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技術人員怎樣轉型產品經理?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leiphone robbin

【編者按】作者robbinJavaEye創辦者,丁香園技術VP。公號:技術創業空間。robbin老師分享了產品經理系列文章:「人人都能做產品經理嗎?」「產品經理究竟是做什麼的?」,「產品汪和程式猿的相處之道」,本文將分享技術人員如何轉型成為產品經理。

技术人员怎样转型产品经理?

有不少讀者問,我作為一個技術人員,希望培養自己的產品意識,或者希望將來做出一款優秀的產品,想轉型成為產品經理應該怎樣做呢?

一個優秀的技術人員,通常已經具備了產品經理所需要的基本素質:「抽象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以及「資料分析能力」,這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但是僅僅有好的起點是遠遠不夠的,技術人員在思考產品的時候,很容易遇到一些誤區,如果陷在誤區裡面出不來,那麼會變成一個很糟糕的產品經理。
下面我們看看技術人員和產品經理之間需要跨越的誤區:

技术人员怎样转型产品经理?

| 秀智商的優越感
優秀的技術人員做產品設計,總是假設使用者和自己一樣的聰明,自然而然就會把產品介面和交互設計得非常複雜,讓一般的小白用戶難以上手。

有些頗為自負的技術人員甚至潛意識裡認為:「那些垃圾用戶我管他們作甚,我要做就要做有逼格的產品!」對小白用戶不屑一顧。

其實無論是不是技術人員出身的普通用戶,在接觸一個新產品的時候,都是非常菜鳥的,都需要按照自己的習慣去嘗試,技術人員不見得比其他菜鳥使用者更善於發現產品的各項功能,更不見得對複雜產品能有更高的容忍度。

拿我自己為例,很多新款的比較複雜的電子產品和智慧硬體,如果沒有說明書,我也經常搞不定。朋友看到就會驚呼:原來IT大牛也和我們普通人一樣呀!我說術業有專攻呀,不是我擅長的軟體領域,我也確實外行嘛。


我十年前的時候創業做JavaEye網站——一個定位中高端用戶的程式師社區——註冊用戶當時也有幾十萬,網站很多用戶會經常對一些非常簡單的產品功能搞不明白,不會用,反復找我求助。我挺驚訝的,沒有想到即使是程式師裡的中高端群體,其實也跟普通用戶沒有兩樣。後來我們總結出來一句產品經驗:

用戶的弱智是沒有下限的
你永遠不要假設用戶是聰明的,用戶的弱智程度永遠超出你想像力的下限。所以,當你設計產品的介面和交互的時候,一定不要拿自己的經驗去想當然,一定要假設是在給一個弱智做產品,儘量簡化,讓產品非常易用才行。
張小龍也有過類似的言論:

當我們研究不到用戶需求時,我們就會說只要讓我們自己用得爽,這個是比較容易做到的一點。怎麼樣讓用戶用得爽呢?如果光憑一些體驗的話,其實是有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把自己當作一個傻瓜來用產品,傻瓜心態。

 

把自己當作傻瓜,這個挺難的,但據我所知賈伯斯也是用這個方法,而且他這方面功力特別強,他能瞬間把自己變成一個傻瓜。我就不行,我要經過 5-10 分鐘的醞釀才能進入到這個狀況,這是非常難的一個功力。我觀察公司裡面有一個人也很厲害,就是Pony,他大概能在1分鐘的時間內醞釀成。

但是我發現我們的產品經理經常花了3天還達不到一個傻瓜的狀態,所以他們總是太專家了。你要知道我們有上億的用戶,他沒有這麼多的背景,他們用這個東西只是第一眼的感覺或者用一次,一兩分鐘的體驗就決定了。

同樣,周鴻禕也感同身受:

最近微信產品的負責人張小龍的觀點,他的觀點,跟我幾年前說的觀點是不謀而合的,三年前我在主導這個話題,大道理是一樣的,進入白癡狀態或者進入傻瓜模式,你們每個人有沒有一個按鈕,能夠快速地進入傻瓜模式,我在公司裡很多時候討論產品,我對產品經理一個挑戰,也是因為我能夠這麼多年被用戶罵得多,經常到第一線看用戶的帖子,在微博做用戶的客服,這不是為了作秀,為了保持真正掌握用戶的想法,我最喜歡的雜誌不是行業高端雜誌,類似電腦迷、電腦愛好者、電腦軟體,在地攤上賣的中低用戶的普及雜誌,上面有很可笑的文章,這麼簡單的功能早就用了,為什麼寫一篇文章教育用戶,那是用戶真的不知道怎麼用。

馬化騰(Pony),張小龍,周鴻禕都是程式師出身的、中國最優秀的互聯網產品經理。只有當你跨越了傻瓜心態之後,才算是邁出了成功轉型產品經理的第一步。


| 以興趣為導向
技術人員做產品,特別喜歡以個人興趣為導向,設計產品功能的時候,總是從個人的趣味出發,不太考慮到普通用戶的口味。這樣的產品很容易導致曲高和寡,用者寥寥。

還有些技術人員,因為自己掌握了某些很酷炫的技能,在設計產品功能的時候,腦子裡面總想著怎樣設計一個功能點出來,好把我這個很牛的技術展示出來,這樣我的產品就有核心競爭力了,不怕其它產品抄襲了。

例如我以前創業JavaEye網站,我們當時掌握了一項很牛叉的網頁轉成PDF電子書的技術,於是專門設計出來了一個博客出版PDF電子書的功能。

一經推出,頓時各種酷炫狂拽屌炸天,好評如雲,不少人嘗試著去玩。但是,然並卵呀,網路媒體就是取代傳統平面媒體的,你這個功能做得再好,本質上也是反潮流的,所以最終叫好不叫座,使用者雖然有一些,但始終未能成為網站的殺手級功能。

而且這個功能的推出給網站的維護帶來了不少的成本,從此每次網站改版都要耗費時間測試生成PDF電子書的相容性,得不償失啊。

而真正好的產品經理應該是以結果為導向的,考慮任何功能點,都有足夠的理由支撐,要麼不上,要麼就要成為非常有用的功能。

一旦上線的功能沒有達到預期,就要堅決地砍掉。產品就怕變得臃腫,功能點五花八門,眼花繚亂,每個功能點都說得過去,但是都缺乏足夠的競爭力。
這樣的產品會給使用者帶來很高的學習門檻,也會給自己的產品研發和運營團隊增加不少維護負擔,最終壓垮產品本身。

因此做產品不是為了滿足個人的興趣,而是為了產品的成功,從這一點來說,優秀的產品經理應該都是實用主義導向的。


| 完美主義綜合症
技術人員如果沒有追求完美的心,就無法成為一個優秀的技術人員。然而帶有「完美主義綜合症」的產品經理是可怕的。

我自己就經常難以克服「完美主義綜合症」,一旦心裡設定了一個目標,就總是想達到心裡覺得完美的程度。

但這對於程式師來說,絕對是美德,可以讓你寫出乾淨漂亮,bug很少的代碼,在架構的擴展性上也留有了足夠的餘地。

但是對於產品經理來說,一行代碼有完美的標準化,但是產品這個東西永遠沒有完美的可能性。


一旦產品經理陷入了對完美的追求,就開始了無止境的對產品細節的追求,強迫症一般拿著放大鏡看產品的每個角落,試圖掃除一些使得產品不完美的蒼蠅蚊子。

在這個方面,伯斯把很多人帶到溝裡去了。賈伯斯追求完美的前提是:他對未來的發展方向有足夠的預見性和洞察力,蘋果強大的供應鏈整合能力又可以在追求完美的同時,保障產品的開發週期、節奏和供貨。

在不具備前提條件的時候,你試試看追求完美?羅永浩就被帶到坑裡去了,T1經歷了漫長的週期才發佈,在發佈會後又缺貨很久;T2在等到同時代手機過氣快半年後才姍姍來遲,硬體設定就慢了一步。

以上是硬體領域,對於互聯網產品來說,很多時候下一項產品功能在推出之前,產品經理自己都很難預測是否會受到用戶的歡迎,用戶的口味是很難把握的。


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唯一正確的做法就是精益創業的做法:快速反覆運算發佈MVP產品,快速回饋修改。在行進中開火,根據使用者回饋來尋找正確的方向。

代碼不能一上線到處都是bug,這樣的代碼根本跑不起來;然而產品不是一經推出就完美的,必須經常快速發佈快速反覆運算來逐漸接近完美。

技術人員轉型為產品經理,可能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克服自己的對於完美主義的強迫症傾向了。

總之,技術人員轉型成為產品經理,應該記住的三點是:


「用戶的弱智無下限」,「以結果為導向」,「MVP產品夠用就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