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2015 監控展的回顧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施正偉


三年前有位朋友問我,為什麼3S Market要用網路把安控的資訊傳播出來。他說,「難道你不知道大家都在看嗎?包括競爭者!」這次的監控展,一家上櫃公司總經理也問我,到底3S Market的目的在那裏?還有一位做IP Solution的總經理問我,3S Market現在讀者這麼多,是不是開始要向讀者收訂閱費?在以個人角度回顧此次的監控展之前,藉此一角向各位讀者與關心的朋友說明。

我不認為產業媒體有什麼競爭關係的問題。因為產業媒體是對產業中的相關廠商,提供資訊的服務,所以本質上應該是分工的。如果每一個資訊,透過傳播傳送到相關人士的手上,都能有所幫助與提升,產業才能真正持續發展進步。


至於做3S Market的目的在那裏?很簡單,安控市場很多該透明的資訊不透明,該客觀的思維不客觀,這就是在這次展覽上很多人的憂心,台灣安控產業下一步怎麼辦?因為相對客觀的資訊太少,健康的思維太弱,這是產業媒體要努力的地方,而不是去搞競爭。

如果所有產業媒體都能「分工」去服務產業,讓這個產業不斷進步發展,不是件很幸福的事嗎?而3S Market只要存在一天,絕不會跟讀者收費,全世界很多產業媒體也都是這樣在做。




與其說對這次的監控展做個回顧,不如說我們一起來探討與思考。感謝很多朋友,在這次展覽有機會互相交流。有些與我很熟識的朋友,會問我對這個展覽的看法?在目前的時空環境下,包括參展家數與參觀人潮,我認為這個成果已經非常好。那未來呢?

從總體的角度看
3S Market上多次探討台灣的展覽。我曾舉西班牙巴塞隆納MWC(行動通信展)的例子,這個國家的電信科技絕對沒有歐洲許多先進國家強,也沒有什麼知名的手機工業,但是卻可以辦出一個全世界智慧手機及應用產業,都必須去朝拜的展覽,我認為前瞻的思維與恢弘的企圖心,應該才是成就MWC的要因。台北的監控展曾標榜是全球三大展之一,對比目前的情形,應該有很多值得探討與改善的地方。




目前展出的總體呈現,可以反映出台灣安控產業的生態結構?目前的專區規劃與安排,可否讓國內外買主清楚的知道,什麼是趨勢?什麼是買主參觀展覽的時候,可以參考到的主結構與周邊組配件是什麼?

展覽的第二天結束,就有一堆人在Facebook的一些社團的討論上,筆戰為什麼今年參展商這麼少、幾乎沒有看到國外Buyer,還有大陸參展商與目前大陸或充斥台灣的效應,為什麼這麼多廠商都不再展。坦白說討論這些問題,或解釋這些現象,不覺得很Low、很無聊嗎?或許我們來做個假設:這個展覽18年來,參展過的國內外廠商,明年通通「團結」在一起來參展,這個展就會再一次變成全球三大展嗎?國內外買主就會再一次「團結」到會參觀嗎?如果明年這兩個假設都實現,後年呢?


從產品的角度看
好幾個朋友碰到我,都會問有沒什麼新的?有沒什麼特別的?到底類比高清,未來誰才是主流?有家DVR參展廠商的經理說,哪能有什麼新的?一堆貨源都是來自大陸,標榜傳輸距離、標榜高清,但實際上卻大同小異。

坦白說,全世界的任何一個安控展,都可看到一定完整度的、不同層級的產品,包括中國大陸也如此,唯有台灣展覽的展出產品層級幾乎是平的。AHDCVITVI最適用場所在哪裡?必須搭配的傳輸與儲存的要求是什麼?還有連去年都看得到一堆IP cam與相關如軟體、NVR的廠商,突然消失殆盡,不是說IP才是未來嗎?前幾年IP才是王道,但細數今年展出類比高清的廠商,真的有很多嗎?還是IP突然少了,所以讓人感覺類比高清多了?






從展覽廠商展出的產品,可以探討出很多的現象。過去製造商與進口產品代理商,是這個展覽場上的主角,如今有些代表性的製造商也很少出現在這個場合,那些進口產品代理商更不用說了。如果類比高清是接著下來市場的顯學,在市場銷售上的主角,應該會是未來展覽場上的最佳男女主角,但實際上這個假設應該不會成立。因為到目前為止,這些類比高清的產品,不是能跨所有應用層級都適用的產品(絕對也沒有這種產品)。而這群市場銷售上的主角,他們的貨源已經是這個展覽場的主角。

今年智慧家庭專區確實比去年熱絡很多,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樣的呈現,根本沒有「結市」,講白一點,這個展覽並沒有呈現智慧家庭的產業聚落。因為許多元素,沒有呈現,不知道參展商在展覽的激情效應之後,如果得不到具體效益,明年是否還會熱情展出?當然,相信很多人是持正面的期待的!


從人的接觸角度看
在展覽場上最高興的事,無外乎就是結識新朋友、看到老朋友。展覽本來就是個大家互相交流的場合,我個人相當幸運,有著媒體、展覽活動與廠商的多重角色經歷,讓我能有機會在這樣的場合,與國內外買主有些接觸與溝通,特別是與國內很多安裝商與通路業者等,這些參觀者的接觸。







除了必要的觀點分享,這次我一直在聆聽買主、製造業者、通路業者、安裝業者,不管是CEOEngineerSalesPM或工程人員,每個人在其職務與專業立場上,都有很棒的觀點。從中也了解到各位所面臨的困難、問題與需求,在此限於時間的因素,無法一一陳述。但期待日後有 機會,能借用機會做分享。


產業媒體是市場的觀察者,正確與客觀資訊的傳播者,而不是產業發展方向的仲裁者。這是一家公開公司的董事長,在展覽場上不期而遇,對我談到他對媒體業者的期待,非常感謝!

相信台灣這個代表性的展覽過後,大家都會有些討論與觀點,相信會有更多的專家業者,有更真知灼見的看法。這裏也推薦facebook上的FEBON 部落格facebook社團的安全監控兩三事,相信這邊有些專家都會提出他們的看法。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3s 是業界的亂源

3S Market 資訊中心 提到...

感謝這位網友對本刊的指教。

如內文中有任何不妥或錯誤,歡迎與本網聯絡。我們將力求改進,同時也對不妥或錯誤之處更正與致歉。

3S Market敬上

匿名 提到...

感覺似乎某展主辦單位沒人潮也沒錢潮(我想人潮跟攤位面積大家都有長眼看得出到底是縮水還是真如官方說法),看到施公中肯文見笑轉生氣。很喜歡看施公您吐某些主辦單位槽阿,與其說是業界亂源,不如說是福音吧,總比某些單位,集展刊網卻盡報些隔靴搔癢或廠商公關稿腥聞,嘿嘿,當年聽他們吹捧SDI開模下場。。。真是慘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