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並説明你規模化公司?(下)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leiphone 董飛

【編者按】作者董飛,本文是2015年史丹佛創業課程:技術驅動的閃電式擴張Blitzscaling)系列最後一講, 上週五LinkedIn的同理心管理上集,此文是下集。本文主角——Jeff Weiner2008年底 Jeff Weiner以總裁的身份,加入LinkedIn,之後擔任首席執行官,他將談談他在LinkedIn的同理心管理,以及LinkedIn的經濟圖譜是什麼?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像一個主人去做事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LinkedIn338人到,10005000,現在10000人,內部溝通變化是什麼?

溝通是必不可少的。我們的一個工具,是每隔一周的召開全體員工大會。

我開始的時候就擠在食堂。現在,我們在世界各地的30個城市,在不同的時區廣播我們全體大會(部分用錄製觀看)。

在全體大會中,我們通過在公司發生什麼 - 包括好的和壞的東西。這些會議是無價的,因為我們可以:
  • 每隔一個星期都是重複我們首要任務。
  • 我們做的閃光點,突出我們要加強的工作和行為。
  • 我們發現哪些環節是不行的 - 對這些領域誠實的討論。
  • 我在不同層次學會了最大的教訓,最寶貴的經驗教訓就是“像一個主人去做事”
我認為最成功的公司是那些當員工談論的挑戰,是說“我們”面對的還是“公司”面對的。如果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很容易將其歸咎於其外部的“公司”,但事實是,他們是公司一分子,領導是公司裡執行的人 , 這不僅是高管,也包括在公司每個人。

如果我有機會經營一家公司,我希望讓人們覺得他們可以有所作為的,無論是多麼大或小的公司。我們在每個不同規模和層次去加強它,你能感覺到它。

一旦人們開始覺得“本公司”是台機器是自己無法控制的 - 最後它成為無法控制的。只要你覺得像一個受害者 vs. 能夠影響的結果 - 你也成為受害者。

而且這不只是說強化它。當人們覺得可以出面提出問題和解決方案,然後執行這些解決方案 - 這進一步強化了一個事實,我們所有都是公司主人。這是我們的公司,我們影響我們公司的成果。

在消費者產品上構建企業業務的經驗
LinkedIn既是面向消費者又是面向企業公司,這有什麼獨特的經驗教訓?
你做一個公司嘗試更多的事情,創建的難度較高。兩件事情比一件更難。每個你加的增量的事情 - 意味著你需要溝通更多的東西,更多的計畫,你需要更多的目標,更多的事情=更大犯錯空間。

但也有反例,比如Whatsapp的和Instagram的, 你可以用更少資本來規模化,這是因為技術和全球化。

如果你嘗試做多件事情, 它可以追溯到你正在試圖完成的任務,這是你的使命,願景,和公司故事。講故事是傳播最古老的形式,這是人類本能的一部分,我們通過故事來溝通,我們本身就是我們所講的故事。

對於一個公司——願景,使命,文化,目標等 ,這是你公司的故事。你需要定義你的故事並強化它。Linkedin故事就是我們試圖在消費業務上構建企業業務。這是我們價值的一部分。

我們有6個價值觀,我們的第一個是用戶第一位的。如果我們有一個面向企業銷售的文化,這將不會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這像是擊打球的品質,下一步才是銷售。結果對我們非常重要,但我們前提是用戶第一。

如果沒有一個繁榮的用戶驅動的生態系統,我們企業業務也無法執行。我們在消費者級別之上建立企業業務的唯一方法是,運營我們企業銷售團隊的人都得知道,用戶是第一位的。

我們很幸運,有Mike Gamson管理1000的銷售人員,他可以在維護我們寶貴價值觀和企業文化。邁克不只是談論,他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我們的價值觀。其中一件事,他說不是雇用銷售人員 ,而是雇用商務人士。他基於我們的價值去招聘,回報以及提拔員工。

推薦的書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我推薦三本書:
  • 意識的企業(Conscious business
  • 幸福的藝術 (Art of Happiness):這從1998年以來一直在我的床頭櫃上,讓我理解同理心的真正含義。

  • 山外有山(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 故事是:Paul博士從哈佛往返于海地幫助一個人,最終改變了世界衛生組織,讓各國照顧他們的最窮的人。離開雅虎我認為,只有在大規模下才可以有巨大的影響力,但我現在知道,有時一次哪怕幫助一個人也同樣能規模化。

人才是我們第一優先順序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LinkedIn突飛猛進與招聘始終放在第一優先順序分不開。LinkedIn的招聘流程改變了嗎?

在一些方面招聘過程是相同的,其他方面也截然不同。
  • 當你有15人,你團隊一個人就可以負責做招聘。
  • 當你試圖招150人,則需要專門的招聘人員。
  • 當你試圖招1500的人,你需要來源方,招聘,調度,管理和人員支持這一整個群體。
招聘背後機制在每個級別上變得更複雜,不應該改變的是你的文化和價值觀。
高增長的公司出軌是當他們需要150300人增長還要跟上競爭步伐,即使他們已設置很高的招聘標準,他們就開始妥協。

例如,如果有人進來說在簡歷上有很大的能力,但面試過程中你發現了,可能文化不適應。有人會認為我們可以讓他來工作——我們會指導他們,會有滲透的過程中,他們會找出我們如何做事方式。

如果你在這種情況下招人的話,他們會告訴你這樣不行,將導致比他價值更多的麻煩。

當他們看到某候選人技能不錯,但文化不能適應,就應該轉移到下一個人,這才是有效地擴張。如果招聘團隊在你不在的時候也可以做到這一點,這才是正確擴張之路。

產品驅動的CEO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為什麼做注重產品的CEO很重要?
因為我就是一個做產品的人。

裡德給我分享矽谷最有價值的公司都是做產品的人當領導。你可以是一個產品經理,工程師,產品設計師,或有一個很好的產品感覺。

矽谷公司通過自己的產品創造價值。從CEO看產品 - 更多的挑戰也是該公司隨著時間推移創造價值。史蒂夫·賈伯斯,紮克伯格,傑夫·貝索斯,伊隆·馬斯克,大家都知道的這些人都是把產品放在第一位的。

傑夫·貝索斯把亞馬遜成為了今天花了很久,我喜歡他說的名言:“亞馬遜不是一家書店——這是一個客戶的儲”。

如何管聰明人?
你不能讓很聰明的人做所有事,但你可以做的是鼓勵他們採取行動。
  • 管理者和領導者之間的區別是:經理告訴人們他想要他們做什麼,領導者激勵人們去做。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一旦你確定有才華的人,你可以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來完成的,告訴他們你想要完成的任務,然後希望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你想要什麼之間的一致性。如果你能找到共同點,你可以真實地說,為什麼他們的技術可以説明實現這一目標,希望他們會想加入你做到這一點。

這與告訴他們該怎麼做有很大的不同。最聰明的人在被告知該怎麼做反而做得不好。
  • 第一準則有哪些?
同理心管理是我第一準則。還有就是在我沒準備好前不去做決定。有時候你是沒有選擇,但大多數時候人們太草莽。沒有事情是完美的,有效的做決定是依賴模式匹配和桌前的人討論。如果他們覺得不大對勁,可以說“我還沒有準備好做決定”。

如何你做了錯誤決定,不要害怕去承認,改變你的想法再繼續。如果事情走不通,我希望越快知道這樣我們可以去做別的。

當談到閃電式擴張,我們需要快速做決定去保持節奏。可能需要重新做,但最差的是不做決定。離開Yahoo後,我不確定在一些場合和運行上出了問題,但在我進入LinkedIn第一天,我就在分鐘或者小時內做決定,而之前是需要幾天或者幾周。

LinkedIn的經濟圖譜是什麼?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正在努力建立LinkedIn的經濟圖譜是什麼?

有一件事我在LinkedIn從未做過, 就是我們正在努力實施我們的願景。

歷史對我來說,我們的願景是我們的夢想。我們的夢想不是我們試圖去做或能衡量的—— 這個是我們真正的北斗星指南針,我們非常渴望去做。

幾年前,我們認識到,我們比我們預期的成員增長速度要快,當我們制定使命時候,我們有3200萬成員,我們最近超過4億的成員,我們正在往7.5億成員的目標而前進。

我開始問自己 , 一旦我們連接世界的專業人士,下一個是什麼?我們最終是想把願景帶到生活中,為每個人創造全球勞動力的經濟機會——所有30億的人。這不僅是知識工作者,而是全球勞動力。

我們決定這樣做數字地圖,在6個維度下展現全球經濟, 這是經濟圖譜。

1. LinkedIn上的個人主頁,可以有全球的每一個勞動力——30億的人。
2. 這個星球上存在的每家公司,包括所有中小型企業: 6000-7000萬公司。
3. 2000 +工作:這些公司可以被數字訪問,每一項都表示一個可用的工作機會。
4. 十萬多的技能,對於需要獲得這些工作的公司中,你可以通過標準化的資料訪問每一個技能。
5. 每個大學和職業培訓機構數位化,學到技能,獲得這些公司提供的就業機會。
6. 一個發佈平臺使得每個人能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通過這個圖我們將使所有形式的資本(智力,工作,人才)流向哪裡,得到最好的利用。在此過程中,我們可以幫助提升和改變全球經濟。這是經濟圖譜。
當我們第一次開始談論它,這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這是我們的夢想,但我們努力開始讓它成為現實。我們開始構建基礎架構,團隊,人才,收購等方式,以便我們在大規模下建立和運營經濟圖譜。

當我剛加入公司,LinkedIn 只有6-8千個工作。現在我們發掘了50萬白領職位的有效市場,當我們到了30萬的工作 —— 我與團隊開會,告訴他們思考我們如何在LinkedIn得到所有的工作, 不僅僅是白領的2000萬的總和。

該小組還以為我在開玩笑,我告訴他們我是認真的。在那一刻,你可以告訴我現實還沒有,但讓團隊意識到這層含義。團隊馬上制定了路線圖和戰略,讓LinkedIn在不久將來發現所有的工作。

我們收購了一家名為Bright公司,現在我們可以在LinkedIn 500萬的就業機會。我們已經把2倍的資料編入索引,我們正在找出一個辦法來為他們提供所有的東西。我們現在用我們的方式,達到LinkedIn 2000萬工作崗位的目標。

你可以這樣做同樣的事情,我們LinkedIn用戶數量,在LinkedIn上公司,在LinkedIn技能,等等。我們不希望只是在LinkedIn標出技能,比如我們收購Lynda.com去提供課程,幫助人們獲得這些技能。這是我們的策略,為我們最後搭建基礎模組。

我們不只是在談論我們的願景,它會真實到來,唯一阻止我們是什麼時候去實現我們的願景。

Lynda的願景是什麼?它有教育,學習和認證。企業市場跟消費者市場很不同,如何去規模化?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精短回答是平臺戰略。任何公司開發他們的材料也都可以通過Lynda來提供,或者他們自己的員工,或者合作夥伴和學生。這個平臺也不會限制在企業上。
如何甄別人才?

如何識別人才?尤其是評價前10%和前5%和最高的1%?
我沒有針對本身的百分比的公式。

我要尋找各個職位上的人才。更廣義地說我要找聰明人。不過,並不僅僅是資質聰明,而且:
  • 誰能夠快速學習,愛學習,迅速熟練,綜合分析,連接點之間,並與他人分享這些結論。
  • 誰熱愛我們的工作,他們做的工作,希望在這兩個之間達到一致性。
  • 誰是富有同理心 ,認識價值,通過別人的視角看世界。
  • 期待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已經學會不值得與蠢蛋工作, 不管他們有多大貢獻。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下)

作為一個CEO學到的教訓是,拿棒球打個比喻:你不能在比賽中讓投手停留太久。

即使你是一個明星投手,過去的5局比賽,你可以看到他們的球也越來越慢,對手越過他們球,經理出來看投手做了什麼,明星投手會回應“我做得太完美了。“經理的工作不是要求投手怎麼做,而是通過投手是否能贏得比賽來評估。

當你認識一個人可能跟他現在的角色不符,你需要幫助他找到合適的位置,如果還是不行,就試試別的職位或者其他的組織。

規模化一個組織的重要的不僅是把正確的人帶入組織 ,而且評估你現有的人才,做一些艱難決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