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三年後的 Computex 將是會怎麼樣的一個風貌?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施正偉


Computex 才剛結束,明年也還沒到,就下了一個三年後的標,有沒有搞錯?




一點也沒有!會下這個標,其中之一的原因是 Computex 2016 開展一連三天,在世貿一館 C 區的 Smart Home 與安全產品專區碰上參觀與參展的一些業界朋友,很多都說這麼冷清,這個產業如何發展下去?⋯⋯ 不過最後兩天,總算湧進一些國內人潮。

上週四晚一個網路設備廠商及其原廠,邀請某國內知名 IT 雜誌總編輯、知名部落客,其國內經銷商及我有幸坐陪,一起聚會,話題自然會談到正在舉行的台北國際電腦展。

借這位國內知名 IT 雜誌總編輯的觀察:南港館樓上,整體沒什麼進步; 一館參觀人潮很少;Smart Home 與安全產品專區很慘;三館搞了新創,相信明年還會擴大⋯⋯;不過,整體上沒什麼新產品,但是可看到產品發展走向「深化」⋯⋯,基本上我附和這位總編輯的看法。

我從以前就常說,一個展覽看過後,我會從展覽呈現的實際面,歸結出 What’s NewWhat’s HotWhat’s Important 三個面向。


 What’s new,我看到了一些室內外定位的產品,細節就不多談了。另外,POS 專區今年參展的規模有些擴大,甚至一些廠商從原本前兩年在樓上,攤位被佔滿只好到一樓,而其中很明顯,以訴求醫療應用,成為很多家廠商一致的主訴求(去年大多訴求智慧零售,當然今年仍一樣延續著)。還有華碩展出 Zenbo 語音人工智慧,也算是一個新亮點吧!




 What’s Hot,就不用多說了,就是 VR。從南港展覽館兩個樓層,到世貿一館及三館,到處可見。當然,大部分都是遊戲端或消費性應用(我倒沒看到這類別以外的應用)。

至於 What’s Important,我個人會把雲、IoT、大數據放到這個歸類裡頭。除了工業局在南港及世貿一館都設有主題館外,雲訴求也四處可見。


其實對於 What’s Important 我真正想帶出的,是當產品的時代過去,Solution  Service 時代的來臨,那整個產業將是什麼樣的 Ecosystem?   Device 銷售的主流時代,一個展場可以把一個成品或系統,劃分成成品、周邊、組件⋯⋯,可是在Solution  Service 時代還能這樣劃分嗎?沿襲產品銷售導向的劃分模式下,如何讓 Buyer 找到他想要的?難吧!?可是我們仍看到,今年Computex,主體上仍然是這樣再分類。


computex show girl 

1997-2000年這段期間,台灣廠商開始大舉用 Show Girl 及現場活動來帶動展場氣氛。一晃眼應有二十年了,這些橋段確實有帶動人氣,卻不見得帶來買氣,可是一些大公司大攤位仍熱此不疲,每年展出就只能靠這一道主菜嗎?我個人會接受展覽現場的多元呈現,但也明顯看到在南港樓上的微軟,在 TICC 的聯發科與 Intel 等巨頭廠商,並沒有又唱又跳啊!

個人感覺,今年的 Computex 整體比去年進步,但人潮不如去年,大概是去年太凸搥了。但Computex 這個台灣之光,到底還需要多久,或說有沒有機會,能回到往日的盛事光景?我的直覺及粗淺的大腦告訴我,以唱作俱佳的現場活動方式再持續下去,是不會也不可能讓這個展覽回復過去的風光。主辦單位與展商們應該回來看,到底該如何佈署「Ecosystem」,才能真正帶來國內外的買氣!


對於展覽主辦單位來說,一個展覽的經營,實際包括了展覽本身的規劃經營,參展商的規劃經營與參觀者的規劃經營,也就是整個產業的「Ecosystem」經營。所以這篇文章,我下了這樣的標 ——三年後的 Computex 將是怎麼樣的一個風貌? 如果沒有理出一個產業的生態結構,同時推演出未來的消長變化,Computex 將會變成,那是345年級生,所共同打過的美好一仗的珍藏回憶!!



這幾年台灣的很多展覽都呈衰退狀態,除了中國製造崛起的現實因素外,許多廠商慣性卻了無新意的展出,還有更重要的—— 策展單位因抓不到市場發展的變化,無法提供給參展商甚或參觀者,在一個展覽中想獲得的需求:產業生態的完整供應鏈、趨勢與應用解決方案。

今天 3S Market 提供兩篇相關未來電子資訊科技產業發展,非常重要的兩篇文章,分別是「國際電信營運服務商在物聯網的佈局及啟示」,以及「Firebase 是怎樣成為 Google Cloud 對標 Amazon AWS 競爭中的重要一環?」這兩篇文章非常詳盡描寫出未來的產業生態,值得電子資訊產業經營管理階層觀看。特別是這些策展組織,如果不了解這些變化,台灣未來的展覽產業市場,恐怕將令人更加擔憂。


美國CES 為何歷三十年不衰?西班牙MWC 為什麼能辦出全世界一流的行動通信展?這是台灣真正要面對的工業 4.0 的挑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