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產業發展先面對事實,不是打群架……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全球競爭力評比 台灣新排名14亞太第3



施正偉

我在四年前,短暫服務於攝影機鏡頭廠商。當時我的日本客人這樣對我說:「施樣,如果我們日本的監視業,像中國與你們部分的台灣廠商ㄧ樣,只一昧走低價路線的話,不出三個月,我們這個產業就會完全崩盤!」

今年台灣監控業衰退15%!?」星期一這篇文章,到目前為止,共超過4500人點閱了這篇文章,這個數字,我拍胸脯說超過九成五以上的監控、網通業相關的製造、通路商,都看到了這報導。


這篇文章的內容,是否有譁眾取寵、言過其實,或胡謅一通,請大家參考即可。有朋友說,CA你好勇敢!我的回覆是,我只是反映事實。而我想解開心裡的疑惑是—— 我們是否真正有勇氣面對事實?

從金融海嘯發生至今,各位可以從各產業媒體上的報導逐一瀏覽,有多少是真正從技術與產業的角度,多方面去探討產品與市場的發展?挖掘商機;還是只以多挖些預算的心態,叫大家衝–衝–衝?

當然,我因自詡為媒體,講這話並不客觀。但一位業界朋友這樣形容:「人話不願聽,鬼揪摳摳行」。


Monitor home from smartphone

一位監控業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年初時這樣問我:「CA,你認為網路監控有很大的量嗎?」我還沒來得及開口,他徑自這樣說:「攏是你們媒體說的,厚,我給你講,足拍做A!」

我只好這樣回這位老董:「董A,誰說就去找誰吧!」3S Market過去曾多次探討相關IP監控的相關探討。

誰在說話? 解讀 IP & HD「趨勢」與「成長」背後的問題》這是2011年五月,我首度對網路監控市場的數字,提出一些探討。當時有些媒體斷言:類比監控將被網路監控所取代,類比甚至將消失。

或許大家會認爲我是否藉機要修理同業,來標榜自己。看大家怎麼想了,我還是回到我想表達的:我們是否真正有勇氣面對事實?


在還正在舉行的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上,與一家監控公司負責人之ㄧ聊了一個多小時,她問我說,現在國外的展覽,還有哪個地方可以直得去展的?我回覆她:歹勢,都不好、都很難。當然,我有向她說明,我的看法與觀點。

事實上,不是好不好的問題,或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可以怎麼做的問題?該怎麼做的問題。在這裡就先賣個關子了,近期一定與大家分享。
最近接觸了很多公司,一些公司想對未來,做一些不同的做法。因為展也「無咖抓」,就把錢省下來,做其他的方式。

也有些會應用到監控的相關行業,我看到一些公司披星戴月,在最近台灣、中國、歐洲連展了好多展。

我看到這些現象的感覺是,創新行銷當然好,但是預期的結果是什麼?流星趕月很佩服,但是小心錢花了事小,累死自己又沒咖抓會很鬱卒。


有人說台灣現在就是要結合起來打群架?坦白說,從第一次看到這種說法,就覺得超白癡。而且我從網路上查証,首先講這話的是應該是韓國人。打群架?台灣人一直沒有這的DNA!抱歉了,這樣可能得罪一些朋友了。

幹嘛去打架?大家結合起來的目的,是讓我們台灣更有利用價值,讓中國、韓國、日本、歐美全世界,都希望找我們合作,不是找我們釘孤支、大亂鬥。

這才是台灣要贏的觀念與本錢,不是嗎?

今年秋季電子展,10/11-14 我都會在「AIoT智慧生活體驗館」專區,屆時期待與各位朋友共同交流。 



                                                                                                                                                                                                                 
智慧家庭最佳選擇套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