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開大門走大路 —— 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池專訪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區電信工程同業公會 會員代表大會 2021.01.21



3S MARKET


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池,談起電信公會,總是露出以公會為榮的神采。他每次幾乎都是這樣在介紹:我們電信公會,從創會理事長到我這一屆,總共是 11 屆,一任三年,最高齡的 92 歲,每位都健在……


他同時又很熱情地,會把每一任理事長的背景,不厭其煩的,總是通通都要描述過一遍。


台灣區電信工程工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池


在電信公會的會員中,有些人認為李金池是歷屆中,最不按照程序行事的理事長,總是衝撞制度;也有人認為他開啟了電信公會不同的風貌,開大門走大路!


李金池對於不按照程序行事、衝撞制度,他這樣回答:


做為一個組織的領導者,就要有所擔當,公私分明,我是在擔任理事長,我要做的是公會該做的事,是大部分人想做的事不完全只是我想做的事。


所以,有時候制度會帶來僵化,為了去突破,我必須當下跳過一些枷鎖,遵守在一個大原則之下,帶領大家一起向前走。如果通通都墨守成規,就難以創新。


3S MARKET:你說的大原則,如何拿捏?


李金池:事實上,我很尊重公會的倫理制度。在不破壞公會的倫理制度,以及不違反議事規則的情況下,我認為很多的行事,可以有彈性的空間。況且,公會有監事會的組織制度在監督,不是我一個人說了算,很多行事必須按照議事規則提案的方式進行。


當一個提案通過,我充分授權讓各個委員會組織的主委去進行。我們電信公會的各委員會,也會透過例行會議進行協商,或在決議之後去執行。通常這些會議都會有公會的理監事列席,所以一切行事,也都在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


3S MARKET:可是很多聲音也指出,你經常衝撞制度?


李金池:公會是一個大家庭,不可能是一言堂。對於事情的處理方式,肯定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我們公會到我這一屆,有 11 任的理事長,每個理事長都有各自的行事風格,也都有各自的理念,與階段性的歷史任務。


在我這一任,我的使命就是如何帶領台灣區電信公會,抬頭挺胸,一起攜手,勇敢的大步向前走出去,讓公會與其他相關專業領域的接觸越多,會員就會有越多的商機。


當然,我知道很多我們的會員,對接觸非電信背景的會員或資源的加入,存在不同的看法。但是,讓更多不同背景的會員加入,不同資源的引進,以及與其他公協會組織,建立更密切的互動,電信公會才能不斷注入新血和新氣象。


3S MARKET:可不可談談,你上任以來,對於領導電信公會組織的規劃和目前的執行?


李金池:謝謝你提出這個提問。這個提問如果太早說,可能大家對我的領導經營作風,會有所疑慮,太晚說,可能又會有往自己臉上貼金的嫌疑。


我的任期到明年一月,台灣區電信公會的理事長是透過選舉產生,一任三年。


所以我一上任,就把我要做的任務使命,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年也就是第一階段,我自稱是開創作業年,第二年是執行實踐年,第三年是傳承交棒年。其實,因為疫情的影響,讓我這三年也都變成是執行實踐年。

 

安控國家隊高峰論壇,邀請立法委員蘇巧慧共同與會。


3S MARKET:可不可以描述實際的具體作業?


李金池:我上任之初,正值物聯網、人工智慧、5G 即將開通,這些技術開始被媒體、產業界、國家政策不斷的提起。


做為一個目前在台灣資通訊、安控、IoT 產業領域,唯一有法源依據的公會,我身為理事長,面對全球產業供應鏈及生態,隨時都在瞬息萬變的局勢下,當然要帶領我們公會的所有團隊,一起參與這場歷史性的盛會,一起去面對,一起去完成各項的任務。


台灣區電信公會,是以電信弱電工程、系統整合商為主體的公會組織,當然也包括如中華電信、遠傳、台固、網通、安控,及有線電視業者等代表性的廠商。


但實質上,我們的會員還是以電信弱電工程為主體,這些新興技術,並非完全是我們所擅長的,但是如果我不把這些資源引進,我們只能侷限在電信弱電工程。


所以,在我理事長的職權中,我大力邀請了公會內的專業會員,以及相關這些技術背景的專業廠商,成為公會的總會顧問,作為引進這些新興技術資源的種子。


兩年多來,我們舉辦了很多場的新技術觀摩、趨勢論壇,以及因應國家推動「資安即國安」的政策,在去年舉辦了三場「智慧安控國家隊高峰論壇」。


藉此,具體將擁有這些技術的台灣代表性廠商,共聚一起交流分享,更形成建議白皮書,並提供給相關公部門參考。


這些,我們在日常及各區、各特種委員會的例會,與會務作業執行,也因此都陸陸續續加入這些元素,更促成了很多的合作。


黃仁宏常務理事(前中)


3S MARKET:所以理事長,你也談到了一些執行實踐階段的作業,有沒有你認為最值得說出的代表性成績?


李金池:其實公會兩年多來,有很多的作業都非常有代表性,當然我必須感謝歷屆理事長的支持,還有所有公會領導幹部們的無私熱情投入與付出,有他們的支持,這些規劃才會有如此顯著的成績。


2007.07.11 政府頒布的「電信法」,實施了十幾年,因應全球電信自由化及國際情勢,在大家的努力,及多位立法委員與貴人的協助下,終於在前年 2019.05.31 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電信管理法」,成功的為台灣的資通訊、安控、IoT 產業,再次奠定永固的基石。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因素,整個上半年,公會相關的例會,為了配合政府防疫規範,都不能召開。但是,會務的推動依舊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與我們的監事會召集人文信兄,以及各常務幹部、各委員會主委、總會顧問,都藉由通訊,或法定容許的開會人數,持續進行規劃作業。


劉榮漢常務理事(月刊主委)



AI 資通安全智能應用展覽會盛況


其中,去年我們把原本例行的北中南巡迴展,結合年度自強活動,在去年的 11 月 15 日,在台中后里福容飯店及麗寶樂園舉辦,當日蔡總統致電賀詞外,包括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多位政府代表,出席致意支持。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黃仁宏籌備主委、劉榮漢月刊主委,及所有理監事團隊、各委員會主委、幹部,及顧問團的支持與努力下,我們破紀錄的結集全國超過 1500 人,參加本次結合產品展示,和會員自強活動的盛況。


另外,我們相當的幸運,公會推動有十幾年之久的「建築物電信設備審查審驗」權責,在歷屆理事長持續提供資源的協助,在范崇信常務理事這十幾年來的堅持與專業努力,永不放棄的精神,也可以說是他的堅固執著,以及大家的積極奔走運作,向朝野立委們溝通,並獲得立委們的理解與支持,及許多貴人的幫助,NCC 終於在今年 110.02.22 正式公告:「通傳基礎字第11063002171號」令,通過這項原本就該屬於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的業務權益,在本屆的任期中完成,落實會員服務。這是一個偉大的工程,也正式宣告台灣區電信公會正式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范崇信常務理事


我必須強調,所有任務的完成,不是一個人的功勞,而是歷屆理事長及會員先進們,還有本屆理監事團隊、各委員會主委、幹部及顧問團們,所共同努力的成果,更也是我們公會一向的傳承。


3S MARKET:恭喜理事長!那麼請你談談,有關你所提到傳承交棒的想法。


李金池:我剛開始有説到,我是非常重視公會倫理制度的人。歷任理事長的一些創新舉措,交到我的手上完成,同樣我也必須秉承這樣的傳統優良使命,以及累積的資源,給未來的繼任者們,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像我們公會組織中的大陸經貿委員會,隨著市場趨勢的轉變,已經完成了其歷史的階段性功能,於是經過提案通過,改制成為「國際經貿委員會」。


為了公會的持續創新發展,要讓這個委員會發揮功能,絕對不是在我任內就能夠一蹴而成。但是時機正好發展至此,於是我就順勢播下了這個種子。


李金池大量延攬顧問,讓電信公會有更多的人才資源。( 李理事長右側為總會顧問林芳如,林顧問擁有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熟悉物聯網產業,目前同時擔任高雄市政顧問。)

3S MARKET:在你的任內,你還會有那些推動的計劃?


李金池: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我的一些推動,也確實變成了計劃跟不上變化。但是在我的任期內,還是會努力去實踐。


我還是必須再度強調,任何創新的做法,仍然必須透過公會的體制提出。


我還有九個月的服務任期,接下來我當然還有一些提案構想,包括「電信技師」的推動,但是更大的責任,是把我任內產生的各種資源,變成公會的財產,讓這些資源財產,順利的提供給未來的理事長及相關的幹部,繼續運用及發揮。


11 大工程工業同業公會 110 年度第 2 次工作合作交流座談會


3S MARKET:你認為有哪些資源是值得未來可繼續運用的?


李金池:例如像是 3 月 25 日,由電信公會所召集的中華民國工業總會轄下的 11 大工程工業同業公會,110 年度第 2 次工作合作交流座談會,在大直典華舉行,我們邀請了 11 大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的各理事長、總幹事及本會所有常務,會中針對當前營造業及工程相關產業的缺工問題,現階段台灣智慧應用面臨的問題與機會,以及必須由政府帶頭做那些建設等,做為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並把探討內容及建議,將於適當時機,呈請給政府做為參考。


像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所結集的資源與人脈,都讓電信公會的未來發展,持續充滿前進發展的能量。


熱情活潑的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


3S MARKET:所以理事長的想法,是要把這些建立的社會與人脈資源,結合進行中的各項作業,交棒給未來的繼任團隊。


李金池:是的。我相信這些資源的結集,才是我任期內,提供給電信公會未來的運用,最重要的努力。我個人認為不斷突破才是重點,如果真的有什麼建樹,我只能説,我也是歷任理事長中,去做出一些里程規劃,更有待在未來,大家共同的來合作努力。


3S MARKET:感謝理事長接受專訪,我想請你説出,你真正對電信公會的感想和期許,做為此次專訪的 Ending。


李金池:謝謝,讓我及公會有這個機會,做發表與介紹。


台灣區電信公會是結集電信、弱電、資通訊、安控的工程同業公會組織,我期待因為有我們這樣的組織,匯集相關產業的資源,讓台灣產生更多元的商機。


同時,因為有這些產業上、中、下游業者的結集,台灣區電信公會可以扮演,擔任政府相關部門的智庫,提供各種公民營建設,在技術、整合的溝通諮詢橋樑,讓我們台灣的智慧應用更創新、更進步!


謝謝,大家共同努力!


按此回今日3S Market新聞首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