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專訪Nest CEO:免費“合約機”,以及他賈伯斯和佩奇的共事經驗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leiphone BY 郝曉茹


Tony Fadell,被 Google 32億美金收購的智慧溫控器 Nest 公司CEO,參加了在愛爾蘭舉行的 Web Summit 2014 會議。會上,他與CNN記者進行了25分鐘的對話。首次透露 Nest 開拓海外市場的重要動作——推出免費的 Nest “合約機”,愛爾蘭居民只要與愛爾蘭國家電力(Electric Ireland)簽署兩年用電合約,即可免費獲得 Nest 以及免費的上門安裝服務。Tony Fadell 對這項計畫信心滿滿,他認為這是一個足以改變世界的開端。Nest 在美國的售價為 250 美元,可判斷家中是否有人,通過自動調節家庭中央空調的溫度,實現節能效果。0

在這場對話中,Tony Fadell 談到 Nest 開拓海外市場時遇到的最大困難是,各國的家庭“水電暖”基礎設施都不同,產品的設計和交付方式需要考慮每個國家的實際情況。另外,Tony Fadell 同時在蘋果Google工作過的經歷也被問及,他分享了蘋果和Google文化的不同,以及導師伯斯和佩奇對自己的影響。


Web Summit 2014 Day Two - Tony Fadell in Conversation with Laurie Segall


以下為 Tony Fadell 專訪影片以及精彩對話摘錄:

記者:Google收購以來,Nest最大的變化是什麼?0


Tony FadellGoogle的幫助下,我們更迅速地打入歐洲市場,而且很快就會進入全球更多國家。我們的用戶已經遍佈135個國家,雖然我們沒在這麼多國家正式出售產品。Google 為我們開拓海外市場提供了很多資源,這是目前最大的變化。0



記者:每個國家的情況都不一樣,那麼進入海外市場時,Nest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0

Tony Fadell是的。美國大多數房子是最近20~30年修建的,但在歐洲很多房子已經8090甚至100歲。房間的基礎設施也完全不同,不僅僅是電線的排佈,還有水管、排氣設施等,每個國家都不一樣。在英國,60%的人根本不知道溫控器(thermostats)是什麼,因為他們根本就沒用過。所以溫控器不像手機一樣幾乎是全球通用的,它需要考慮到每個國家的不同。0

記者:很多人不明白,Google 為什麼要收購一個溫控器製造商?0

Tony Fadell建議大家讀一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採訪 Larry Page 的文章。他在裡面談到了自己對Google的定位,不僅是一個搜尋引擎和廣告平台,而是對家庭環境、社區環境和全球環境產生實質影響的公司。他看的是未來10~20年的願景,希望可以推進未來技術儘快實用起來。Nest的使命也是改變家庭環境、對資源利用做出貢獻,跟Google的願景一致。所以,是共同的使命使我們在一起。0

記者:Larry Page最初是怎麼開口跟你談收購之事的?0

Tony Fadell大概兩年半以前。我先給 Sergey Brin 展示了早期版本的Nest,他當時就問我們能把公司買下來嗎?我說不行。他說那我們能投資嗎?我說OK。後來Google參與了Nest的幾輪融資,知道我們在做的事情進展。直到我們準備融更多的錢的時候,Lary Page和我們都覺得收購的時機到了。0


記者:Nest不僅生產溫控器,還有煙霧報警器等設備,那麼下一步你們準備讓什麼設備智慧起來?0

Tony Fadell談下一步之前,我們要先瞭解現在的進展。我要宣佈一件重要的事情,從幾年前創建這家公司時就夢想的事情。從今天起,愛爾蘭居民只要與愛爾蘭國家電力(Electric Ireland)簽署兩年用電合約,即可免費獲得 Nest 以及免費的上門安裝服務。愛爾蘭的160萬家庭現在可以用上免費的 Nest 了,就像使用手機跟運營商簽約一樣,現在人們也可以跟電力供應商簽約獲得免費的設備。我們會把這種模式擴展到全世界,我們認為它將改變世界。0

記者:這對 Nest 公司是件大事。那麼回到剛才的問題,你們接下來會做什麼產品?或者說你們會如何專注現有的產品。0

Tony Fadell首先,我們不會什麼都做,不會想著顛覆家裡的每一個產品。我們需要合作夥伴,所以發起了 Nest Program 專案,現在已經有 5000個開發者,他們會推出能跟 Nest 連接的產品。我們的合作夥伴甚至包括汽車公司,當汽車回到家時,可以自動開啟空調。這是我們的做事方式。0



記者:現在智慧家庭和物聯網很熱,身邊的很多設備最終都會聯網,那麼我們應該關心這些設備收集的資料嗎?0

Tony Fadell應該關心。人們只會把自己信任的設備“請”到家裡,所以贏得用戶的信任是非常關鍵的。我跟 Larry 談過,Nest會獨立運營,Nest 的資料不會提供給 Google 廣告平台,廣告平台的資料也不會進入 Nest,因為 Nest Google 搜索的商業模式完全不同。我們會一個國家一個國家、一個家庭一個家庭去贏得用戶的信任。

記者:你之前在 Apple 工作,現在 Nest 成為 Google 旗下獨立子公司,總之你有在兩家公司工作的經歷,從你的體驗來說,Google 蘋果的文化有什麼不同?0

Tony FadellGoogle 是個成立僅十幾年的公司,蘋果成立已經三十多年,所以它們的公司文化形成的環境是不同的,蘋果創立的時候還沒有網際網路,沒有手機,它的溝通文化是有(金字塔)層級的。Google 生於網路時代,公司沒有層級之分,每個人都可以跟每個人溝通,更加透明。我不是說哪一種比另一種好,只是說它們的不同。比如:當 Google 宣佈收購 Nest 的時候,我收到許多來自Google員工的恭賀,他們直接告訴我希望加入 Nest 做事,以及可以做什麼。在蘋果,情況則非常不同,員工不可能隨便跟伯斯發郵件,反應任何問題。我擁抱這兩種文化,尤其喜歡人與人之間更加透明和公開的交流方式。0



記者:Larry Page正在移交部分權利,那麼你是向 Larry 彙報工作嗎?會發生變化嗎?他有移交什麼權利給你嗎?0

Tony Fadell是的,我向 Larry 彙報工作,以後也還是向 Larry 彙報。而且他會花更多時間在 Nest 項目上,這是個好消息,因為他比任何人更瞭解 Google ,而我正好需要瞭解Google 整體戰略,所以很期待每週跟他有一天的時間在一起。0

記者:Nest 代表了 Google 的硬體能力,除了 Nest Google 還準備做哪些硬體?0

Tony FadellNest 之前,Google已經做了無人駕駛汽車Google Glass等硬體專案, Nest 是這些項目的一個擴展。 我相信來自 Google 的硬體會越來越多,因為偉大的軟體需要偉大的硬體。不是所有人都知道,Google 的伺服器是他們自己開發製造的,為的就是提供更好的全球搜索服務。在智慧家庭領域,也會是如此。0

記者:在那篇你推薦的採訪中,Larry Page承認 Google 使命似乎有些過時了,就是“組織全球資訊,使人人皆可訪問和使用”,他說他正在尋找新的使命陳述,目前待定。既然你已經在 Google 工作,那麼你有想過 Google 的新使命應該是什麼嗎?0


Tony Fadell你這不是害我嗎?嗯……讓我想想。之前的使命非常宏大,是關於資訊的,我覺得新的使命應該是關於社會影響力的,如何減少重複勞動,如何讓社會更加透明,工作更高效等等。0

記者:我知道你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你曾經跟賈伯斯密切合作過,他是個情緒比較強烈的人,你們有意見分歧的時候會怎麼做?0

Tony Fadell意見分歧是常有的事。當你有創造的激情的時候,你就會很激動,有時候我會直接說“你能不能別說了,讓我來做給你看”。在座的創業者們,請你們注意這種情緒是為了創造對使用者更好的產品,我見過很多創業者在一起爭吵,不是為了產品,而是為了各自的權力,心裡想的是自己,而不是產品的使用者。這是不對的。現在,我跟 larry 在一起也是這樣,我很喜歡這樣的狀態。 0

記者:Larry Page 也是你的導師嗎?像賈伯斯一樣。這是不是你加入 Google 原因之一? 0

Tony Fadell 是的。我私下裡跟 Larry 溝通的時候也說過。我可以激勵自己前進,但我需要有人激勵我做更偉大的事情。Larry 對技術有獨特的觀點,他希望未來可以更快地到來,所以他給我力量。我們都會自滿,需要有外界的力量。  0



記者:大家都是你是 “iPod 之父”,我特別想知道你把這個主意告訴賈伯斯的時候,他是什麼反應?0

Tony Fadell19911994年,我跟 Macintosh 團隊一起做過 General Magic,估計你們從沒聽過這個公司。他們二十年前就在做 iPhone 類似的產品。我聽Mac團隊的同事講過賈伯斯的故事,比如他們雇傭了賈伯斯不喜歡的人,賈伯斯過來的時候,就把他藏到衣櫃裡。當我跟賈伯斯彙報的時候,滿腦子都是這些故事,也在想像賈伯斯的反應會是什麼。真實的情況是,我們坐下來,他聽我介紹產品,不斷問他關心的問題,總之是很棒的一次交流。事後,很多朋友告訴我,賈伯斯過去20年來已經溫和了很多。 0

記者:你現在也是CEO了,對員工要求很高?0

Tony FadellCEO需要負責任。我們都對自己的使命很有熱情,不想浪費時間。通常我對員工的耐心也不太夠,我是個比較迫切的人。0

記者:我們從你的簡歷中可以看到 iPod,看到開發 iPhone,有30多億美金的Nest,我們想知道你的簡歷上沒有寫那些事?0

Tony Fadell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們提著籃子去鄰居家挨家挨戶賣過雞蛋。大學時候,我和另一個同學在一家CPU公司做過,把晶片賣給Apple,當時我們逆向工程了6502晶片,使得速度立刻提升5倍。這就是我在去矽谷之前做過的事。0

記者:(開玩笑)賣雞蛋的事,對你後來找VC (Venture Capital,即創投)有很大幫助吧?0

Tony Fadell(半開玩笑)當然。我不是好會計,那時候總是算不對應該找多少零錢,以及會直接拿走人家遞來的20美元,然後說聲謝謝就走人。所以找VC的時候,可以直接多要些錢。0


記者:接下來被科技顛覆的,會是哪個領域?

Tony Fadell我覺得交通工具的可能性很大,不管是空間旅行,還是個人旅行都將迎來變化。包括自動駕駛汽車或半自動輔助駕駛汽車,以及UberLyft這樣的叫車服務。0

記者:最後一個問題,創業失敗的幾率總是很大,你會給其他創業者哪些建議?0

Tony Fadell準備好失敗,然後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和嘗試新東西。在iPod 成功之前,我們做過很多失敗的產品。我知道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清楚自己究竟是為什麼失敗的。它可能是你的管理風格,剛剛從工程師升職到經理的時候,我曾經是個糟糕的管理者。當我們(小時候)學習走路、學習說話的時候,要犯過很多錯誤才能成功,我們會看到一些明星產品迅速火爆,但那不是創業的常態,大部分成功的創業者年齡在30多歲,他們20多歲的時候曾經跟自己的前輩工作,從中學習經驗。我已經不年輕了,今年45歲, 我曾經20幾歲創業過,我知道要成功有多難。0

記者:謝謝。0


Tony Fadell謝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