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從 13 年開發史中, Google 無人車之父預見自動駕駛的未來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TEDx Brussels 2010 - Sebastian Thrun - Rethinking the Automobile





來源:机器之能


8 月 24 日,2017 全球汽車 AI 大會在上海舉行。優達學城( Udacity )聯合創始人兼總裁,史丹佛大學終身教授,原 Google 副總裁、Google X 實驗室聯合創始人 、 Google 無人車之父塞巴斯蒂安 · 特龍( Sebastian Thrun )來到現場,分享他與無人車結緣的故事,以及他對無人車未來的一些思考。

塞巴斯蒂安 · 特龍在2017 全球汽車 AI 大會

塞巴斯蒂安 · 特龍於 1967 年生於德國索林根,1995 年獲得波恩大學電算與統計學雙博士學位,後任教於卡內基梅隆大學。2003 年,特龍加入史丹佛,也正是在那時,他開始了其無人車研究的進程。

作為世界頂級的人工智慧專家,特龍在 39 歲時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被美國著名商業雜誌 Fast Company 評為「世界上第五個最有創造力的人」。英國衛報則稱之為「20 位互聯網自由戰士之一」。

2007 年, Google 掌門人 Larry Page 和 Google 聯合創始人 Sergey Brin 邀請正在史丹佛任教的特龍,請他主導在 Google 內部建立一個硬體創新實驗室,也就是後來的 Google X 實驗室。這個全球矚目的「奔月計劃工廠」已經產出包括無人駕駛汽車、Google Glass 在內的眾多標誌性項目。

2012年初,受可汗學院啓發,特龍參與創立了 Udacity。這是一家盈利性教育平台,提供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特龍在斯坦福所授的「 CS 373:無人駕駛汽車設計」是 Udacity 首批上線的課程之一,它吸引了來自 190 個國家的 16 萬名學生,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 10 歲,最大的已經有 70 歲了。

具有傳奇色彩的塞巴斯蒂安 · 特龍來到中國,為中國無人駕駛從業者帶來怎樣的啓發?這裡是機器之能整理的核心要點:

‧特龍的無人車之路始於 DARPA 的一次沙漠挑戰賽

‧2013 年的時候,無人車就會看紅綠燈,並依此判斷周遭環境了

‧一旦一輛車習得一個事故模型,車聯網上的所有車輛就都能學會,從這一點來說,人工智能的學習效率遠高於人類

‧在 2050 年之前的某一個時間節點,機器駕駛將全面超過人類駕駛

‧無人車的出現能夠使老人、小孩、甚至殘障人士輕鬆駕車出行

‧在未來共享汽車的版圖中,自動駕駛將佔很大比例

‧若自動駕駛成為可能,全球將有 10% 的卡車司機失業

以下為經過整理的演講實錄:
首先我為大家介紹一下無人駕駛。其實,我在這方面的研究已經超過十年了。今天我會先講一下自動駕駛的歷史、現在的發展情況、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

每當提到自動駕駛,我都會非常興奮。特別在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當時電視和電影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畫面,一輛車不需要人類駕駛員,就可以非常快速地在路面上行駛。後來,我的一個朋友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喪生了,當時他駕駛的汽車與一輛卡車相撞。

其實每年都有上百萬人殞命於交通事故,特別是在中國。中國人口眾多,道路上的的車輛也多,汽車的數量遠遠高於自行車。不過放眼全球,其實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

我與無人駕駛結緣於 2004 年,也就是 13 年前。當時美國政府有一個計劃,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項目局,舉辦了一個關於汽車無人駕駛和自動駕駛的挑戰賽( DARPA Grand Challenge )。這個比賽的評選標準,是參賽的無人駕駛車輛,能否在莫哈韋沙漠中行駛超過 140 英里。當時參賽隊伍中有很多來源於大學車隊。

這個視頻中有的車輛可以以超過 140 英里的速度行駛,有的擁有非常好的防側摔性能,其中那個當時參賽的最小的車,是由來自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生製造的,我當時問了一下它的研發人員,他表示很有信心,說下一次一定會做得更好。

在 2005 年的時候,當時我還在史丹佛做兼職教授,主講 AI 。那個時候我認為 AI 做的還不夠好,我們有能力對 AI 做大幅度的提升,所以我在史丹佛大學創建了自己的研究團隊。

但是我們研發出來的無人駕駛車,只能行駛大約 10 到 20 英里,這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必須要讓車輛能夠在道路上持續行駛才行。


這是我在史丹佛大學建立的第一個團隊,團隊的成員都是我的學生。由於當時資金不夠,我也沒能力給我的學生發工資,只能給他們提供更多的課程作為回報。我的課堂主題就是無人駕駛、自動駕駛,他們反過來還會給我交學費。

我們遇到了非常多的問題和困難,但最終車還是研發成功了。同年( 2005 年),《時代》雜誌採訪了我們,寫了相關的文章,文章的關注點放在我們團隊,在無人駕駛方面所遇到的困難上。後來這是在另外一個大學,他們也有相關的項目,這是他們當時的無人駕駛汽車翻車的照片。


雖然困難很多,但我覺得,我們不應該被眼前的這些失敗所困擾,後來《紐約時報》還去採訪了研發這輛汽車的人。這段影片展示了一輛非常小的車,它可以實現自我平衡的功能,但其實當時它的表現性能還不太好。

在2005 年那個時候,大家都不覺得無人駕駛,在以後會成為現實,當然,這是 12 年以前的事了。那個時候只有書呆子才相信無人駕駛能夠實現,大部分人都不這樣覺得。但我們作為科研人員,就是要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在這個影片裡我們可以看到,這輛史丹佛大學研究的無人駕駛汽車,已經行駛了大約100 英里。這個由機器人駕駛的汽車,在非常彎曲艱險的路面上行駛,我們用這種直升機,對整個行程進行了影像記錄。

由於路況不佳,這輛無人車行駛了超過 6 個小時才駛滿 100 英里,而且行駛軌跡非常崎嶇,如果車上有人的話會非常危險。不過這在當時是有很大意義的,因為它獨自駛完了 100 英里的全程自動駕駛。


在今天,我們能夠越來越清晰地意識到,技術正在以很快的速度改變人類的工作和生活。不論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你會在一夜之間發現,某一項技術正在全方位地取代或者輔助你的工作。在全球範圍內有很多專家,正在致力於促成這件事,他們非常瘋狂,特別是在無人駕駛,以及自動駕駛方面。


這是有一次我們在美國華盛頓航空航太博物館展出的無人車,當時我遇到了一位來自於 Google 的老友,我們就無人車話題展開了探討,其中提到了當年的沙漠挑戰賽。

他說:「我也關注那個比賽,但是我沒有覺得特別有趣,因為 Google 的客戶完全不在乎無人車能不能在沙漠中行駛。」回首當年我們參加比賽時的想法,單單是因為覺得在沙漠中的無人駕駛任務是無法完成的,很有挑戰性,所以就去試了。

再後來,我和大陸集團的一個朋友進行了合作,建立了一支非常小的團隊。我們到商店買了很多的零配件,安裝到這輛車上,包括雷射雷達、感應器、傳感器等等。


其實無人車就是沒有司機的車,因此需要一個非常強大的電腦系統,來幫助車輛進行運算和決策,代替人腦。但是計算的第一步,是車輛需要能夠看見路況,因此我們在車上加了這些傳感器。

組裝調試完成後,我們首先在洛杉磯的鹽湖城進行實驗。我們想看看傳統車輛,和這些雷達以及傳感器結合後,能夠擁有怎樣的新性能,後來我們又在加州進行了路測。


上面是 2010 年的 Google 無人車,下面是 2012 年的,可以看到已經發生了一些變化,不論是外在還是性能都有所提升。


這個是 2015 年的新款,大家可能對這輛比較熟悉。它更小了、更有科技感了。


這個影片是我們在 2010 到 2011 年之間,秘密進行的一次實驗,影片是以車輛的視角拍攝的,當時我們在真正的城市環境和山路上,均進行了路測。我們發現即便是在夜晚,車輛也能夠非常平穩地駕駛。

其實我們非常喜歡,在這種長的彎路和山路上進行實驗。這些影片顯示出,當時我們的技術已經很先進了,在行駛過程中沒有出現任何問題。這個動畫模擬的是我們試駕超過 1000 英里的時候的情況。

這段影片展示了我們的雷射、雷達以及攝影機傳感器的佈局,它們捕捉到的畫面,能夠非常清楚地顯示周圍的環境,以及障礙物。車輛周圍十公里以內的所有細節,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而且是 360 度的無盲區探測。

機器的記憶力非常強大,就像大象一樣。我們只需要將駕駛相關的數據,預先存到系統中,系統經過自行分析處理,就能夠記住所有的數據,從而學會安全駕駛。加上清晰的 3D 圖像,能夠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現在我們的無人車已經能夠「看」到路況,那麼車輛怎麼知道我現在在哪,以及要駛向哪裡呢?這涉及到我工作的核心要點——VMI 定位。

我們與美國政府合作,他們向我們提供 30 多顆衛星進行定位。但是使用這些傳統衛星,精度只能達到 2-3 米,這對無人駕駛汽車來說遠遠不夠。我們希望通過 VMI 和即時計算,能夠讓定位精度達到釐米或毫米級。

透過 VMI,車輛能夠更好地瞭解周圍的情況,還能對前方路段進行預測,防患未然。

馬路上的交通是動態的,我們當然還希望能夠對周圍環境進行動態的呈現。我們需要通過這些雷射雷達、攝影機、傳感器,以 3D 的方式對道路上的車輛、行人、自行車進行統計,區分哪些是動態物體、哪些是靜態物體,計算動態物體的移動速度是多少等等。

我們經過數年的研究,開發了能夠追蹤所有物體的技術。現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很多行人、汽車、自行車往來穿梭的場景。可以想見,這些物體的數量是非常龐大的,我們要怎樣更好地實現如此複雜的場景辨識呢?

比如說我們會觀察紅綠燈,在綠燈亮起的時候,車輛知道自己能夠通行,它同時也應該知道在這個方向上的人、汽車、自行車都會前進。那麼,如果在交叉路口,如果我們知道這個路口的交通信號燈是怎樣設置的,就能夠讓系統更容易地,解讀到路面上不同物體的行為。


在 2013-2014 年的時候,技術就已經能夠達到這樣的程度了。另外,機器不會喊累,也不會酒駕,而且異常精確。毫無疑問,機器駕駛比人類駕駛具有更大的優勢。當然機器也會犯錯,如果系統出現了故障,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有效的機制,來讓人類駕駛員接管車輛。

但就目前的情況看來,人類介入的比率正在逐漸變小。經過一千次、一萬次模擬駕駛訓練,假以時日,我認為未來可能在 3 萬英里、5 萬英里、甚至 50 萬英里,才需要人類介入一次。

大家可能會問,無人駕駛汽車會不會取代人呢?其實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原理,與人類的學習方式是非常不一樣的。大家一般都開過車,或者最起碼看見過別人開車。

對於人類駕駛員來說,很多時候要在路上磕磕碰碰,才能逐步的精進駕駛技能,一個人類駕駛員需要遇見不同的事故,才能學會規避以及處理。然而學習的代價是高昂的,有的時候甚至會讓人喪命。

Google 的軟體在這一方面有一個很好的功能,每一個無人駕駛車輛學習到的駕駛技術,都能夠透通過車聯網的方式,使其他車輛掌握,也就是說一個交通事故的模型,能夠透過車聯網的方式,被網路上所有的車輛使用。

從這個角度來說,人工智慧是超過人的。無論你對技術抱有多大的懷疑,一兩年之後你都不得不承認,機器的學習能力遠超你的學習能力。這一點我已經很早就意識到了,在 2015 年的時候我就預測,在 2050 年之前的某一個時間節點,機器駕駛一定能夠全面超越人類駕駛。


我接觸深度學習的時候是在 1988 年,當時我還是一名研究生,接觸到了很多 AI 和其他的先進技術。時間發展到現在,我們看到在過去兩年人們的意識,已經開始向 AI 轉變。這不是一般的轉化,而是大規模的轉化。

這兩年我們談到無人駕駛、AlphaGo,談到用人工智慧診斷癌症、進行遠端醫療,其核心在於深度學習技術。從 80 年代深度學習提出以來,就一直在推動技術的前進。

現在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非常快,機器能夠通過自己的錯誤進行學習。比如教育小孩子的時候,你不可能將所有的意外事故,一條一條地告訴他,而是給他環境讓他自己去學習、去適應。電腦也是一樣,你把大的規則輸入到系統,它會透過深度學習的方式,進行創新性的分析。

不同的是,一個機器學好了之後,其他機器也能受益。這樣的學習速度當然會超過人類,這在人類歷史上是一個非常大的轉變。

大家都知道我在離開 Google 之後創辦了 Udacity,這是一個學習平台,在平台上你能夠學到包括深度學習、自動駕駛的相關課程,同時我們也設計了各種各樣的題目。我們開展了一個深度學習項目,向學生提出挑戰,在我們模型的基礎上,學生需要思考怎樣讓 Google 的自動駕駛技術更加智能。

比如怎樣讓機器更快地學習、辨別它所在的車道、判斷當前位置在車道上的偏移程度。我們設置的挑戰是只用 3 個攝影機完成任務,一般情況下,學生們經過一周左右的學習,就能夠使一輛無人車在模擬公路上行駛。

下面我再跟大家分享一個影片,這個影片展示了一個真實的無人駕駛車輛的行進情況。史蒂夫很早就使用無人駕駛,是首批「敢於吃螃蟹的人」,他覺得無人駕駛對他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影片中他無需雙手就能開車上班,但事實上,史蒂夫是一位 50 歲的盲人,他在 40 歲的時候由於生病失去了視力。

影片中我們看到,他把車停在這裡,下車去購買食物。世界上有很多像史蒂夫一樣的人,有這樣的需求,包括學生、老年人以及殘障人士等等。史蒂夫在失明之前有一份很好的工作,薪水非常不錯,但後來因為他的眼疾,基本上沒有辦法正常生活,更別說工作。

現在有了無人駕駛的輔助,史蒂夫又能不受限制地出行了,他可以自己開車去取乾洗的衣服等等,而不需要別人的幫助。


除了道路上的無人駕駛,我們還有其他層面的技術研究,例如這輛豐田普銳斯,我們把它用作賽車無人駕駛的測試車輛。它的行駛速度非常快,而且它的大腦能夠自動選擇最佳路徑。在實際時間測量實驗中,我們沒有打斷過普銳斯,讓他自由發揮,實驗證明它的駕駛速度遠高於人類。

最後我想向大家分享的是在 2014 年的一個項目,是我們和 Uber 合作的一個共享汽車平台項目,用戶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和其他人共享無人駕駛汽車。

現在共享汽車在中國非常流行,那麼如果共享汽車變得更加舒適、更加經濟,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都是有益的。在這個影片裡我們看到,只需登陸 APP,點擊按鈕預約共享汽車,它就會自己開到你面前。這個原型我們在大約幾個月之前就做好了,有兩種模式可以選擇:你開車,或者讓車自動駕駛。


我們認為,未來自動駕駛在共享汽車方面是一塊非常大的市場。現在在全球,共享汽車都是一個非常火的概念。我們認為,未來幾年自動駕駛,也會被融入進共享汽車的板塊裡。

還有就是卡車司機,全球有那麼多的卡車司機。如果自動駕駛真的成為現實,其中有 10% 的卡車司機將被替代。另外,未來如果自動駕駛實現的話,下至幾歲小孩,上至百歲老人,都能駕駛汽車出行。所以我們要耐心等待,在未來將這種不可能變成可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