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從國際市場趨勢變化,探討台灣安控業的未來策略走向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U.S. blacklists 28 Chinese entities while trade talks are set to resume Thursday




3S MARKET 施正偉

原本看似趨於平靜的美中貿易,突然在美國總統川普的連串提升關稅、列黑名單,又熱鬧緊張起來。


轉單效應,誰吃了大餐?
我詢問了包括電子業 OEM 大廠、安控業者朋友,答案幾乎都雷同。都是說有在談,狀況不明朗。但是來自一位相關零配件的廠商秀出的出貨單,可以看出這家零配件供應商,這三個月來營業額突然暴增

但從這家公司的訂單記錄,明顯可以看出,電子業 OEM 大廠確實有收到轉單紅利,主要產品就我了解的範圍,集中在網路監控攝影機、可視門鈴、家用保全攝影機的應用上。

但是從我與美國方面幾家公司的詢問推測,確實很多美國廠商,仍在洽談合作的進行中,尋找中國以外的製造供應商。

月中要恢復的美中貿易談判,會不會有令美中雙方有滿意的結果?沒人知道。
但是就川普要求一些關鍵性設備、零組配件不得出貨給中國,以及 AI、5G 的高科技攻防戰,還有美國參議院於 10 月 29 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台北法》,還有端出藍點網路等的動作看來,縱使月中的貿易談判,有令他們雙方滿意的結果,應該仍只會是一個階段性,不會是全面性的皆大歡喜。

台灣產業要藉此機會發展,先要進行策略佈局與自立自強
如果我所聽到,海思晶片佔了全球監控應用的九成比重,海康大華佔了 85% 國際品牌的OEM\ODM是屬實的話,其中必有他們的實力所在,當然包括價格優勢。

我曾問過美國幾個友人,假設海康大華無法再接這些OEM\ODM,台灣整體能不能承接取代他們?這些美國人說,就算再加上韓國,也取代不了一半!?他們會不會言過其實?只能說台灣廠商,不容輕忽、誤判情勢。起碼 AI、晶片、規模化生產優勢、產業鏈的完整度,這四項在這個當頭,確實放眼國際,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取而代之


巨人再大也有罩門與弱點
海康在去年曾提及,美國市場佔他們的外銷比重都不到兩成。但 10 月 8 日,川普把海大在內的 28 家列為黑名單,馬上就在股市上幾近跌停。

或許他們真的在美國市場佔不到兩成,但別忘了歐、日品牌也是 OEM\ODM 給海大,假設這些國際品牌,總共在美國有兩成市場率,那對海大影響所及,就可能達到三成以上,不可謂影響不大。相信中國這些科技與安防公司,也正在重新調整明年整個策略佈局,此值正是他們手忙腳亂的階段。

從川普下令斷零組件供應、斷包括硬碟供應的動作來看,好似在打過去海珊、格達費、賓拉登,以及最近的巴格達迪。當然沒這麼誇張,但最讓美國完全不忍受的,就是相關到資安的機密竊取,這才是重點!而這一限制不准出貨給中國,相對也將對中國的國內市場,衍生出很多不確定性。
美國市場不是天掉下來的禮物
就如廠商朋友說的,很多美國單仍在洽談中,我也從美國友人口中得知,確實存在這些現象。但是一方面也看到,大家都清楚這陣子來到台灣的美國廠商,絕對不是只拜訪一家,有些台灣廠商仍在等最後一刻,相信很多人也了解我在說什麼。

這就是我說不要誤判情勢,台灣的產業鏈沒有現今對岸來的完整,如果要用價格來搶單,未來很多成本還很難評估。特別是,這些屬於安控的單子,不見得安控廠商在規模化生產方面,都擁有這個優勢。還有,美國廠商非常擅於各個擊破,如果只想使出殺手鐧,恐怕湯頭會奇淡無比。如果到時候接的價格都比海大來的低,那就「無彩工了」!

倒是從美國幾家朋友得知,台灣有幾家只做高端產品的公司仍老神在在。這倒讓我突然想起,台灣會不會再有一個所謂的「KTV」時代?(三個字母各代表台灣接高端 OEM 的三家公司),只是進入 IP 時代,情勢不同了。如果有關注我臉書的朋友,最近我又提到了其中的一家。

轉型策略聯合,搭配行銷運作—— 台灣安控必走之路
其實去年九月後,我對美中貿易的熱度就已經冷了下來,因為當時從美國方面得知,當時「價格」仍是美方的首重,有些美國廠商直接說,海大以外,他們要更便宜來取代。

3S MARKET 月瀏覽量統計

沒想到今年六月之後,情況轉變如此之大。其中 3S MARKET 在美國地區的點閱量,從原本平均 10K/M 增加超過三倍。從七月起至今,很多「智慧監控產業鏈元素」背後廠商一一跳出來。這也是我在最近也提到了,監控業業者不要再只想結合同溫層,就會認為萬事搞定,少了 AIoT ,恐怕還是會有很大的偏差,海大的產品就是最明顯的對應!


橫向聯合、縱向結合,依然是我一再強調的策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