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360度全景聲:如何為 VR 內容錄製音訊?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Spatial Audio for Cinematic VR (a little dated)






本文作者:维文•罗杰


360度全景声:如何为VR内容录制音频?


按:本文編譯自Medium,原文作者:Robert Hernandez
當我第一次遇到一位專注 VR 立體聲體驗的人時,我立馬錶達了我的歉意。

大約是在一年前的VRLA 博覽會 上,當和她握手時我意識到,我——以及360°影視產業——對於交給學生的講故事技藝理解錯了。

我太專注於獲得好的視覺體驗,卻完全忽視了音訊效果。從那時起,我開始嘗試找到除了使用 Unity 之外,實現立體聲效果的合適方法。

多虧了和John Hendicott ——Aurelia Soundworks  聯合創始人——的交談,我現在找到了。而且這種方法沒有我一開始想的那麼複雜或恐怖。

在 Henddicott 教我之後,我盡最大努力去理解。下面就是我的成果——一些生產過程和說明。(我也找 Hendicott 幫我看過了,因為我得確定沒有錯誤。)

第一步:音訊採集 
我們都見過很多360 環繞立體聲耳機(通常很昂貴)。

實話說,有些貴的嚇人。 Hendicott 從我新聞工作的目標出發解釋,他說如果我用一階的Ambisonic (FOA)  格式,我會獲得很好的體驗。

他解釋說,一階的Ambisonic 格式主要是四聲道音訊,前左、前右、後左、後右。他是在三階Ambisonic 環境工作, 也就是16個聲道。

360度全景声:如何为VR内容录制音频?
Zoom Handy Recorder H2n.

他還說,Zoom H2n 用來錄音,足夠了。雖然它不能捕捉聲音海拔 (elevation——聲音由上到下的關係),但對我們來說,足夠了。我們很少有人聽過這個耳機,但是真正讓我們感到震驚的,是它的後期製作方面。到底如何將立體聲效果和全景視頻相結合。

第二步:音訊編輯
 Reaper是一個編輯多聲道音訊的電腦軟體,而且是免費的!這一步,你可以開始生成音訊體驗。

但是如何把聲音插入視訊呢?往下看: 

第三步: 音插入
Hendicott 為第一次體驗的用戶推薦的一個選擇,是Ambisonic Toolkit (ATK)。 ATK 是 Reaper (和 SuperCollider )的一個插件。而且也是免費的哦!

Reaper 的這個插件,再加上 Kolor Eyes一起,能夠讓你插入音訊,並且對音訊進行編輯,以便和視訊相匹配。

360度全景声:如何为VR内容录制音频?
圖片: The Ambisonic Toolkit (www.ambisonictoolkit.net)

文章開台的影片是視訊教程,講的是如何使用同步工具,但是 Hendicott 採用了和它稍稍不同的方法。 

也就是說,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 Facebook 的 3D 音訊製作工具套裝——Spatial Workstation (也是免費的)。


360度全景声:如何为VR内容录制音频?

你可以隨後導出音訊文件。 太棒了…但是音訊文件和視訊不是依附於一起的。

第四步:音訊視合併 
這一步有點不可思議,你可以將音訊視訊合在一起,使用的軟體是:IFFMpeg  (一開始是免費的)。 IFFmeg 的功能是能夠讓你根據你發佈的不同平台,導出不同的視訊格式/編碼解碼器…而且,導出視訊的時候,可以將立體音訊和視訊一起導出。

IFFMpeg 將音訊和視訊的混訊/合併用muxing 表示。那些360°立體播放器,這時候開始起作用了。

現在,正如你所看到的,這篇文章中,沒有關於如何製作立體聲步驟的截圖。為什麼?因為我自己還沒有弄過。但是這不應該是阻止你去嘗試的理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