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極米 Z4X 評測 大螢幕依舊震撼 但仍難替代電視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騰訊數碼 趙陽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把家裡的一整面牆都變成電視螢幕——由於大螢幕的誘惑力實在讓我無法抗拒以至於這些年來我一直對投影機產品有著這樣特別的憧憬。而隨著智慧手機的興起、智慧電視的爆發,當我發現投影機在加入了Android系統後,變得不再那麼商務、不再那麼居高臨下之時,一種源自潛意識的興奮便在心中不斷地發聲:那個夢想中的大螢幕時代或許真的來了。

為此我開始不斷地尋找並嘗試各種智慧投影機試圖從中能夠找到一款可以滿足我在家中實現大螢幕播放的產品——這款極米最新的Z4X無屏電視就是其中之一。

生活化的造型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極米把它的智慧投影叫做無屏電視目標使用者為租房一族、年輕白領試圖通過便攜、高性價比、大螢幕、智慧化等幾個特點來吸引這類用戶的目光。我其實對於極米無屏電視也並不陌生,它的上一代產品Z3也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拿到極米Z4X後,第一個感覺就是它並不像一款數碼產品,白+黑色調的黑膠唱機造型比上一代機型更加生活化。極米宣傳中稱,這種造型符合年輕人的口味,並且也能夠很好的與各種傢俱風格相契合。雖然極米這樣說多少有些像廣告語,但當你將極米Z4X拿回家後就會發現,它真的並不像其他產品那樣突兀,擺在哪裡看上去都比較順眼。

對於外觀設計上如果非要挑毛病的話,也確實有一點讓我感到並不是那麼舒服——電源線。如果說極米Z4X在設計上確實表現出了與眾不同的生活化,那麼使用中背後那根電源線似乎就顯得有些不協調了。

還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白色機身在抗磨、耐劃等方面一直表現得都太不理想如果只是固定將極米Z4X放在家中的一個位置是沒有問題的而如果你需要經常帶著它出門那麼就一定得格外小心。

擴展性增強
為了不影響整體機身的造型所有的介面都被設計在了極米Z4X的背面。這裡你可以找到一個USB 2.0介面、一個USB 3.0介面、兩個HDMI介面、一個AV介面、一個耳機介面以及一個網線介面。這些介面不論是從數量上還是類型上都可以滿足日常使用的需求。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此外,極米Z4X還特別在機身的底部預留有一個2.5英吋的盤位,你可以擰下機身底部的三個墊腳,將底盤拆下即可看到。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這個空盤位的添加對於電影迷來說還是非常實際用的。比如你可以預先下載好N多電影放到這個硬碟中並裝在極米Z4X這樣就等於你的極米Z4X中隨機附帶了N多大片在沒有網路的地方也可以享受大屏的觀影樂趣。另外,你還可以利用迅雷遠端APP,在上班的時候用單位電腦就將影片下載到家中極米Z4X的硬碟中,實現回家就能看的效果。

視訊豐富效果震撼
毫無疑問在搭載了Android系統之後極米Z4X不僅能夠觀看網路視頻還能玩遊戲、裝APP看新聞整體應用上其實與電視盒子完全一樣只是「自帶」了螢幕在使用的自由度上更高。

連接好電源打開極米Z4X後你就可以直接進入到系統介面。這個系統是基於安卓4.3開發的全新UI,橫向分為了影視、音樂、遊戲、應用四類,操作上幾乎沒有任何門檻。而顯然,對於一款智慧投影產品來說,視頻應用是我們最關心的一部分。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從視頻內容上來看,極米Z4X與芒果TV進行了合作,在片源的合法性方面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另外,客觀來說芒果TV在視頻內容豐富度上還算令人滿意,並且在綜藝節目上也有著自己的一些獨家內容,可看性還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另外該機還隨機附贈了一幅3D眼鏡你除了可以自己下載3D片源以外其本身的視頻板塊中也專門提供了一個3D視頻板塊不過只有12部影片在數量上有些偏少。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當然網路視訊是一部分你同樣也可以外接硬碟觀看下載的大片。經過我實際體驗,憑藉著1.5GHzMstar四核處理器、2G DDR3等硬體設定,1080P4K視頻均可流暢播放。而基本上市面中例如MP4MKVRMBV這樣的主流視頻格式也都能支援,並且在外掛字幕方面也表現良好。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白天觀看效果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白天觀看效果

不過需要說明的是即便是極米Z4X採用了雙光路設計亮度標稱到了580ANSI流明但如果是在白天光線較強的室內觀看整體效果還是會打一些折扣。當然,這個問題並不是只有極米才有,幾乎目前市面中所有的同檔產品都在這個問題上停滯不前。

最後說一下操作上的一些感受,一個好的地方和一個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是,遙控器上擁有一對調焦按鍵,如果你發現畫面不清晰,可以在任何狀態下隨時調整,非常方便;不好的地方是,梯形校正只支持垂直矯正,並不支持水準校正。也就是說,使用中你必須把Z4X正對著所要投放的牆壁,否則你的螢幕將永遠都不會是長方形。另外,梯形校正僅能支援在系統設置中調整,視頻播放過程中無法微調的問題也給實際體驗帶來了一定的麻煩。

僅解決了聲音的問題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其實對於可擕式投影這類產品使用環境限制的問題網路上有很多討論,大多數都集中在了亮度、聲音和擺在哪用這三個方面。剛才我在前面已經提到了亮度問題,這就不在贅述。因此,下面主要說另外兩個方面:聲音和擺在哪用。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首先是聲音。由於harman/kardon音響單元的加入,可以說極米Z4X已經基本上解決了聲音這個問題。沒錯,如果你不是對聲音效果有著特殊的要求,極米Z4X這個自帶的揚聲器還是相當給力的。

在聲音方面還有一個小插曲。極米Z4X不僅支援Wifi音響功能,可以在關機的情況下單獨讓其進行音樂播放,而且還支援3D手勢切歌功能,你只需在機身上方輕輕滑動手掌,無需操作遙控器就能實現歌曲切換效果,而且靈敏度非常高。

說完了聲音,再說「擺在哪用」的問題。不過,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不僅極米Z4X沒有解決,而且還不如上一代產品方便。

 极米Z4X评测 大屏幕依旧震撼但仍难替代电视

之所以我會這麼認為,主要是因為它在機身的底部並沒有設計任何可以安裝三腳架的地方。其實,之前我還覺得對於這類投影而言,在家使用還弄個三腳架已經是特別「礙事」,但極米Z4X竟然連個裝三腳架的螺絲孔都沒有,這一點讓我真的有些無法理解。

起初,我認為可能是極米會有什麼針對Z4X的特殊配件方便我們使用,但遺憾的是我在其官網上並沒有找到類似的產品。另外,我在淘寶上也看了一下,就連大家普遍喜愛的「藝術架」也無法在Z4X上使用。因此,我真覺得,如果你想在家中使用,要麼大動干戈去選擇吊裝或根據Z4X單獨製作一個支架,要麼你就得專門為Z4X準備一個高一點的桌子……

替代電視成本太高
相對於上一代產品而言,極米Z4X不論是外觀顏值,還是實際性能上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尤其是harman/kardon音響單元的加入,更是解決了可擕式投影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不過,從實際應用角度來說,我依舊認為,即便是極米想把它包裝成「電視」,也無法成為電視的替代品,這種「把家裡的一整面牆都變成電視螢幕」的成本對我來說實在太高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