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產品經理們,該如何正確表達你們的需求?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3S Market這一篇根本就是產品經理的工作職掌與工作說明書;而當過去常常被譏為一步到位的中國製造,出現這樣的文章時,台灣的廠商可能需回頭想想:我們的產品經理的制度是否有真正的建立?我們的產品經理的功能是否被重視?我們的產品經理的工作績效標準,是否經過合理的訂定與評核?

如果有,為什麼提到紅色供應鏈— 就「痞痞挫」? 如果沒有,又憑甚麼說「426?  
2016台灣要從谷底翻轉,、提升競爭力,我們要確實強化產品經理人的制度與功能!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說來有些慚愧,寫這篇文章是用來教大家寫需求文檔的。但其實,我很少會寫傳統意義上的產品需求文檔;甚至,我連word都很少用。用慣了Axure的任意佈局方式,再用word感覺非常彆扭,尤其是在添加圖片時,簡直感到捉急。當然,這不是我不用word寫需求文檔的根本原因。

簡單來談一下,為什麼軟體發展專案中,需要需求文檔這麼個東西?

在稍微大一點的開發團隊中,產品經理未必能向所有開發人員,傳達具體的產品開發需求。這時就需要一份文檔來供所有的專案參與人員閱讀。而產品經理又常常愛拍腦袋、容易變卦,所以文檔也是開發人員約束產品經理的一項武器。在產品上線前的測試環節,測試人員也同樣會拿產品需求文檔來驗收產品品質。當團隊進入新人時,文檔也可以讓新人更快地瞭解產品。

總的來說,產品需求文檔有三個核心作用:

1. 傳達產品開發需求;
2. 保證各部門溝通有理有據
3. 產品品質控制有具體標準

由此可見,產品需求文檔是必不可少的。那一份好的需求文檔,就應該能準確傳達出產品的開發需求。那麼產品需求文檔該用什麼方式寫,才能更好地傳達出產品開發需求呢?

就我所見,行業大多產品經理都是用Word+Axure原型的方式組成產品需求文檔。那這種方式,是否真的能方便地表達出產品需求?

我問了很多程式員,他們在開發時,一般都是看著效果圖和原型圖寫代碼,只有在遇到問題時,才會查看word文檔。也就是說,開發需要一邊寫代碼,一邊看效果圖,一邊看原型,還要時不時查看文檔。而且,大多數程式員都不會逐字逐句去讀產品經理的長篇大論。

那產品經理寫word真的合適嗎?這樣的用戶體驗真的好嗎?花費大量時間寫word真的有價值嗎?在Axure畫原型的同時,我們為什麼不能直接在旁邊標注呢?這樣豈不是方便快捷很多嗎?

其實,當下流行一種直接在原型圖上標注的需求文檔撰寫方式。在新版的Axure8中,也已經推薦了原型加標注的需求文檔樣式。Axure8新增了一組部件—不幹貼,就是方便產品設計人員進行功能標注。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重視使用者體驗的產品需求文檔該怎麼寫?
下面我就不講思路了,先展示我的產品需求文檔的歷史版本和最新版本對比。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產品需求文檔V1.0 版)

這是我一年前的原型加標注,只有很粗糙的標注,現在看來真的是很low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產品需求文檔v2.0版本)

這個是第二個大改版,做成了網頁的形式,有一級導航,二級導航,還有版本號。左邊的網站地圖也進行了清晰的邏輯分組。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產品需求文檔v3.0

這是現在我用的版本,巡覽列變得精緻了有沒有?所有標注都進行了圖元級排版,所有的間距都用準確的像素測量,然後佈局。
隨著每個版本的調整修改,其實都伴隨著視覺效果提升、邏輯架構更清楚,也更加提升了用戶體驗。

下面繼續來展示更多頁面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產品簡介)

我將PPT做的商業需求文檔貼在了裡面,真可謂時時刻刻不忘商業目標。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版本說明)

是非常重要的版塊,整個版本所有的需求都列在這裡,並且已經寫好了版本升級的提示內容,市場同學可以直接拿去用。開發同學通常都是參考這裡來進行工作分配,點擊詳情按鈕,可以直接跳轉到原型圖頁面,那裡有詳細的需求描述。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開發週期)

此頁面我沒有進行詳細豐富,其實還可以寫具體什麼功能,由誰負責,工期多久等內容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版本歷史)

這個頁面也是很重要的頁面,所有的版本反覆運算都可以展示在此表格,可以清晰地看到你們團隊的版本反覆運算週期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修訂歷史)

此頁面是非常重要的頁面,雖然他是排在最後一個位置,但是,每次打開Axure文檔都會先顯示此頁面。就拿需求文檔來說,我還沒遇到哪個版本不用進行修改的,所以產品經理一定要把每次文檔調整的地方在這裡清晰地寫出來,方便文檔讀者觀看,也方便自己記錄。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思維導圖)

這個版塊下,全是產品相關的圖表,比如產品結構圖、資訊結構圖、流程圖等。我曾經嘗試用Axure自帶的流程圖部件來畫流程圖和思維導圖,但得出的結論是,太耗時間,而且佈局很費力。所以,這裡我都是用mindmanager匯出圖片: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全域說明)

這個頁面其實是展示整個產品的設計規範,一些很多頁面通用的規則都可以在這裡展示: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交互原型)

此頁面就是所有的原型+標注頁面了,在這裡,我會將這個頁面所有的功能與跳轉邏輯標注清楚,並且用紅色將重要按鈕凸顯出來,用藍色標記可點擊的連結。而功能標注的佈局我是仿照sketch的風格設計的,但比sketch更優秀的地方在於,很多地方是可以點擊的,具有交互的: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用例文檔)

其實,這個用例文檔的頁面,是我閑的無聊時做的,並沒有什麼卵用,測試人員也不會使用此表,更加方便的還是Excel

产品经理们,该如何正确表达你们的需求?
(需求卡片)

這個頁面到現在也已經放棄了,因為對需求的整理,最好還是在Excel中。

結尾
到這裡,我的產品需求文檔就講完了。從最粗糙的原型到現在精細的原型,歷時一年。

我能從表像的產品需求文檔中看出,自己本身的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其實,文檔也是説明產品經理梳理思路的一種手段。突然想到——

什麼是產品思維?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就是產品思維。只有不斷思考,不斷發現問題,不斷總結,才能優化出更優秀的產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