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眾籌是夢想,更是現實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你的影片必須足夠吸引人,讓人們會跟自己的好友分享,並最終掏出他們的錢包。不要在這上面精打細算。—— Carol Tice

Beautiful Golden Coin Desktop Wallpaper
曾經創始人問我,眾籌和預售有什麼區別?記得當時我說的是,眾籌有一種夢想的情感在裡頭。
關於眾籌的一些資料讓這種夢想有了起飛的依據,比如 Pebble Coolest 的千萬美元級別的巨額籌資記錄,比如去年有近 2 萬個項目在 Kickstarter 上籌集到了資金等等。
浮華背後,其實是冷峻的現實,Kickstarter 的統計資料顯示,大多數眾籌活動的籌集金額不到 1 萬美元。自 Kickstarter 成立以來,已經有超過 72000 個項目在這個平台上進行了籌,而其中只有大約 1600 個項目的籌資金額超過了 10 萬美元。
並且,算起來只有三分之一的 Kickstarter 籌資申請得到了資金。其他的要麼沒有籌款成功,要麼直接申請被拒。為了撲滅一些創業團隊的白日夢幻想,一直關注眾籌創業的《Fobes》作者 Carol Tice 談到了自己的看法
眾籌平台並非神奇的自動取款機。它們只是一種讓你能夠接觸到很多潛在資助者的更有效方式,這是相對於過去那種給他們挨個打電話或者親自會面的方法而言的。


從眾籌剛開始在美國起步——那還是眾貸網站Prosper.com2006年上線的時候——我就一直在報導相關新聞。如今的情況看來,似乎我見到的每家初創公司老闆以及每一位創作藝術家都在KickstarterIndiegogo上面發起了籌資活動。
不幸的是,這些眾籌活動絕大多數註定要以失敗告終。為什麼呢?因為發起活動的人完全沒搞懂眾籌是怎麼玩的。
我之所以知道這一點,是因為他們當中有很多人都曾給我發來電子郵件,其中總會提出一、兩則請求:他們要麼希望我對其籌資活動給予免費諮詢,要麼希望我對之進行報導,在Twitter上談論,或以其他方式進行宣傳推廣。
這些請求都不會如願實現的,我可不是你公關團隊的成員。發佈一份新聞稿,急切地宣佈“我發起Kickstarter眾籌活動了”,然後就能得到媒體報導,享受免費的宣傳,這種日子早已不復存在了。
不過,還是有成千上萬的創業者仍然懷抱著這樣一種幻想:他們只要在Kickstarter上面發起籌資活動,就能引起媒體關注,迅速籌集數十萬美元的資金,像變戲法一樣變出一家公司!或者,在那些創作藝術家看來,就是能即刻為自己夢想的電影、線上劇集、音樂CD、漫畫或者攝影圖冊籌集到創作資金。
以下是我看到很多創業者和創作藝術家所犯的錯誤,還有對於想要嘗試眾籌的人,我給出的如何節省大量時間和精力的建議:
分享白日夢
舉例來說,我今天上午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寄件者是來自印度的一位說唱歌手,他決定嘗試在Indiegogo上面籌資7,000美元,以錄製一張關於自己“人生、痛苦和掙扎”的“專輯”。
他沒有什麼門路。我不想成為告訴他那個壞消息的人,但他的籌資活動不會有什麼結果,這可以打包票。
我知道他在期望什麼——在IndiegogoKickstarter發起籌集活動,某種程度上就意味著成千上萬的有錢人,會因為在流覽這個平台而發現他的項目,然後決定向他提供資助。一切都是聽天由命。他沒有作品選輯,沒有過往作品,沒有電子郵件訂閱者,也沒有受歡迎的導師向其關注者提供推薦。
但一定會有某種原因,讓好運降臨到自己的頭上,他希望自己撞上大運。他和其他成千上萬人都是這樣想的。
為什麼大多數眾籌活動都失敗了
問題在於:眾籌平台並非神奇的自動提款機。它們只是一種讓你能夠接觸到很多潛在資助者的更有效方式,這是相對於過去那種給他們挨個打電話或者親自會面的方法而言的。你仍然需要認識一些人,好推銷自己的想法。
去年,有近2萬個項目在Kickstarter上籌集到了資金。這聽上去令人興奮!仿佛很容易就能得到資助。
但在現實當中,獲批上線的Kickstarter眾籌活動中只有不到41%獲得了資助——Kickstarter告訴我,另有20%的申請專案遭到了拒絕,直接沒戲。因此,其實更確切地說,只有三分之一的籌資申請得到了資金。
此外,大多數成功的籌資活動並未籌到很多錢。Kickstarter的統計資料顯示,大多數眾籌活動的籌集金額不到1萬美元。自Kickstarter成立以來,已經有超過72,000個項目在這個平台上進行了籌資,而其中只有大約1,600個專案的籌資金額超過了10萬美元。
大體而言,這是一個針對小型藝術項目的平台,而不適於啟動一家大型公司。
然而,創業者們對一飛沖天的成功故事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他們讀到了一個Kickstarter籌資項目引起的轟動效應,就認為自己找到了一種獲得大量現金的簡單方法。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錯了。
因此,本質上,眾籌仍有非常大的推銷成分,根據眾籌的特點,也需要很多推銷的原則和技巧。歸結起來可以包括五點:
·         要有受眾,這裡包括產品的受眾,也有產品的佈道師
·         提供真正具有突破性的產品
·         拋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想法,大力為籌資活動進行宣傳推廣
·         提供令人興奮的報答
·         製作一段吸引人的影片

是的,眾籌的影片是如此重要,以至於 Carol Tice 特別提示:
你的影片必須足夠吸引人,讓人們會跟自己的好友分享,並最終掏出他們的錢包。不要在這上面精打細算。

眾籌不是一項慈善活動,大多人不會僅僅因為他們覺得你很酷就會給你錢,他們不會像傳統的種子投資者那樣得到你公司的股權,所以籌資者必須提供其他一些真正對他們有價值的東西,這些東西是深入人心的影片,是切中痛點的產品,是能夠連接起眾籌團隊和支持者的報答。
看上去很美:关于神奇众筹的种种误解

題圖來自:hdwallpappe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