發 IFTTT 小程式,該小程式使用 IFTTT rigger 觸發說話的 Alexa 例程。

請注意,Alexa 例程可以透過語音、按鈕甚至透過睡眠感測器坐在床上觸發。

如果鎖保持開啟狀態,還有 SmartThings 自動化遵循相同的流程,生成的 Alexa 例程說明哪個鎖是開啟的。

Alexa 例程接收 Flic 按鈕觸發器,並控制 Echo Glow 燈。以下是 Alexa 例程螢幕截圖示例。 

 

描述:兩個 Alexa 螢幕截圖

 

「躺在床上」特例

我之前提到的一個特殊情況,是當你的親人躺在床上時。此事件透過 Toctech Sleepsense 觸發 IFTTT 小程式,並將 IFTTT rigger 用於 Alexa 例程。

 



描述:L:IFTTT 小程式。 R:Alexa Routine

 

安裝智慧門鎖

有一篇單獨的文章(下面的連結)描述了如何安裝我們這裡使用的智慧門鎖。

獲取產品和例程

 

5:上下情境感知時鐘

如果你的親人患有痴呆症,並且很容易對一天中的時間感到困惑,請檢視「解決方案:痴呆症患者的一天時間 - Alexa 技能」文章。

「解決方案:使 Alexa 主動:建立例程」「解決方案:使命令 Alexa 更容易」文章中描述了主動口頭提示幾個想法。

你可以在智慧臥室套件列表中檢視實施此解決方案所需的產品。

 

DIY 提示和實施建議

如果你不熟悉 Alexa 例程,我建議你檢視「解決方案:使 Alexa 主動:建立例程」「解決方案:使命令 Alexa 更容易」文章。

  • 我使用的一個技巧是「將操作複製到新例程」,這節省了為不同觸發器重寫相同操作的步驟。 
  • 對於「事件觸發」的例程,如運動檢測器或接觸閉合,你可以將「隨時」條件更改為指定的時間範圍,以便你無法執行操作或根據一天中的時間進行修改。例如,如果我凌晨 3 點起床,我不想在「門檢查」公告中說明鎖狀態 
  • 我在例行公事中使用的一個相對較新的功能是「自定義操作」功能。這允許 Alexa 例程啟動你通常與 Alexa 交談的相同命令。這意味著我可以使用自定義操作,上面寫著「Alexa,鎖上 Casita 門鎖」,Alexa 會靜默地這樣做。
    • 這是 Alexa 例程的重大改進,但它有一個我需要克服的限制。這就是例程中只能有一個自定義操作,它必須是例程的最後一個操作。我繞過這個問題的方式是讓另一個 Alexa 例程由同一事件觸發,延遲幾秒鐘,執行所需的第二個自定義操作。我用這個來為門鎖提供所需的「解鎖 PIN 碼」。 
  • 如果你正在尋找關於 SmartThings 自動化或 IFTTT 小程式的教程,我建議最好透過檢視樣本來學習這些教程。
    • 例程、自動化和小程式的問題在於,它們需要一個「事件」來觸發它們。我使用 Alexa 設定的虛擬交換機,來導致自動化更改虛擬交換機的狀態,觸發 IFTTT,這反過來又觸發 Alexa 說話。雖然你可以詢問 Alexa 這些裝置的狀態,但無法向 Alexa 詢問裝置狀態的「摘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