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家庭智慧種菜機:從此可以在家種菜了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How does it work? The Click & Grow Smart Herb Garden






來源: 品玩

在我這個年紀,太多的人為了「今天吃什麼?」而感到頭疼。有時候經常會想;也許成了家就沒有這麼多的麻煩了。不過,在我向那些已經成家的同事詢問時,我發現,這個問題其實根本不會解決,只不過從「今天吃什麼?」變成了「今天做什麼?」。

如果有了孩子,這個問題就變得更加複雜了:不僅僅是要好吃,而且要營養,而且要搭配,最重要的是,一定必須要健康。必須要避免一切各種各樣稀奇古怪,讓人吃了的化學物質:殺蟲劑、除草劑、激素、霧霾沈積還有各種各樣的奇怪的東西。

在對健康食品狂熱的需求下,很多人選擇了回歸本質——在陽台種植蔬菜。但是種菜畢竟是個技術活,不說種子的事情,光是光照就很麻煩。更不要說澆水,施肥什麼的了……
對於缺乏經驗的人來說,種菜時你希望的是這個樣子。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然而實際上是這個樣子。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有些大叔有一種更加豪放的玩法,在社區裡面種菜——然後和城管、物管叔叔一塊分享豐收的喜悅。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有沒有一種辦法,能夠紳士的種菜呢?

在上海出差的時候,我訪問了一家專做「家庭種菜機」的創業團隊,它的名字非常簡單,叫做友菜。

友菜的原理很簡單,家庭種植的水培作物和家庭農場,這其實上已經不是一個新鮮事。就像我一開始提到的那樣:由於越來越惡劣的食品安全壓力,已經有許多的公司開始試水無土栽培。但是它們中的大多數仍然非常複雜,光是把這些設備裝起來就很費工夫,而且看上去非常用戶不友好。但友菜就不一樣。至少看上去顏值要高上許多。
  
第三個,如果你把它當成一個智能魚缸,一個裝飾品,它確實還挺好看。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當然,要達到這樣的完全體,你得先有個精裝修和實木地板的房子……

除此之外,「友菜」的特點有三個:第一個是,它的產量相對夠大。這台機器有四層,每一層有兩組六個插槽。友菜提供的蔬菜品種,大部分三周可以收割一次,也就是說,四個插槽平均下來,一周可以收兩斤半菜。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感覺一個人可以吃上四到五天的樣子)
  
第二個是,它方便。你不用會配置營養液,不用去挑選種子,也不涉及任何複雜的種植技術。每一周會有人上門配送已經培育好的蔬菜育苗,你全部的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它放在蔬菜機的插槽里。關注微信公眾號後,可以幫你監控植物的狀態。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由於是營養液培植,所以無需施肥等等,也沒有土。唯一需要手工做的是,如果上面的指示燈變成了紅色,提示你菜沒有水了,你得用噴壺在底部灌水進去。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這就成了。
第三點是,你可以在微信上關注你種的菜……額不,關注友菜的微信帳號。然後看到你的菜的資訊。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任何問題都可以通過友菜克服進行處理。不過,雖然看上去非常方便,但友菜設備目前似乎還有點貴:目前一次性的種菜機套餐需要大概5499元,包括4299的設備費用,和2160元/年的菜苗配送費。這樣算起來大概要運行2–3年,費用才會與超市的有機蔬菜持平。

不過,友菜團隊表示他們有信心在未來進一步降低成本。「友菜」的創始團隊是一群年輕的學霸:他們來自中科大,上海交大與河南農大。

創始人寧博畢業於於中科大化學系,後獲得美國布朗大學碩士學位。寧博原來回國創業的目標,是通過互聯網與農場合作降低有機蔬菜的成本,讓更多的人吃上放心蔬菜。

但是後來在創業的過程中,她找到了另一種普及有機蔬菜的方式:把它放到每個家庭的客廳或者廚房裡。當更多的用戶通過友菜接受有機蔬菜的概念以後,寧博還會計劃推出自己的有機蔬菜品牌。

對我來說,我最喜歡的是,這個設備給我帶來了一種非常有趣的感覺。

因為友菜的蔬菜是無公害的,而且它又是在家裡種植。所以這裡的菜基本上可以直接吃。我採訪的途中,友菜的工作人員就隨手從種菜機上撕了一片小白菜來嚼在嘴裡。還邀請我一起參與。

我模仿了一把,結果發現根本停不下來!簡直像像種了一袋薯片一樣,不過比薯片健康多了。在走之前我把能吃的各個菜都試了一遍。
  
你想想看,站在種菜機面前,吃這個,拔那個。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估計在他們眼裡我就是這樣的吧……
PS:談談體驗和口感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羅勒:擁有一種奇妙的口感。我第一次生嚼羅勒,剛入口時候像牙膏,過後有點咸味,最後感覺像是媽媽燉肉以後留下的湯鍋味道。吃完以後滿口都是香的。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茼蒿:下在火鍋裡,很多人討厭。但是生吃的味道很清爽!讓人想到初夏時候的雨水。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羅馬生菜:嚼的時候,口感特別豐潤,汁水也很多,感覺簡直像是在吃一片薄薄的肉一樣,而且自帶咸味。

家庭智能种菜机:从此可以在家种菜了
  
(嚼嚼嚼……)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