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癡呆症之苦?虛擬體驗令你感同身受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Understanding Dementia


leiphone 驛帆





為了提高人們對癡呆症的瞭解,英國的醫療培訓機構Training2Care 發起了一個專案:癡呆症虛擬體驗。

老年癡呆症,是指心智慧力下降的一般術語,指患有記憶障礙、人格改變和推理能力受損的症狀,比癌症更令人擔憂。

可悲的是,這種疾病只獲得了相當於癌症十分之一的研究資金。這也是 Training2Care 的首席執行官 Glenn Knight 所希望的。他希望這樣的活動,能讓體驗者感同身受。




癡呆症虛擬體驗,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早在十年前的美國就有了,目前有 17 個國家提供這種虛擬癡呆症的體驗。

雖然英國也有兩年的活動歷史了,但這是首次向公眾提供,可行動版本的虛擬癡呆症體驗。癡呆症之旅,將使體驗者暫時失去所有自身的主要感官,令他們體會到一個老年癡呆症病患艱辛的每一天。




手套消除了你的觸感,特殊的眼鏡令你眼前模糊,周邊視覺也難起作用。Knight 說:「我們在參與者的鞋內放置了鞋墊,這些鞋墊讓人體驗到周圍神經病變——手腳的神經末梢壞死的一種疾病。它使癡呆症患者,老年人,,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步履闌珊。」

他還補充道:「參與者耳機還會被設置播放一些音量適中的聲音,這是模擬癡呆症病患時,常聽到一些輕微的聲音,而又無法判斷聲音從何而來的情況。把以上這些都綜合起來,參與者就會完全像一個癡呆症病患一樣,低聲哼唱,大笑,步履闌珊,大聲自言自語,大談自己的想法。」

不同的參與者對這些模擬,會有不同的反應。當他們被要求把床上的襪子配對時,有些人在完成這件事之前,會把這句話重複 10 次。這種現象在癡呆症病患的生活中尤為常見。

還有些體驗者口中一直罵罵咧咧的。據 Knight 所說,體驗者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表現如何。有一個體驗者是個修女,在體驗過程中她說了兩次 F*** 和一次 S***。但她走出來的時候稱她自己只是個寶寶,聽都沒聽過這些髒話。

英國獨立報的作家 Chloe Hamilton 是首批體驗群體之一。她在她的報告中寫道:「我試著去找一隻襪子,但我眼前的東西是扭曲的,我的手也不聽使喚。四周都是黑的。我胡亂摸到一堆像是床上用品的東西,然後焦急地在裡面翻找襪子。有個人在我旁邊給我發出指令,但我一句都聽不懂,耳邊只有一堆噪音。因為帶著耳機,我迷失在一個充滿不確定噪音的世界裡。整個體驗過程都是非常可怕的。」

國家衛生服務總局的頭頭,Dame Gill Morgan,把癡呆症描述為一種非常殘酷的疾病。她說:「這種疾病非常殘酷,因為你的家人只能眼睜睜看著你的病情一天天加重。他們沒有失去你,但是你已不再是從前的那個你。

研究表明,老年癡呆症是最令人害怕的疾病,比起癌症更令人擔憂。當人們老的時候,他們都不想成為癡呆症患者。我們目前還沒完全搞清楚致病的生物學原因。相比較之下,癌症在生物遺傳學方面的研究領先了 20 到 25 年。」




Knight說:「老年癡呆症是英國第八大致命因素。它也是唯一會殺死你的疾病,因為它沒有治癒方法。四年內癡呆症會成為第四大殺手,而十年內它將上升為第一。」

虛擬體驗的創始人 PK Beville 告訴記者 Hamilton:「人們懼怕那些他們不瞭解的事物。這也是本次虛擬體驗的意義所在。」

同時她希望通過這次體驗,人們能更感同身受癡呆症病患之苦,今後為癡呆症病人提供更多照顧和關愛。200171006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