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美國安控市場的商機,應該如何佈署才能掌握?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Is Huawei a threat to cyber security? 

– Inside Story



3S MARKET 施正偉


之前提到,美國限制了海康威視與大華,美國安控市場至少騰出了五億美元市場機會。如果把上月中,美國商務部所發出的「恫嚇」,意欲限制所有使用海思的晶片,那麼至少再超過十倍的市場機會空間。

Global Homeland Security Surveillance Camera Market


有調查報告曾指出,美國安控市場在影像監控部分,大約有 70 億美元的產業規模(注意,不市值規模),這代表安控市場在美國也是個很小的產業,要美國廠商投入生產製造,完全不符經濟成本原則。

The Trouble With Supply Chain Security

美國的難題
但上個月中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所提到海思晶片在手機、基地台、影像監控設備、人工智慧的使用與潛在威脅,又提升了美國安控廠商不得不設法去做的兩難窘況。

手機與基地台,當然有其規模與重要性。但,影像監控設備與人工智慧,一個是規模太小,一個要投入則又是無底深坑,美國安控廠商勢必尋求中國以外的國家來支援與合作,當然台灣、韓國必然是首選。

但情況的糾結與複雜,又往往超乎想像。雖然有人看好韓國比台灣有機會,去補上海康威視與大華的市場空缺,但市場傳聞說韓國最大的漢華(前身即三星電子),也是全倚賴海思。

如果這傳聞屬實,美國就直接想辦法與華為海思妥協,根本不用找韓國廠商。顯然,安控這個利基型產業,因中國已建立起完整的供應鏈,再加上有著超大甚至無可限制的市場規模,美國要甩鍋中國,只有找台灣。


台灣安控業的角色和地位呢?
有業者說台灣雖有晶片,但幾乎都也是提供中國的安防廠商。近日就有業者告訴我說,海康已經拿台灣晶片的版本,也「大量」回銷台灣。事實上去年初,我就已聽聞這樣的說法,但至今我無法確認確有其事。

不過,從客觀的現實看,晶片業者也必須生存。台灣安控業這十年來,歐洲原本是主力市場,卻被中國的螞蟻雄兵鯨吞蠶食殆盡;美國市場台灣大部分業者接觸不若歐洲,但大單都落在電子五哥或安控專業大公司,絕大多數安控業者根本下不了基本的「MOQ」,在這樣的氛圍下,叫晶片業者如何「愛國」? 

日前媒體才又披露,台灣公部門使用華為、海康威視、大華等相關電子產品,包括安控產品的數量。安控業界人士看到只有三百多件的統計調查,都嗆咳不止。白牌呢?那些從深圳拉五臟六腑回來組裝的呢?連美國安控業者都必須承認,他們也是洗品牌、洗產地的情形相當嚴重,台灣有什麼不好意思說的?

台灣安控這個產業的信心,已被動搖到這些議題連談都不敢談;相對比中國安防行業,反而都敢大剌剌的侃侃而談。台灣安控這個產業已經面臨很大的轉捩點,還在顧慮什麼好談不好談的?這種情形再發展下去,更不用再說資安即國安!

如果按美國有些安控代理業者所告訴我的,美國川普政府目前的 NDAA 只是在恫嚇,沒有基本完整的細則規範。但如果成真,就擴大解釋到只要是海思晶片的 DVR\NVR 都進不了美國市場,台灣至今一堆廠商還是用中國海思的晶片,到時只剩下自己一丁點的市場可玩,屆時將比現在更慘,那現在還有什麼不能談的?

但是台灣的晶片業者也必須做必要準備,萬一美國把「TSMC」的那套玩法再複製到安控,頓時也將對晶片業者必會有所衝擊,也必須有所超前佈署。


美國市場機會的背後與未來
我這兩篇對於美國市場的探討,已經把美國市場的機會與威脅,做了一定程度的描述。市場長在美國,美國業者有其自己的喊牌權,但是美國又有其罩門軟肋,這才是台灣業者要掌握的關鍵點。

就像川普為何掀起美中貿易大戰,背後也在於中國靠低價、補貼造成不平等競爭。所以祭出了一些法令,想進入美國市場,就須按他們的遊戲規則。

而一位美國的代理業者也告訴我,你們台灣廠商也是「只想賣」到美國市場,可是一些細節,卻也自以為理由十足,說這個不做、那個不能,卻完全忽略中國那些業者已經是一條龍的完整供應鏈,再加上有完整的通路供應,一些台灣廠商的遮遮掩掩,事實上不但已被看破手腳,也昧於現實。

美國安控市場的機會,對台灣廠商來說,不止是一個至少台灣安控產能,可能超過十倍大以上的商機,甚至是一個能藉以提升與轉型,很好訓練的機會。


用理性去看市場的發展
就像這幾個月來,很多業者都告訴我,市面上紅外線熱影像測溫攝影機,幾乎九成都是中國的產品,(這些現象在前兩個月,我都探討過。)希望我多多報導。

但是,很多證據根本不足,只能說疑似。因為很多廠商都自稱自行研發(每家都這樣告訴我),而巧的是他們這些廠商的關係鏈,也自己表明告訴我,相關模組、軟體是這些表明者所提供的,貨源就來自 —— 對岸中國。

而我也反問,那些在台灣市場趴趴走的中國安控產品,是不是合法進口?如果是,我沒理由說這些是禁制品。

但我的前提也很清楚,第一:在公部門應該有所規範,特別是與我國目前有敵對關係的國家。第二:資安的維護問題,台灣目前在安控上,幾乎沒有專業者。第三:我不會反對任何合法進口的安控產品,但我絕對支持優先有台灣自己的安控產業。

按此回今日3S Market新聞首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