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未來簡史》赫拉利:人工智慧會成為人類史上重要的革命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leiphone 粉红熊熊

本文作者尤瓦爾 · 赫拉利 | 現在是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歷史系教授。2015年6月他登上TED演講,影片播出後達到200萬次播放量。

作品《人類簡史》100周蟬聯以色列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並已授20多個國家版權。本文是其在騰訊演講內容。

《未来简史》赫拉利:人工智能会成为人类史上重要的革命|2016 TGPC


人類歷史上一場非常重要的革命
人工智慧(AI)是人類歷史上一場非常重要的革命,在生物學上也是一場非常重要的革命,會影響我們的生命和地球在過去幾十年中,很多東西並沒有實質改變,所有的生物體都是通過自然選擇來進化的。但是現在,可能接下來的幾代會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因為我們有了人工智

自然選擇可能會被取代,因為人工智的設計已經加進來了,這是我們人類自己做出的人工設計。更重要的,這是我們第一次跳脫出原來更天然的、更小的範圍。在接下來的幾十年或者一百年中,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非有機生物體的出現。

這是一場非常大的改變。地球上的生物會有很大的變化,宇宙當中也是。當然,我得承認,對於外太空,我們對那裡的生物是不瞭解的,但是對於我們瞭解的人類,或者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其他有機體,怎麼才能夠在地球以外的地方生活呢?

首先,我們自身有適應性,而人工智的興起和非有機體的產生,將在我們的適應性之外給我們更多的可能性,在人類歷史和生物學上,這是一個重大的革命。

當然,這個進化需要很長時間,如果你往未來的幾十年看,很大的一個可能性是我們的生活、經濟、社會、政治結將會發生非常大的變化。


人工智慧會造福 「具體的人類」 嗎?
那麼,我們就又迎來一個問題,會不會有一天,人工智在很多方面都比人類更好?

在我們有生之年,人工智會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有些人甚至可能會失去工作。就像曾經的每一次工業革命都會產生很多城市的工人階級一樣,接下來我們也可能會產生一個群體 —— 無用的人群。

我給大家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十年前,人工智的概念僅限於電腦,那個時候,我們覺得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但是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技術發展非常迅速,人工智給汽車 、家居等領域帶來了很大的變化。



在我們生活的城市,越來越多的專家預計,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或者 20 年左右內,人工智在很多方面就會超過人類,那時候可能很多職業,比如司機,就會被人工智取代,那時,我們的經濟就會有一個更大的變化,電腦會幫我們去開車和開飛機,而且它會更加安全。

現在每年都有大約 130 萬人死於汽車事故,這個數字甚至是因為戰亂而死的人數兩倍,這都是因為人類的過錯造成的,如果可以去用機器來取代人類司機,很多的事故可能就不會發生,因為人工智是不會睡著的,在開車的時候也不會喝酒,不會在紅燈的時候開車。


現在路上的每一輛車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兩輛車靠近的時候,其中一輛車的司機根本就不會知道對方司機的意圖,但是如果用人工智去代替司機的話,我們就可以把路上所有的汽車組合在一起,他們不再是獨立的個體,在統一網路的連接下,他們會完全知道另一輛車要去到哪裡。這樣一來,車禍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人工智慧給人類帶來什麼意義?
講到道德層面,有的時候,開車會涉及到種族問題,在這一方面人工智能會被人類做得好。

舉一個例子:比如說你現在在開車,突然路上有五個行人,而旁邊就是懸崖,你是撞上去呢?還是拯救生命的方式,開到旁邊,開向懸崖自殺?


道德問題是哲學家已經爭論了幾千年的,並沒有確切答案,人類的做法可能會受到哲學理論的影響,不同的哲學等級也會支持不同的理念。

真的去面對這樣的情形時,你必須要有解決的方法,100%確定這輛汽車怎麼去做,而不是根據不同哲學家的不同觀點去做選擇。所以從道德角度來說,一個人工智開的車,會比人類開的車有更好的表現。在未來幾十年就會是這樣的情況。

這就像騎馬一樣,在不斷的改革中,馬被車取代了,雖然有很多的事情是馬能做到,車做不到的。比如:馬可以笑、可以哭、可以愛、可以恨,但它還是被汽車取代了,因為汽車是經濟發展所需要的,汽車能比馬表現得更好。

人工智慧醫生,能夠替代人類醫生嗎?
在接下來的 10 年、20 年、30 年,可以看到很多人類司機失去了工作,他們的職業被人工智的司機所取代,這同時也產生了一系列的變化,在未來 20 年或者 30 年,所有這些經濟就會收縮在小公司的手裡。

所以,很多力量在少數人之間傳遞,剛才講的交通業是這樣,醫藥業也一樣。現階段,大多數醫生的功能是診斷疾病,給我們最好的治療。我最近來中國,而我的醫生在以色列,即便我們倆都在以色列,也不是很容易見到他,要提前兩到三天預約才可以,然後我會開 20 到 30 分鐘車去找他。


在以色列,基本的醫療保障只負責很短的看醫生的時間,可能就是 5 到 10 分鐘,我去醫生的診室,他只會給我 5 到 10 分鐘,看我到底是什麼情況。醫生是怎麼做的?

他會問我一些問題,可能要做一兩個簡單的檢查,如檢查血壓、心跳或者拿一個聽診器聽一下我的心跳,會蒐集一系列的數據,在這 5 分鐘之內,因為他是我個人醫生,他可能會查看我之前的一些疾病史,可以從電腦上得到更多的數據,來診斷我的健康狀況。

他通過這些有限的數據來診斷,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醫生也不可能知道所有的藥和疾病。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有限的診斷方式,比如說診斷我的疾病、診斷我的感冒。有的時候,這個醫生自己生氣了、餓了、生病了,都影響到他的診斷能力。

與這個相比,我們來比較一下未來有可能出現的人工智醫生,我並不需要做預約,我需要做的就是一天 24 小時,一年 365 天在手機上,隨時透過網路訪問我的醫生,而不是短短的 5 - 10 分鐘,我的醫生會給我各種檢查,24 小時監測我的健康狀況。

即使我沒有不良的感覺之前,他就能夠檢測出我的疾病。他們所蒐集的數據,人類醫生沒有辦法蒐集的,他們會有關於疾病大量的數據、所有世界上的醫療手段疾病數據等等,這個數據庫是沒有限制的。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可能出現的 AI 醫生也會勝過人類醫生。


我知道你們可能會想:是否 AI 醫生就是以技術專家的身份,來為我們進行診斷和治療?

因為一個好的醫生還要給予患者情感上的支持,醫患之間的關係是一種人類情感間的聯繫,醫生的情感支持和技術能力一樣重要。在這方面,我們認為人工智醫生不會比人類醫生做得差,畢竟人類的情感並不是什麼超自然的、很神奇的東西,所以人工智慧機器人醫生也是可以做到的。

人工智能機器人可以持續監控我的身體情況,並診斷出我的情緒變化。我們來看一下人類醫生是怎麼知道我的情緒狀態的呢?比如說,我害怕和我生氣的時候,我會給出來兩種信號:

‧第一個就是我的聲音,不僅僅是我說的內容,還有我的語調,我怕的時候聲音會變得不一樣;

‧第二,他可以根據視覺上的信號來判斷,可以看到我的臉部或者我的姿勢會給出一些暗示,關於我的情緒是什麼樣的。

這些東西,今天 AI 也在學習,並能和人類做的一樣好,甚至比人類做得更好。AI正在發展它的能力,去分析人類的聲音形式、人類的表情形式,來分析出人類的情緒狀況。

人工智可以去獲得很多訊息,這個訊息比一般的感官會給出更可靠的數據,因為它有感知器,可以在身體外側和內測感知我的情緒狀況,會比任何的人類都做得更好。

當然,這一切也沒有那麼簡單,不能說明天一早所有的醫生都會被人工智取代,我們會遇到一些法律和技術問題,會對人工智能醫生產生很多的阻礙。但是我們會去解決這些問題,而且要一次性解決。


我們都知道,現在要有一個好醫生非常難,要投入很多的錢和精力才能拿到一個博士學位,而在這 10 年的時間裡,你得到了什麼?你只有一個博士學位,如果你要再拿一個其他領域的,你又要再從頭再學習。

而人工智慧的醫生就不一樣,我們只要一次性地解決這個問題,去解決現在人工智慧慧方面所面臨的挑戰,解決了這些問題之後,我們得到不是一個醫生,而是無限量的一群醫生。

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因此獲得更好的治療和關懷。不管你是有錢,還是沒有錢,都可以得到治療的關懷。所以,我們現在只要去花一些錢去解決這些問題,而這個錢其實是物有所值的,同時,我們現在已經在這上面投入了經費。

人工智慧,將讓很多人面臨被淘汰的危局?
當然,有些人也會覺得有一些可怕,因為可能成百上萬的醫生就這樣沒有工作了。但是同樣的原理,在各個行業可能都會有這樣的影響,它可能會去取代人類的工作。


一個很有名的研究,是預計在二三十年內的人類經濟當中,15%的就業機會都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當然也會有新的就業工作和就業崗位產生。

兩百年前,我們一直都在擔心說,機器會不會讓很多人失業,但是這並沒有實現得那麼快,因為它雖然帶走了一部分工作,但是同時這個過程當中,又會有新的工作產生來填補這個空白。

因此,這跟我們過去的幾次革命是不一樣的。

人類有兩種技能:有體力,也有所謂的腦力,就是感知上的技能。在過去兩百年當中,機器人可能在體力上的工作會做得比人類好,可能也取代了大部分這個領域的工作,所以人類將會開始去做更多需要腦力的工作了。

今天全美只有2%的人從事農業,大部分人其實在服務業,這些是需要有認知能力的人類參與的,接下來 AI 會怎麼樣?也許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機器比人類更好。

我不知道我們是否發明出,這兩者以外的第三種智,即便有,我相信很多新的工作,我們人類還是會比人工智做的更好,但問題就是,我們怎麼樣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好,去適應這個不斷變化的環境?


歷史上,大多數的時間,我們的生活主要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就是學習各種技能和能力;

‧第二部分是在履行、在工作,當然也同時是在學習,最主要在工作,並運用之前所學到的知識。

但是有些知識技能可能在 21 世紀不一定適用了,現在小朋友學到的東西,到了他們四五十歲的時候,可能就沒有用了,所以他們得去學習新的東西提升自己,對於這些青少年來說,他們一直在學習,到了 60 歲的時候好象這一點就比較難了。

因為他們已經有了一個先前的自我認知,是他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經歷去學習的。特別當你五六十歲的時候,如果人工智替代了你的工作,要重新去找工作是非常難的。

意識比智慧更重要,不管是人類,還是人工智慧
我們現在就要去面對這個問題了。這關係到我們現在該讓我們的小朋友學什麼,以免他們現在學了之後,可能到了 40 歲之後就沒有用了。

我覺得可能最好的辦法,就是在情商方面的一些培養,要讓他們知道,得一直進步和學習,但是這個東西怎麼去教就很難了,怎麼樣教出那種適應變化能力、不斷充實自己的人,這個很難,但非常重要,我們要教孩子這一點。在21世紀,這一點對於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的。


所以,接下來21世紀有一個重大的問題,也是人工智帶來很多所謂無用的人群,這些人該怎麼辦?有些人提出了很多解決方案,但我們要強調的技術不是重點,同一個技術可能會導致截然不同的社會形態,比如說工業革命,它就創造了很多城市的工人階層。

這一個時代的技術,比如生物科技、人工智,它們並不決定了未來,我們的未來是有很多可能性的。但是如果我們認真考慮,其實不光是從技術層面,還得去思考它社會和政治方面的影響。在這個新技術的背景下,我們想要變成一個什麼樣的社會?

我想要回到一個大的環境,就是人工智慧到底能做什麼?
它不僅對我們人類社會有影響,同時可能會對整個生命的進化也會有影響我們今天可能要把智和感知(感覺的能力,痛感、幸福感、愛或者仇恨)分開。

在科幻小說,電影、書籍裡,很多人把智能和感知混在一起了。當人工智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時候,人們還是有這種感知能力的,因為這兩個東西一定得共存的。當我們講到人類或者哺乳動物時,這兩個東西是共同發展的,但是對於哺乳動物來說,他們一直是通過感知的能力發展的,他們解決問題的方式主要還是通過他們的感覺和感知的本能。

但這不是唯一的可能性方式。比如說樹,樹很聰明,但沒有感知能力。電腦從這個角度來說,它可能比起樹更像哺乳動物。電腦沒有感知能力,但是可能很快就會培養起這方面的能力。

在 60 年代,可以看到電腦的智有很大的變化,但是在感知方面並沒有。它們沒有感知的能力,沒有感覺的能力,也沒有情緒,即便是最好的電腦、最好的 AI 技術,也是無法讓它們擁有感知能力的。

所以,我們所說的感知能力是和智是分開的概念,電腦正在往哺乳動物這個方向發展,往著超智的方向發展。電腦和哺乳動物在不同的軌道,電腦所在的這個軌道,是沒有感知能力的。

在未來的 50 年內,我們會發現有一些超智的實體,可能比人類更加智,可能也完全沒有意識,這會讓我們想到一個非常嚇人的情景,世界將會變成全智,但卻沒有意識。


總結來說:我們看一下 AI 未來幾十年的發展,我們要知道人工智崛起能帶來的政治、經濟意義,還有帶來的不同社會政治體系。

我們不僅僅要意識到智,也要意識到意識,要花盡可能多的精力去發展AI的意識。如果把這兩個作對比,意識其實比智慧更重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