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台灣監控產業面臨什麼問題─ 通路面的二三事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作者: CA


以下是一段段傳統監控業批盤商的真實對話、廠商的發言

K總:「L總,請教您對目前許多類比高清盤商的銷售價格,有什麼看法?」

L總撐大了眼睛,一副震驚的表情倏然收起之後,又跑出了一副茫然的臉孔,淡淡地擠出一句:「無奈、無感,不知道!」

K總的臉突然轉到我這邊:「CA,你知道有些人施工之後,是不負責維修服務的?CA,你聽過有些盤商批貨給工程行,是連DVR的操作說明書也沒有的嗎?」

這段對話的背後,隱藏著台灣盤商、工程商與甲方之間,多少的糾葛情節。

早期傳統監控業的批盤商,一般很多也是進口產品代理商的雙重角色,他們曾經是為台灣監控製造業,鋪貨到全台灣大大小小區域中盤商與系統整合商的最重要角色。

 5. Never Hesitate in Discussing Salary or Project Payment

他們曾經是台灣當時唯一產業媒體上主要的廣告主,如今這些批盤商在做什麼?就筆者了解,他們絕大多數都還健在,都還在監控這個行業,只是Spotlight 沒照到他們!

「呷米嘸哉米價,連產業生態都不了解,你嘜跟我講什麼產業的希望?嘜練那些把產品做好做便宜的肖話啦!」一位算是頗具代表性盤商憤憤地說。

十多年前,曾拜訪西陵廣場一家器材經銷商,看他的店面貼著日韓的兩家國外品牌的攝影機海報,但店裡頭主要陳列的是國內第一品牌的攝影機,還有一小部分「自有品牌」。我說:「頭家,您這些攝影機怎麼賣,可介紹一下嗎?」。這位老闆很直率的說,「少年ㄟ,你如果要國外品牌的攝影機,我都能夠賣給你,但買那些太〝討債〞了吧,國內第一品牌的兩千,我自己的品牌一千二。」

四、五年前,我舊地重遊又來了這家店,又碰到了這位老闆,我又問了同樣的問題。這位老闆推了推他鼻樑上的眼鏡,說:「CA,我認得你,這個問題好幾年前你就問過!」接著一樣說,「你如果要國外品牌的攝影機,我都能夠賣給你」,同樣擺著國內第一品牌的攝影機,然後說:「L牌這支一千八,我這支二千!」我說:「阿怎麼跟過去你報的不一樣?」他說:「恁輩在店的,L牌攝影機若有問題要送修,快則一個禮拜,這是最快喔,通常我不保證什麼時間會回得來啦。恁輩在店的,馬上可以拔一支給你回去先裝上,你說我賣二千甘有過分嗎?再說產品品質,你看看,甘有卡差?」

另一個故事:前幾周,拜訪一位做網拍起家的老朋友,他說:「我做網拍從來跟同業的玩法都不一樣!前陣子我才賣出一支好幾萬的攝影機好幾支,幹嘛玩價格(指削價經營)?」

 Don’t hesitate to ask

南部一家從盤商已轉型成為製造的廠商,幾年前談到那一段令他不堪回首的歷史,「阿~  CA,嘜講恁台北那些製造商啦,有的無血無目屎,講蝦密利益共享,恁輩輸人不輸陣,就不相信我要靠他們才能活

這些通路間的故事,背後都夾雜許多的愛恨情仇的交織,相信這些對話,我第一次用文字批露出來,如果你是對話的主角,一定有許多的心頭點滴,而更感慨的是如今台灣監控的通路,變得似乎已沒有結構性,隨便一家地方性的工程行,只要到大陸跑一趟,找到供貨來源,馬上可以搖身變成供應盤商。而結構無序、價格無序到服務無解,難道光只是呼籲大家要對市場有信心,明天就會更好嗎? 

誰不希望市場有秩序,然而以上這些對話,問題背後的問題一直悶燒在裏頭,寅食卯糧,究竟是優質的監控通路商在倒數計時,還是「亂組A」在倒數計時?還是整個台灣監控市場在倒數計時?如果不面對這些問題,不談這些問題,不解決這些問題,行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