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美國要用 NDAA 摧毀中國紅色供應鏈?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全球防堵中共5G竊密 

網通安控商機台灣成要角



3S MARKET 施正偉

日前我才跟業界朋友說,美國好像只針對華為,一直不對海思有所動作,結果 5 月 15 日美國商務部就劍指海思,甚至繼去年列了海康威視、大華、商湯、曠視、科大訊飛……等 28 家公司黑名單後,再次把東方網力、烽火……等 33 家掛上黑五類的標籤。


NDAA 能否斷海思經脈廢武?
從商務部的說明,讓人不免直接臆測,美國是針對海思滿門抄斬,只要用上海思的晶片,通通都槍斃?而東方網力等這些 AI 平台,雖然外銷比例很小,但用了很多如 intel 的資源,似乎一方面也警告美國這些巨頭,別想再跟中國來往?

上週特別也向一位朋友詢問,海康威視美國公司的情形,這位朋友認識一些海康威視的人,說海康威視美國公司大多用的是來自台灣、中國、香港的華人,去年 NDAA 還沒發酵之前,經常出差到各州趴趴走,他推測海康威視的業務人員,現在恐怕很多都跳槽或離職了……

這位朋友還推測,與川普槓上的中國公司,都在準備打包了。不過他也提到,聯邦政府很確定,是不會用這些列入黑名單或被點名的產品或設備,但是地方政府或因價格因素,距連根拔起,可能還有一段距離。


美中貿易戰,對台商有什麼利弊得失的影響?
從台積電赴美設五奈米封裝廠,各方解釋都有。但是從商業的現實面看,很多台商在中國設廠,最終的目的市場在美國,早已不是 13 億的中國市場。加上川普一些禁令,台商還有多少利益空間留在中國?

再從安控業看,台廠的 DVR 與 IP Surveillance 據了解,超過九成都是採用海思的晶片,從美國商務部所發佈的說明,其中把通信設備、監視設備、人工智慧都羅列了,從風險與成本角度評估,台廠如何擺脫海思,必須認真評估!


台廠與美國用海思上癮的經過
十年前台廠 DVR 與 IP Surveillance 所用的晶片,主要有國產的 Faraday、韓系、TI、NXP、安霸、睿緻……等。但海思在富爸爸華為的支援優勢下,逐漸變成監視產品在全球中低階市場的武林盟主。

2018 年初,川普開始放話時,一些高敏感度國際品牌廠商,藉由海康威視、大華等中國安防廠商代工者,開始轉移,此時美國廠商也頻頻來台韓詢問,尋找 IP Cam 及 NVR 相對應的軟硬體。但大部分美國業者只是想找台韓的代用軟體,因為硬體至今,在取得成本價格上,沒有人可與紅色供應鏈抗衡。

具幾家台灣晶片業者表示,海思從底層、韌體到上層應用軟體,越做越讓開發者不用再投入太多額外資源,就可輕鬆應用。特別是中國也出了幾大的模組銷售商,透過網購,一支 5M IP Cam,模組加上 SDK 只要 RMB 150 就可完成原型機。

我多次向這些晶片業者請教,說有些台廠都表示,除海思之外,很多晶片的軟體開發都不友善、不方便,詢問這些晶片業者的看法。他們都有類似的回答:倚賴計算機久了,自然要手動加減乘除就卡了。這些來自晶片業者的回應,直指了台灣安控業者所面臨的窘境與困境。

這些晶片業者說,要投入一個晶片方案的門票,至少是台幣三千萬,且「絕對不保證」可以順利成功。一年燒一億燒個幾年,恐怕是家常便飯,這就是為什麼台灣晶片業者也都告訴我,他們直接面對市場上的前兩大、前六大的監視廠商的原因所在。當然,大家都清楚,這些前二、前六,都不在台灣。


台灣的 NDAA 何時端出?
去年很多民意代表爆料,台灣四處都使用對岸的監視設備,也引起一些賣中國監視產品業者的不平衡,質疑監視產品真正的 MIT 在哪裡?甚至今年很多用來檢測發燒的紅外線熱像儀,根本就是兩岸一家親?

這些現實問題,事實上大家都不願放上在檯面上,公開來探討,但是這些遮遮掩掩,只會讓台灣這個產業,更加沒有競爭力。這些台灣安控業者不斷說這是國安問題,但是中小企業的規模,不要說去比海康威視、大華這樣有對岸國家支持的規模,連台灣監視一哥晶睿,也難與一些中國二線廠抗衡。

台灣的政府主管機關,必須正視這個問題。雖然安控產業是一個很小的產業,卻關聯到資通訊、晶片、人工智慧的直接應用。而台灣安控業者大多數,都是很典型中小企業的規模,難以啟齒表達出自身面臨的困境,這是另一個產業自信的問題。政府該如何協助這個小產業?


智慧安控應用是台灣走向國際市場的重要利基型產業
這幾年台灣也大力扶助生技產業,是一個具體例證。智慧安控應用絕對是很典型的利基型產業,特別在智慧化應用的世界潮流發展趨勢下,政府沒有理由忽視這個產業的發展。

當美國政府都敢端出 NDAA,甚至也暴露了美國產業的問題,台灣的政府與這個安控產業的廠商,又有什麼好顧忌,不去看這個產業的發展?

過去的二十多年,很幸運曾有機會,與一些國際知名廠商、中國一線業者的總字輩人物,有多次深入對談的經驗。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業者前輩朋友的請益、學習,更不在話下。我一直認為,台灣安控業的國際發展空間,絕對寬廣。


Technology is unlimited 科技是永無止盡,市場機會也是
過去十年,中國安防業者嘴上掛的一句話,都是做大做強,這是不是台灣安控業者要走的路?

我要以一個小故事來分享做結論:
2000 年我去巴西參加 ExpoSec,巧遇 Ericsson 的國際事業副總裁。當時我手拿的是犀牛機,所以他與我擦身接觸時,跟我說這是他們公司很驕傲的產品。

我原先以為他是巴西當地的分公司,或代理商之類的人。然後他主動拿出名片,我一看他是來自瑞典總部。我很好奇地問,這是安全展,你是做手機的,為什麼從地球的最北端,大老遠來到地球的南端?手機跟安控有關係嗎?


我說我在台灣辦了很多相關安控的活動, Ericsson 也幾乎會參加,為什麼?他解釋了一堆,但礙於語言、腔調與技術,我並沒有全然理解。

但是他說這一句,我印象深刻:Technology is unlimited,same as market opportunity !

這句話分享給安控業所有的台灣國家隊!

按此回今日3S Market新聞首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