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黑暗的矽谷:創業女性親述融資“潛規則”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ifanr  周韶宏

在科技領域,女性一向是一個被邊緣化的弱勢群體。儘管有雅虎 CEO Marissa MayerFacebook 首席運營官 Sheryl Sandberg 等等巾幗領袖”,不得不承認的是,科技界仍然被男性主導著。
倫敦創業公司 Data Morphosis 發起的資料視覺化專案 Gender Map 顯示,在女性董事會成員比例方面,科技行業排在倒數第二。 在標普 500 指數的科技公司當中,女性董事只占區區 7.1%Twitter 上個月發佈公司種族和性別多樣性資料,該公司 70% 的員工為男性,管理層中這一性別占比更甚,男性為 79%
在男性分食的戰場,女性創業者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事實上,這些女企業家面對的困難比我們想像的更為艱難。近日,《福布斯》發表了一篇匿名文章,作者就是一位在矽谷創業的女性。她曝光了自己融資的遭遇:性騷擾。
在矽谷的投資界,性騷擾和性別歧視已經成為了常見問題,這位創業者就在尋求投資過程中多次遭到性騷擾。而為了事業,她和大部分女性創業者一樣,選擇了忍氣吞聲。
這是一場公平的遊戲,這是一個野蠻的融資環境,作為一個初創公司的女性創始人,我需要學會如何在男性主導的風險投資界生存。

在文中,這位創業者說,和投資人打交道是她的一項全職工作。有一次,她應邀去一位男性投資人的家裡談公務,中途她還特意將裙裝換成了褲子和高領毛衣,但是這並沒有讓她避免受到性騷擾。投資人的妻子並不在家,於是,他對這位創業者開始了動手動腳。文中寫到:我知道,我準備的文件恐怕不重要了。後來,她找到藉口匆匆離開,沒有報警,也沒有吵醒這位投資人的孩子。
像無數騷擾案件一樣,即時我成為了科技界的頭條,我也無法改善現狀。鑒於他在科技界的地位和財富,誰會相信我的投訴呢?

為了應付類似的情況,她不得不在自己的著裝上仔細考量,然而這又經常和職場的著裝要求產生衝突。職場女性要著裝優雅、整齊、專業,同時又不能太沉悶,讓人覺得她的產品缺乏創意。可是,如果要避免性騷擾,女性要穿的十分保守和傳統。
服裝成為了我化解性別尷尬的工具,也成為我進入男性支配的環境中的戰略。我稱之為第三性別。我不得不將自己塑造成商人的形象,並要求我的同事在公司描述裡刪除有性別意味的詞語,比如這位 CEO 特別傑出,我從未看到一位企業家如此努力。不再提及我的性別的時間越長,我們的發展會越快。

文中說,她的遭遇並非個案,熱門約會應用 Tinder 的聯合創始人 Whitney Wolfe 等都有過類似的經歷,這似乎已經成為矽谷的特色。
除了性騷擾,女性創業者面對的還有性別歧視。據 The Verge 報導,矽谷的女性創業者卻比男性更加受到投資者質疑,比如女性創業者需要回答男性不用回答的問題。同樣的論據,如果是男性說出來,投資者的認知完全不同。

有女性創業者認為:如果我是一個男的,他(投資人)會認為我擁有成為一個成功企業家所需要的一切。但因為我是個女人,他便把這些東西當做是不同的,看做不正常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