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揭秘英國「網癮」醫院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Technology Addiction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ifanr






當我被告知要躺在地上都不乾,專注地呼吸兩分鐘時,我就已經很心癢想玩手機了。(說真的,你也可以試試躺在地上兩分鐘,而且不想著各種設備,你就知道有多難了)

Motherboard 的記者 Andy Jones 說道。那時,他正在夜鶯醫院(Nightingale Hospital)接受「戒網癮」治療,這是一家位於倫敦的私人醫院。

將你對刷手機的慾望和呼吸相連。每次你想看手機的時候,你就深呼吸一次,讓空氣充滿你的腹部。

夜鶯醫院的工作人員對躺在地上的 Jones 說道,嘗試緩解他的焦慮感。

夜鶯醫院,圖自 Motherboard

如果你對玩手機,或是上網看小黃片有一種無法抑制的強迫感,也許你得開始注意了,因為那很可能最終導致抑鬱、失眠,或是成天焦慮自己會和社會脫節(即使你已經全天 24 小時都透過數位和外界強行連接了)。

自 giphy

夜鶯醫院的工作就是幫你解決以上這些問題。他們會幫你重新調整睡眠規律、飲食、性生活規律等方方面面習慣。

Richard Graham 在五年前開始主導這項治療,到現時為止,已經治療超過 300 名病人,其中既有科技公司的 CEO 和明星,也有平常百姓。

我治過不少科技公司的 CEO,他們就像機器人一樣,把家庭生活當作項目管理、吼孩子、還把老婆當員工對待。

他們完全沒有性生活或是親密關係。他們甚少鍛鍊或與人社交,純粹就靠咖啡因、能量飲料和香煙續命。

Graham 在採訪中說道。正如許多研究「網癮」心理成因的研究指向,Graham 也同意「網癮」來自於它不定時帶來不確定的獎勵。

自 AppSo

就像賭博一樣,你會不停地刷手機,因為雖然你不知道是否這次會看到想要的獎勵,但你知道,總有一次會刷到的。


Hannah(化名)今年 33 歲,是一名單身母親,她也曾參與過其它醫院的「網癮」治療。從某個層面來說,Hannah 本來就是「容易上癮體質」,曾對吸煙甚至藥品濫用上癮,但她的「網癮」更失控。

我是一名單身母親,那段時間ㄌㄧ我感到特別寂寞。我沒錢去玩其他年輕媽媽玩的東西,我又不能離開房子,因為寶寶還小。

所以,我只能成天上網,刷 Facebook、Twitter、購物網站、Snapchat。我很討厭那樣。

對網絡的依賴,逐漸開始改變了她的生活。手機離手,她生理上就會感到不舒服,經常刷 Facebook 至凌晨 4 點,悔恨不已。寶寶一哭,她就會非常惱火,當寶寶弄壞她的 iPad 時,她真的很生氣,生氣得簡直嚇到自己了。

從那時開始,Hannah 開始接受治療,服用安眠藥,並將所有電子設備都扔掉,「在那之後的五個月裡,我都只是去圖書館用公共資源。」

夜鶯醫院又將如何治療這些患者?據 Jones 總結,那是一種「瑜伽班+戒酒自助會(AA)」的體驗。

每輪的治療,都會在平靜的藍色房間里進行,工作人員會引導患者從深思中尋求慰藉,嘗試尋找患者逃避的問題根源,並從中獲得能量。就跟戒酒會圍圈圈說真心話一樣。當然,過程中不能行死走肉般地刷手機。

夜鶯醫院,圖自 Motherboard

剛被告知躺在地上的 Jones 和工作人員聊起了自己的困惑。雖然現在可以躺在地上,不玩手機,練習深呼吸,但我平時生活工作又該怎麼辦?總不能一言不合躺地上吧?


工作人員則表示,這樣躺地上目的是要練習「正念(mindfulness)」。學過瑜伽的讀者都知道,「正念」是一種充分察覺當下所發生的一切的狀態,可培養身心覺知,活在此時此地。

我們經常一不小心就會困在刷手機中。帶回一些《正念》,活在此刻此地。問問自己,‘我此刻真的需要拿著手機嗎?’

圖自 The Tenney School

當一天治療結束後,夜鶯醫院給 Jones 佈置了功課,在每天關鍵的時刻放下手機:吃早餐、開會以及看電視時,好訓練大腦每次只專注一個事情。

2014 年,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曾發表研究論文指出,全球 6%的人口都患有科技癮症,而夜鶯醫院的顧問更表示,如今全英國市政工作人員中有高達 70%的患有網癮,而且對病症全不知情。

如果這些市政工作人員,或是 Jones 想接受完整療程治療,就要繳納高達 1.6 萬英鎊的治療費用了。


題圖自 Entrepreneur


極致安全年長者照護入門套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