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微軟亞馬遜發力,智慧聊天機器人即將到來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騰訊科技 李瑋

微软亚马逊发力,智能聊天机器人即将到来

美國科技部落客The Verge本週刊文稱,智慧聊天機器人正在快速發展,微軟Facebook亞馬正在發力這技術,而一款名為艾米的智慧聊天機器人近期完成了2300萬美元融資。

以下為文章全文:

上周,我請來了名為艾米·英格拉姆(Amy Ingram)的個人助理。她為我安排了4次會議,將會議添加到我的日程表中,並配上相關的連絡人資訊。當連絡人在最後一分鐘取消會議時,她會幫我重新安排。我不再需要為每次會議發出一封又一封的郵件,而只需發一封郵件告知艾米安排會議即可。

這聽起來很簡單,但艾米實際上並不是真人:這是一款由紐約創業公司X.ai開發的虛擬助手。今天,該公司宣佈了一輪2300萬美元的融資,該公司將利用這筆融資去加速開發。

艾米代表了個人計算的“新前線”:智慧聊天機器人。X.ai創始人及CEO鄧尼斯·莫滕森(Dennis Mortensen)表示:“軟體發佈方式正在發生模式轉變。我認為,未來並不在於應用。”資料也支援他的觀點。用戶正陷入“應用疲勞”:用戶平均每月下載應用數量為零,同時有80%時間都花在三款應用上。因此,越來越多開發者試圖繞開應用商店,通過使用者每日使用的基本電子郵件和消息工具去覆蓋使用者。

莫滕森表示:“你不再需要在他人的説明下完成某項工作,而只需將工作交給一位元代理即可。”為了確保得到我的信任,艾米在發送第一批日程郵件時也將郵件密送給我。我不得不承認,相對於我通常發送的日程郵件,艾米的郵件更清晰、更有禮貌。隨時間推移,艾米可以學習我的習慣,並使我犯傻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對話將成為新的互動模式,而聊天機器人可以很容易地從開放協定,例如短信和電子郵件啟動。我不需要在應用商店中查找艾米,在手機主頁螢幕為它找一席之地,以及創建用戶名和密碼。只要允許它訪問谷歌帳號,並在發郵件時抄送給它,它就會開始工作。智慧聊天機器人創業公司Howdy的本·布朗(Ben Brown)表示:“我認為,這是聊天機器人相對于應用最大的優勢之一。

假設我買了一張機票。如果航班延誤,我收到短信通知,那麼我就可以回復消息進行諮詢。沒有應用下載和發現的問題,不需要登錄名和密碼。我只需與航空公司的聊天機器人溝通。當我不再需要時,機器人就會走開。”

由於用起來很簡便,因此對那些未能拿下智慧手機市場的公司,例如Facebook和微軟來說,智慧聊天機器人很有吸引力。它們認為,這些帶來幫助的小工具能成為“特洛伊木馬”,幫它們連接用戶。在上月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提出了一項遠大的目標,即利用智慧聊天機器人幫用戶訂酒店或叫外賣披薩。


微軟推出了工具,希望幫助開發者或小商戶更方便地開發聊天機器人。與此同時,微軟還開放了被廣泛使用的軟體平臺,例如SkypeCortana,使協力廠商聊天機器人可以連接至這些平臺。在下周的f8開發者大會上,預計Facebook也將推出關聯至Messenger應用的聊天機器人商店,加速生態系統的發展。

另一家智慧聊天機器人創業公司Assist CEO施恩·馬克(Shane Mac)表示:“如果微軟未能控制用戶側,那麼覆蓋使用者的方式就是為企業提供技術。這仍然與用戶有關,因為如果本地洗衣店使用微軟的聊天機器人引擎,那麼微軟將可以獲得所有資料,從而優化自主產品中的使用者體驗。”

亞馬遜此前在試水智慧手機市場時也遭遇了失敗。該公司目前最有趣的一項新業務是Echo智慧音箱。Echo中提供了名為Alexa、可通過語音控制的智慧助手。與CortanaSiri類似,Alexa是一款命令和控制機器人,其中的通用人工智慧可以處理多種不同任務。與此同時,Alexa也可以連接其他專注於某些特定領域的聊天機器人。用戶可以說:Alexa,幫我從Uber叫車;Alexa,幫我從Spotify放歌。


布朗表示:“並非所有聊天機器人都具備人工智慧技術,並非所有人工智慧都可以成為聊天機器人。它們的共同之處在於以對話為基礎。聊天機器人是服務的使用者介面,基於文字和語言,而非圖形。”正是由於這樣的原因,許多開發者認為,企業開發聊天機器人的成本要比應用更低。馬克表示:“應用商店中可能只有300萬款應用,而聊天機器人的數量可能會達到幾百倍。”

不過,許多聊天機器人在對話中都無法像艾米一樣流暢。X.ai投資人馬特·圖爾克(Matt Turck)表示:“聊天機器人提供了搜索功能,基於自然語言。用戶不必填寫表單或執行搜索,而只需在對話方塊架內與搜索功能來回互動即可。通過這樣的對話,你將縮小自己的選擇,而聊天機器人將會搜索一個或多個資料庫,以獲取答案。”

莫滕森認為,數位助理可以分為兩類,即通用型和專用型,或者用他的話來說,“水準人工智慧和垂直人工智慧”。CortanaSiri是通用型的水準人工智慧,具備關於世界的普遍知識。你可以問它們多種不同問題,而它們可以很好地處理不同狀況。不過,它們也常常犯錯。如果X.ai計畫通過艾米賺錢,那麼就不能犯同樣的錯誤。莫滕森表示:“我們希望在安排會議這件事上做到世界頂級。我們並不希望又能訂酒店,又能訂機票,但卻無法在安排會議這件事上實現世界級水準。”



在我使用艾米的一周時間裡,它沉著自若地安排了每次會議,僅僅只有一次例外,當時有人詢問我是否願意親自會面。艾米將這一請求轉達給我,而我隨後親自做出了處理。我並不認為這是失敗。

正如微軟CEO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Build大會上所說:“這並不是人與機器的對立,而是人與機器的合作。”目前,智慧聊天機器人需要很好地説明使用者,而這意味著需要在正確的時機將事情交給主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