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沒有做好「Business Model」佈建,任何行銷動作都白搭!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施正偉

「現在做硬體都賺不到錢了?」、「下一個商機—— 在雲?!」

 

雖然市場冷吱吱,但最近我的周遭卻很熱鬧。一下有很多的老朋友、有些新朋友,紛紛在我的人脈圈 中 connect 起來。不過話題的公約數,不是談景氣;不然就是怎麼做下一步!挑兩個老朋友最近聯絡的故事分享⋯⋯

中秋節連假還沒結束,一位台灣朋友從中國突然打電話給我。他說,最近他所經營的工廠接單很淡,所以希望開發「家用網路攝影機」。對於這個投入念頭,電話那頭一股興奮的氣氛,沖淡了剛剛說訂單短缺的憂心。

經個兩個多小時的「熱線」,這位朋友最後語帶失落,感嘆的說:「現在做硬體都賺不到錢了?」這位朋友一開始在聊這個「家用網路攝影機」產品時,從 BOM 估算,再從量的估算,求得了一個獲利公式,最後他告訴我,他不走通路,他要走電商。而我就所知國內外幾家,告訴他這幾年的銷售情形之後,他最後自己冷卻了原來的熱情衝動。

什麼是「Business Model」?
不管走的是實體的通路市場,或是虛擬的電商通路,沒有先佈建好自己的「Business Model」,坦白說做任何行銷動作都白搭。那什麼是「Business Model」?

 

現在很多公司都有建置這三個部門或職務:銷售業務、產品企劃,以及市場行銷。

銷售業務要做什麼?當然是把公司的產品賣出去嘍。產品企劃又是要做什麼?當然是把產品C/P值精算好,讓公司的營業收入在量與利潤率都兼顧。至於市場行銷,當然就是把公司的宣傳做好,DM設計的美美滴;至於廣告與參展,因為時機歹歹,但多少還是要曝曝光、露露臉,所以廣告與參展都可做,但前提一定要幫公司—— 省錢!

Functions of (Sales + PM + Mar Com) = Business Model
因為賣不好就走人,所以說,為什麼通常一個公司的業務單位是流動率最高的。實際上,如果業務銷售單位是在經營「客戶或顧客的需求」,或許,整個經營思維將就此改變。

 

如果產品經理的工作是負責公司產品的定位與生命週期的經營,那麼公司的供應鏈就能建立起一個相對堅實的夥伴關係。

至於市場行銷,合理來說,這個部門單位的核心責任,應該在市場空間的探詢,還有市場機會的挖掘。

再回來談我這個原本要投入「家用網路攝影機」的朋友這事情上。實際上在對談之中,我告訴他「看貓看狗」、還有「老人照護」都是市場,但問題在Business Model 是什麼?在哪裡?而我這位朋友所說的「現在做硬體都賺不到錢了?」是定論?或是結論?還是申論?就看各自的八字孰重了?!

「下一個商機—— 在雲?!」
這幾天國慶連假,一位十多年沒見面的老朋友,介紹了一位任職於國際大品牌的雲端服務技術長,大家一起交換意見。

 

3S Market 近三年來,從 IoT、傳輸、儲存、顯示等各個面向,都帶到了雲的應用。我的這位老朋友與這位雲端服務技術長都帶到一個重要的趨勢與觀念——是趨勢;同時也是挑戰!

我想大家都會面臨到雲所帶來的挑戰,但最嚴苛的壓力,將落在只會賣「規格與價格」的廠商;而誰最有機會在下一波的商機中騰雲駕霧?答案可能在——Business Model Developing! 雲端商機在何處?未來的故事發展應該會很精彩⋯⋯,再聊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