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會讓安控業羨慕的光電展參觀人潮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施正偉

2014國際光電大展在昨日閉幕。原本我只是想去看一下而已,但第一天進去之後,我發現湧進不錯的人潮,而整個展場幾乎沒有冷區,所以臨時決定要把這個展覽好好地逛一逛,三天的展覽就著著實實跑了兩天。

這個所謂光電大展包含平面顯示器、LED照明、太陽光電、精密光學、植物工廠、奈米科技所組合而成,其中還另加有3D列印專區、生醫光電專區、穿戴式光電專區、雷射應用專區及前瞻學術專區 (主要是各科技產品技術發表與技轉) 所組成。

監控業有些許人來看,不過與電腦展相比,監控業來看光電展的似乎就少了很多。坦白說,這個展覽很多的產品對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雖然這個舉辦了23屆的展覽,我也看過好幾次,但有些展商對我的說明,有些連半句話都聽不懂。不過有些產品跟監控還是相當有密切相關,其中約有十來家曾在台灣的專業監控展上出現過。

工業檢測用攝影機算是這次光電展的大宗之一,與其中幾家深聊,原來這類廠商要尋找的對象最主要也是SI,而與安控同樣存在的問題也在SI很難找得到。其中有幾家都推出紅外熱像儀,也都有訴求在工安與保全的應用上。有一家還告訴我原本以評估要參加今年台灣的專業安控展,但他們後來發現規模日益縮減,因此就取消預定計畫。

至於精密光學主要是一些鏡頭廠商,安控用鏡頭約有2-3家,不過想當然耳,這些不是他們展出的重點。另外平面顯示器主要展出除了觸控組件外,主要還有幾家小型LED面板廠商展出。



實際上令我比較好奇的是LED照明、植物工廠及3D列印專區,都吸引滿熱絡的人潮。而這些展出我在其他的台灣相關的展都看過,就是沒像這次有這麼熱絡的人潮。有家LED照明是展出路燈的啟動器,這家日系產品標榜日本70%的路燈都是用他們家的產品。當我請教一些應用的「眉角」,而他也向我了解我的背景後,就侃侃而談在日本也正開始興起公共照明、環保節能與安全監控結合是一個很重要趨勢,言談之間這位負責人一再強調,是一個剛開始很重要的趨勢。

至於植物工廠,原先我以為是在展出那些種菜的器具,後來接觸幾家後才知道這些廠商許多是在做「植物工廠」,包括溫濕、照明的整體監控,其中一兩家有訴求影像監控應用,不過有家廠商也坦白告訴我,目前影像監控應用只是附帶功能,尚不是整體上的主要重點,不過他們下一代將推出利用更多的感測技術,去監控植物生長的發展,安控相關技術及雲端應用將會有更多的導入。

一家標榜著無線監控應用半導體所投資的展商,因為他的「無線監控」吸引了我的職業病的目光,這家公司告訴我,他們即將完成一個植物工廠的案例,我就好奇的問─ 為什麼是挑植物工廠,他說這是他們承接的實際案例,未來更加成熟後,他們還要推廣到智慧家庭、智慧工廠的應用上。

3D列印對我而言,我確實是門外漢,不過人潮與植物工廠明顯是這整個展的大熱區。但就我主要接觸的包括工業檢測視覺應用、LED照明、植物工廠,廠商除了想接觸使用端外,幾乎最想掌握的合作對象就是SI,但大家也幾乎一致同意,SI很難找,因為他們是隱性的通路,而且SI也難被廠商所綑綁,因為要得到SI的青睞,必須靠「三個 tion」─ Specification(規格)Function(功能)Solution(解決方案)。一位展商笑說,我怎麼形容的這麼傳神,我說因為監控產業也碰到同樣的難題,所以把這現象歸納出來。

兩天下來,約莫十來家展商的拜訪,算是有些深度地請教與了解。點點滴滴,我一下也無法完整的表達。而讓我最羨慕的,甚至有些忌妒的是這個展覽的人潮,還有全場幾乎沒有冷區,心想如果這是監控的展該多好!

第二天我碰到一位從事LED行業的老朋友,我說這個展人潮相當熱絡,讓我相當驚訝,這個朋友告訴我,這個展去年是整個南港展覽館上下層都有展出的規模,今年是縮水的。不過我認為縱使是規模縮水,整個展覽呈現的動力與活力是相當明顯的,第一天我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潮,坦白說是有點懷疑的,但當第二天還是同樣的整天整場都是維持相當熱絡的人潮時,這就不能說這些人潮是偶然造成的。


一個展覽是一個產業的縮影,光電展顯現出這個產業是相當有動力的。我不能說光電展是相當國際化的展,但人潮與幾乎沒有冷區是其他展覽看不到的,包括上周才結束的電腦展。什麼時候,台灣安控領域的相關展覽能呈現如光電展這般的景象? 我想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答案卻在安控領域每個人的心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