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大家好,我就是區塊鏈本人。今天,我要給你們介紹我的家族……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3S Market或許,保守的金融財經政策,讓台灣在幾個海嘯中,安然度過。但,這是結果論。台灣這二十年來,從國家到企業,大部分都選擇已知結果,安全的這一邊;而中國卻在選擇,不清楚結果,但贏了就全拿的那一邊。就像區塊鏈、比特幣,很多行業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他們仍大膽進行……


來源:互联网转型专家 者:刘润 


640.webp_副本.jpg
  

某天,區塊鏈作為神祕嘉賓,參加了一個以區塊鏈為主題的論壇。當台下的聽眾正在熱議區塊鏈各種應用的時候,主持人宣佈,本場最重量級的嘉賓——區塊鏈本人即將登場。話音剛落,會場一片歡呼雀躍,眾人紛紛起立,用熱烈的掌聲,歡迎區塊鏈到場。

於是,在眾人激動的眼神中,區塊鏈開始他的演講。

※ ※ ※
大家好!我就是傳說中的區塊鏈本人,非常高興受邀來參加《劉潤·5分鐘商學院》舉辦的這個論壇,給5分鐘商學院的學員們做分享。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個人極大的關注。在過去的幾年,尤其是去年,包括今天的會場,我都能深深感受到大家的熱情。但是今天的我承載了太多,本該屬於我整個家族的榮耀。

我有一個非常偉大的家族,家族裡的每個成員,我的父母,我的哥哥姐姐,我新出生的弟弟,他們都非常了不起。所以今天請允許我隆重地介紹一下我的家族成員。

我的父親:去中心化
首先,是我的父親。他是一個著名的哲學家,名字叫做去中心化。

我父親出生在全人類的一個虛擬世界裡,是生活在全人類腦中的一個信仰。在英語裡面,我們把他稱為Decentralization。在中文世界,他也給自己取了個時髦的名字,叫去中心化。但在網際網路上,人們習慣叫他P2P。

我父親在人類出現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他是去掉中心,然後實現人與人之間直接溝通、直接交易、直接傳播的一種方式的信仰。他相信總有一天,我們可能不再需要中心化的機構。

在人類幾十萬年的歷史中間,父親一直都在尋找一位能實現他去中心化哲學理想,並且他真正愛的人。

我父親曾經愛慕過宗教,比如基督教。基督教原來是以教會為核心的,自從他愛上基督教之後,每個人都可以直接跟上帝發生關聯,而不一定要透過教會。

後來他發現這還不徹底,於是又喜歡上了去中心化的政治,從此每個人都能發表自己的見解,於是產生了民主制度。

後來他又喜歡過很多各種各樣的人,但直到我母親的出現,他才意識到什麼是真愛。

我的母親:網際網路
我的母親,就是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是一個沒有中心化節點的網路結構。每一個點,從本質上來說,在整個網際網路上,都是同等重要的存在。所以我的父親自從遇到母親之後,就徹底地瘋狂地愛上了她。然後他們倆就結合,組成了家庭。

之後,他們生下了延續父親去中心化基因,並且對整個世界產生巨大影響的8個孩子。

我排行老七,前面有6個哥哥姐姐,後面還有1個弟弟,這就是我的家族。下面請允許我給大家一一介紹我的兄弟姐妹。


640.webp (2)_副本.jpg
  

大哥:P2P下載
我的大哥,他的名字叫做P2P下載。P2P是我父親的姓氏,所以第一個孩子姓P2P,名字叫下載。

大哥是在1999年來到這個世界的,幫他接生的,是今天網際網路界非常著名的一個創業者,他的名字叫Shawn Fanning。他1999年創立了一個叫Napster的MP3音樂分享網站,他也是Facebook最早的顧問、投資人和股東之一。

Napster,能讓大家自由下載MP3,但是這個MP3檔案,並不是放在Napster網站的硬碟上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把整個網際網路上的音樂都放在這兒,儲存量是非常大的。

於是Shawn做了一件事,就是將每個人電腦上的MP3彙整合一張目錄。如果你想下載MP3,那麼Napster就會找到那些有這個MP3的電腦,同時去從這些電腦中下載一個個小小的碎片,然後在你的電腦上拼成這個MP3。所以Napster本身並不擁有MP3,他只是幫助那些擁有MP3的人互相分享,我們把這個叫做點對點的分享。

我大哥的本質,是一種硬碟的共享,是把每個人電腦上的一部分硬碟,拿出來與其他人共享。

後來,大哥在中國也有了一個對應的形態,就是迅雷。迅雷就是做P2P下載的,它的邏輯是把電影檔案,放到每個不同的電腦上,然後彼此分享,這個模式極大地節省了資源。

我的父母非常高興,因為大哥為人類帶來了很大的改變。當然這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因為P2P下載對版權保護的衝擊很大,美國後來禁止用這種方式來分享MP3,Napster也於2002年宣告破產。

但是這個邏輯,一直存續了下來。

我的二哥:CDN
我的父母,接著生下了他們第二個孩子,也就是我的二哥——CDN。

當時,大家在網際網路上看電影,有一個問題。比如你在上海W.4過視訊網站看一部電影,因為電影是存放在北京的伺服器上,在上海看就會很慢,如果在深圳去看這個電影,反應會更慢。

那怎麼辦?有一個辦法就是把這個電影,放在很多不同地區的伺服器,看電影時找最近的伺服器來訪問,這就是CDN。

於是,美國和中國的很多電信公司,就成了我二哥的接生婆。他們把內容放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你在上海看電影,就從離你最近的機房——上海的伺服器上看。在北京看電影的人,是在北京伺服器上看。這是一種分散式的儲存,共享分散式的頻寬。

我二哥長大之後,進化成一種叫P-CDN的形態,就是把我父親的姓氏P2P放在前面,把每個人家裡的電腦,都變成了CDN。

過去我們把內容放在機房,無論在中國還是美國,機房的數量都是有限的。如果能夠把每個人家裡的頻寬,都拿出來,這樣你看電影時,訪問的是你鄰居家的電腦,速度是最快的。

關於P-CDN的落地,我們還要感謝幫大哥在中國落地生根的那家公司——迅雷。迅雷很早就開始用P-CDN,它出售給會員一種商品,當年叫賺錢寶,後來叫玩客幣,其實都是讓會員用家裡面的網路,來訪問彼此網路頻寬的一種裝置。

除了迅雷,我們還要感謝那些電信機房,感謝Shawn,感謝Napster,讓大哥分享硬碟、二哥分享網路資源這樣的方式能夠出生和成長。

我的三哥:分散式計算
接著我的第三個哥哥出生了,他的名字叫做分散式計算。三哥是個科學家,他出生的時候,轟動了全世界。

我三哥在做什麼事呢?

過去我們破譯一個演算法或者密碼,我們用一個東西:超級電腦。就是在機房裡有個特別厲害的電腦,它的運算速度,比全世界任何一台電腦都要快。這就是中心化的計算。

那什麼叫做分散式計算呢?就把需要大量計算的工作,比如說,破譯密碼,或者計算一個DNA的序列,分解成無數的小塊。分成小塊後,再扔給全世界一個個小的電腦,比如你家裡的個人電腦。

當全世界幾千,幾萬甚至幾十萬一個人電腦的CPU,同時計算的時候,再怎麼樣,計算速度都會比一個超級電腦要快。

我的父母特別高興,因為生下了一個科學家,一些人類以前解決不了的問題,比如需要大量計算的基因學、密碼學的問題,在我三哥面前被輕而易舉地解決,所以我非常崇拜我的三哥。

各位,我已經給你們介紹了我的三個哥哥:P2P下載,P-CDN和分散式計算。

他們各有自己的能力,我的大哥,是用來共享硬碟的;我的二哥,是共享網路頻寬的;三哥是用來共享CPU資源的。我的三個哥哥長大之後,他們互相照顧,互相幫助,於是就聯合在一起做了一個聯盟,叫做邊緣計算。

過去我們透過雲端計算的方式,提供資源共享,雲端計算,是我們的一個遠房親戚,就是透過網際網路的方式,來給大家提供一台巨大的、遠的雲端電腦。

但是我的三個哥哥商量,我們能不能不用雲端,來提供一箇中心化的計算資源,而是把每臺電腦的CPU資源、網路資源、硬碟資源都拿出來共享,這樣全世界的電腦,加在一起就變成一台虛擬的電腦。

我們把它稱之為分散式雲端計算,由全網電腦一起提供雲端計算的服務,然後我們來協調大家。三兄弟一商量,就把他們的組合叫做邊緣計算。

我特別崇拜三個哥哥,因為我相信邊緣計算,會讓我的父母特別榮耀,我祝福他們的邊緣計算計劃,能夠獲得巨大的成功。

我的四姐:社交媒體
在這之後,我的父母生了我四姐——社交媒體,她是我的父母生下來的第一個女孩,所以他們特別喜歡她。

過去媒體是中心化的,雖然它有可能代表正義,有可能代表一箇中立的觀點,在全世界範圍之內,發言權是集中在少數人手上的。

我的四姐誕生後,她讓每個人都有公平發言的機會,每個人的聲音都能被別人聽到,整個世界就立刻變得非常感性,每個人都能夠說出自己有創意的、有感情的想法。

誰是把我四姐接生下來的人呢?在美國我們特別要感謝Facebook、Twitter,在中國我們要感謝新浪微博和騰訊,是他們共同把四姐接生下來。

四姐的出生讓我的父母信心大增,是她讓每個人的聲音,都可以被全世界聽到,她是網際網路世界,人人都喜愛的一朵鮮花。

我的五哥:P2P借貸
我的父母突然想到,能不能在金融領域,也生個孩子呢?他們藉助一個叫雷納德·拉普蘭奇的美國人,把五哥接生下來,給他取名叫P2P借貸。

雷納德想到,一個有錢人,為什麼要把錢放在銀行?你要借錢,為什麼一定要去銀行借?於是他就創立了一家叫lending club的公司,幫助我的父母接生了這個孩子。

P2P借貸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今天我需要錢,我不去銀行,而是直接去找有錢人借。

在美國,你今天到銀行存錢,活期的儲蓄利率是一年0.25%,可是如果去借錢刷信用卡的話,那信用卡的利率一年17%。憑什麼把錢存銀行是0.25%,把錢取出來就17%呢,這太沒道理了!那還不如去中心化,直接把錢借給對方。

這就是我的五哥P2P借貸,他是一個非常叛逆的孩子。他一直在宣揚人與人之間,是可以直接發生借貸的,所以跟傳統世界一個特別頑固和保守的群體,發生了很大的抗爭。五哥在全世界做了很多,他人覺得風險很大的事情,但也幫助很多人借到了錢。

五哥是我們整個家族裡面,爭議最大的一個。但我認為,他今天還處於青少年期,等到他長大了,對風險有了更多認識的時候,我相信他會做得更好。

我的六哥:眾籌
我的父母在金融領域生下我的五哥之後,很快又生下了六哥,他叫眾籌,幫他接生的是一個美國的公司,名字叫做Angel list,天使列表的意思。

過去我們融資都是去找風險投資,或者去上市,這些都是中心化融資的方法。其實機構或者股市的錢,也是無數投資人給的,那麼一個企業如果需要錢,能不能直接去找這些零散的投資人借呢?

今天的金融世界裡是有監管的,因為世界上有很多不合格的投資人,就是那些對風險沒有辨識能力和承受能力的人,拿他們的錢,會有金融風險。

在中國超過200人叫非法集資,我們能不能在200人之內,找到對風險有辨識能力和承受能力的人,拿他們的錢,而不需要透過中間機構呢?我們把這種方式叫做眾籌,這就是我的六哥。

與我的五哥相比,六哥會顯得稍微沉穩一點。但他依然會讓全世界覺得頭疼,因為還是涉及到金融風險。但是他讓很多優秀的創業者拿到了投資,讓他們能夠有機會去改變這個世界。

美國打車軟體Uber,這家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響的公司,他們的第一筆錢,就是從angel list透過眾籌的方式拿到的。

我非常喜歡我的六哥,他在少年時就是一個英才,就已經做出了這麼偉大的成就。

640.webp (3)_副本.jpg
  

我,小七:區塊鏈
我是第七個孩子,我叫做區塊鏈,幫我接生的人叫做中本聰。中本聰在2008年發表了一篇論文,這篇論文的標題叫做《基於點對點技術的數字現金系統》。

我想跟大家強調兩點,第一是基於點對點技術,點對點就是我的父親,也就是P2P。

第二個叫做數位現金,digital cash。digital cash和digital currency是有很大區別的。currency是貨幣,貨幣不只是現金。而數位現金系統是一個很窄的領域。

什麼是現金?紙幣、黃金、白銀都是現金。所以我是來做黃金的,做紙幣的,不是來做銀行賬戶的。

怎麼去實現它呢?就是用我的父親的基因——點對點技術,把這個記賬的能力,放在每一台電腦上。

我是一種基於分散式的記賬技術,我天生有分散式記賬的優勢,但是我身上也有些缺陷,我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我的缺陷是什麼?分散式記賬,意味著過去一個銀行要記的賬本,現在需要儲存在全網的每個節點上。而要在每台電腦上儲存的時候,就造成了極大的資源浪費。你們可能沒有意識到,但我自己其實深受其苦。

所以我只能在資料量特別小的領域,來做分散式記賬,資料量特別大的領域我幹不了。比如說很多人期待我能做大哥做的事情,就是把檔案在全網來分享。但是在全網每個節點上放個副本,需要消耗極大的資源。

分散式記賬最大的作用,就是去除中間的信任機構。在我的努力之下,一些第三方的信用機構,將來可能不再被需要,人類生活的效率將得到提高。

在我出生之後不久,中本聰幫我也接生了一個孩子,所以我是家族裡面,最年輕最早有孩子的一個。

我兒子:比特幣
我的孩子叫做比特幣,是基於分散式記賬技術的一種數位現金。比特幣是模擬黃金來發行的,2100萬枚的總量,每4年開採量就會減半。

我的父母特別期待他們的孫子——這個去中心化,在全世界不需要任何央行的數位現金體系,能夠把全世界的金融體系,變得更加透明。

當然,我更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健康成長,不要因為大家對他過高的期望,讓他很早就陷入自我膨脹,他需要良性的發展。

我侄子:ICO
自從我有了孩子之後,我的六哥眾籌,也生了個兒子。他娶了一個太太叫代幣,代幣就是比特幣的原型,比特幣的邏輯。他倆結合,也就是眾籌取得代幣的邏輯之後,生下了兒子ICO,這是我們整個家族裡面的第二個孫子輩小孩。

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我們家族最難唸的經,可能就是我的侄子ICO了。

ICO給全世界和我們家族,造成了特別大的困擾,就是他在年紀很小,而且沒有很好地受過教育的情況下,就出來闖蕩社會。他能夠在沒有任何的實際專案執行的情況下,很快就融到一大筆比特幣、以太幣,或者其他代幣。

所以我們希望人類能夠配合我們的管理,把他介入到人類的監管體系裡面來。讓他能夠在人類監管之下健康成長,能夠學會一些風險管理,能夠讓好的專案浮現出來。

我的八弟:DAO
我還有一個弟弟,正在母親腹中,我們全家都在期待這個弟弟的降臨,他的名字叫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s,簡稱DAO,就是去中心化的組織,或者叫做自組織。

過去人類的組織形態,都是有管理者的層級組織。比如一個公司有CEO,再往下是高層、中層,一直到員工。這個組織形態,其實很好用,但是也有問題,就是它的溝通效率很低。

如果能通過我的八弟,讓每個組織裡面不再有一個所謂的管理層,而是自我溝通,通過效率的方式直接連線,就很有可能會提高全人類的組織效率。

雖然我們還不知道應該如何去教育八弟,但是我們相信他來到人類世界之後,會跟人類世界共同成長。希望八弟也能在家族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 ※ ※  
以上就是我的整個家族,下面是我們家族的族譜。

640.webp (1)_副本.jpg
  
今天,我介紹我的家族成員與大家認識(當然我的家族以後可能還會增添新的成員,但我們身上都流淌著共同的血液——去中心化。)最大的目的是想讓大家知道,並不是每件事情都是我做的,我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但是我希望我們整個家族,和人類一起創造美好的未來。
今天我的演講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2018 智慧城市展 3月27-30日@南港展覽館
3S Market 為您連結智慧應用商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