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台灣要突破的,是建立新的營運模式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施正偉

幾個月前,有位朋友告訴我,他要投入生產「工業 4.0 攝影機」!!??

「蛤」? 這是我聽到後,第一個反應!?我想很多人聽到後,應該也會跟我一樣的反應。可是再想想,既然可以有「物聯網攝影機」,何嘗不能有「工業 4.0 攝影機」?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很具體、清楚的把「工業 4.0」與「物聯網」說清楚? 去年我問過很多人,什麼是「物聯網」?無論是背景來自 IT 的,或是類比技術的,幾乎都說的2266。就如「科技報橘」一位作家所描述的—— 人人都在說物聯網,但沒人懂物聯網!?網路上一波又一波,台灣要不要發展物聯網;需不需要「工業 4.0」的探討⋯⋯

雲端與物聯網、大數據⋯⋯,一堆潮詞的糾葛
這三年來我請教過很多專家,不斷去探討與瞭解有關「雲端運算與雲端服務」、「大數據」、「物聯網」的議題。它們之間有著很密切的關聯性,而歸整起來,可以說就是「傳輸」、「儲存」與「顯示」三大主軸系統,同時結合軟體,連動感測設備或相關的周邊產品與系統,整合運作的智慧化解決方案的應用。

 




從使用者的角度,「雲端運算與雲端服務」的關鍵在軟體與顯示,也就是說一個使用者,必須經由「桌面」,再透過 app (或軟體的 icon),然後進到其所要操作或應用的目的地。這樣的行為,若對應到產業的供應鏈,就是所謂「軟體即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的結構。但軟硬實際是分不開的,個人覺得SaaS的第一個 S,實際應該以Solution作為定義會更貼切。

SaaS在業務型態上,這個區隔可以是 B2B ,也可以是B2C的多元呈現。而從營運模式來看,加值型經銷商(VARValue Added Reseller)是這個營運模式中的核心角色。(桌面代表著與顯示系統有密切的關連)


「大數據」的關鍵在資料數據的儲存、歸類與分析。對應到產業的供應鏈,就是「平台即服務(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的結構。一個「雲」要生成的所有相關軟硬體設備,就集合在這個象限區隔裡。在業務型態上, B2B 的比重會高於 B2C,是一個以企業級以上(Enterprise)為需求導向的市場。從營運模式來看,系統整合是這個區隔的重點與特色,所以 SI 是主要的角色。(資料處理代表著與儲存系統有密切的關連)


當萬物要相連,首先就是環境的佈署,不管是網際網路,或是「物聯網」,沒有網路環境,一切都是空談。對應到產業供應鏈,就是「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的結構。在業務型態上, 更會是 B2B 會高於 B2C,是一個企業級以上(Enterprise)需求導向的市場。從營運模式看,綜合佈線、環境建構顧問或規劃單位是這個市場區隔中的靈魂角色。(聯網代表著傳輸系統有密切的關連)

人類的通病就是換了位置,卻難於馬上換腦袋
以上所提到的「XaaS」實際上是一個雲端化的產業結構,如果再把應用市場納進來,一個完整的產業結構與產業生態就浮現了。這個於20119月,由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所提出,雲端運算的三個營運模式,已充分說明—— 產品為導向的世代,已被服務為導向的市場營運模式,一步步的取代,甚或說⋯⋯終結中!


但從1760年第一次工業革命至今,以產品為銷售導向的營運模式,已經盛行超過 250年,所以雖然已進入服務為導向的世代,很多的行為模式並未改變,或說很多供應端一時仍無法轉變與調適。其實,零元手機的銷售模式,就是一個典型「XaaS」新營運模式的案例。只是我們傳統將本求利的思維,會一下子轉不過來,幹嘛手機有錢不賺,卻要用送的?實際上這還牽涉到,各電信服務業者的市場佔有率爭奪戰的策略在其中。

我知道很多人碰到「XaaS」就卡了。可是這幾年很多行業都有一個共同的聲音:產品賺不到錢,必需往服務的方向走。問題來了,服務怎麼賺錢? 一個不是答案的答案—— 找到營運模式!而這個被眾所稱作雲端物聯網時代來臨,未來的營運模式,訣竅或許就在「XaaS


雲端物聯網時代的通路景象
我於2001年在安全&自動化雜誌上,曾撰寫過一篇有關探討「通路變革」的文章,當時的立論根據是:1998 年我提到安全監控產業會朝數位化網路化系統整合化的路線發展,因為許多不同的技術不斷被應用到安全監控,終究會吸引這些被應用技術背景,非原本安全監控的業者,投入到這個領域

2006 年有一次,中國的天津天地偉業總經理戴林先生,邀請我到天地偉業作三天的深入訪談,他告訴我說,我所提出安全監控產業會朝數位化、網路化、系統整合化的路線發展,只說對了一半;他說科技未來發展,將會進入到「行業化」與「智慧化」。而在今天,這個產業現象確實已具體呈現!



不同產業的通路間的合作,將是一個可被預期,且將會發生的產業行為
同樣的,「通路變革」無時無刻在進行中與轉變中。過去,因為不同的技術被引進到這個安全監控的行業,所以過去的十來年間,這個領域並存著有傳統的類比業者、IP業者⋯⋯。但是隨著行業化及智慧化的發展,未來的通路端,可能呈現的是統合化與聯盟化的景象,因為少有產品或系統業者,能全盤且深入了解與掌握「行業化」與「智慧化」,所以不同產業的通路間的合作,將是一個可被預期到,且將會發生的產業行為。

如果以上產業通路變化的推論是成立的,目前台灣各行業所面臨的壓力與窘境,或許就可以找到突破的方向了。

話說回來,我會建議大家好好來瞭解與探討「軟體即服務(SaaS)」、「平台即服務(PaaS)」,還有「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所代表的意思。這個由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所提出雲端運算的三個營運模式,是一個非常新,而且具有相當有突破性的營運觀念,這個「XaaS」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從過去只針對直接消費為對象的直線銷售思考模式,提升到擁有整體產業結構觀,以及建立產業區隔經營的立體觀念,這應該才是目前我們所最需要的!

我知道這篇分享的內容,對很多人是不容易懂的,但相關的附圖,希望提供各位朋友能想像到雲端物聯網的產業鏈與市場生態。而這也是為什麼三年多來,3S Market 開發與轉載了很多不同議題的文章,但這背後3S Msarket 做了很多規整與歸類的安排,所以也說明了從去年到現在, 3S Market的讀者快速成長的原因。


去年一位上市公司的總經理問我,為什麼我這麼堅持在做「3S Market」這個網路媒體?我想,一個產業必須存在有這樣的媒體,願意忠實去探討與報導,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困難與需求的議題,如此產業才能結集眾人的智慧,得到不斷的成長、發展與進步。五年多來,3S Market積極且堅持在走這條路上。

3S Market大概是目前唯一,能匯聚台灣各電子科技產業讀者的B2B資訊平台。一個月超過20萬閱覽次數,至少五萬個讀者,聚集在此資訊交流的平台上。實際上這已經形成了一股力量,一股產業前進發展的潛在能量…

在此除了感謝每一位讀者外,我還要感謝瀚錸科技許勝雄總經理,他這樣的來形容 3S Market:「我是一個CEO,當我看到3S Market的內容後,我就知道這個媒體的閱讀人口的層次與專業度,所以我選擇3S Market作為瀚錸科技的行銷宣傳工具。」



藉著這篇描述有關雲端物聯網時代,產業結構變化,一級以及對應到營運模式的探討,期待共同交流,一起打拼……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