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產品經理:為什麼說「免費的其實是最貴的」?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leiphone 刘飞

【編者按】本文作者刘飞,前錘子科技產品經理。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最近在讀 KK 的《必然》,這本書比《失控》更加落地,而且,不得不說,老爺子對互聯網業態的轉變的觀察無人可敵。

他提出了很多新興互聯網的特徵,其中第三章講的是 Flowing (流動)。他認為因為資訊的流動性加強,所以可複製性也隨之而來,免費不可避免。比如電影、音樂、圖書放在網上,總會被盜版,只要資訊在網上傳播,早晚被複製。

但是,有 8 種『比免費更好的特徵』會是未來能夠產生商業價值的點,是不會因為可複製性就減弱的,反而會因為可複製性而加強。

我讀完 8 種特徵,感覺醍醐灌頂。在中國甚至都可以找到對應的產品或者服務。下面就用我自己的語言跟大家分享下。

1. Immediacy 
用我的語言來說,就是比別人早得到的權利、時效性。
『我雖然能免費看,但是我想早看到。』

有的產品或者服務,早得到意味著能夠早享受,有時候可以比別人先行一步,有時候是對粉絲來說等不起,有時候甚至是高貴的象徵。
特別貼切的例子就是愛奇藝之前搞出的那個大新聞。

愛奇藝買下盜墓筆記的網路劇版權後在自己平臺獨家播放,是永久免費的,但是,非會員只能以一週一更的節奏觀看,付費會員則可以立刻看到全集。
對,就是這麼一個小策略,開啟 VIP 看全集功能後 5 分鐘內,播放請求達到 1.6 億,開通會員請求破百萬。如果每個會員按年費 100 元算,這就是 1 個億的流水,即便是按月費 10 元算,也是千萬級的流水。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雖然很多人不懂,為什麼這麼多人就等不及,但這事兒就這麼發生了。
再比如說,幾年前大家看電影,都習慣等盜版出來下高清。但現在呢?身邊的人都在討論大聖歸來、尋龍訣和老炮兒的時候,你能忍住不先去電影院感受下嗎?

2. Personalization 
用我的話來說,就是差異化服務。

『我雖然能免費關注資訊和接受服務,但我想要針對我的、更個性化的。』
到處可見的推薦系統是最基本的一種形式。你會發現,很多 APP 中你看到的頁面、得到的東西跟別人都不一樣。他們越來越懂你。

個性化的定制服務已經開始出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家關注的,很多提供免費諮詢,又有收費服務的行業專家。

比如你關注了某個產品經理專家,每天看他的文章、讀他的專欄,都是免費的,但這些都是很普適的內容。他在你心中是一個品牌式的存在了。當你有很特殊的、很差異化的問題,比如在產品經理這條職場路上的規劃,就很想跟他諮詢,即使是付費也無所謂。

這也是 在行 出現的背景。大家對免費資訊的接受習以為常,也慢慢開始有了付費諮詢獲得個性化服務的習慣。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3. Interpretation 
就是售後服務、技術支援,或者說增值服務。『我雖然能免費使用和體驗,但我想要更好、更多的服務』

KK 在書中提到的是美國比較常見的醫藥和基因測序的服務,大意是購買的花費正在變得很小,而後續的支持和維護將會是主要的付費環節。

旅遊也是比較典型的一種。原本的交通費用、景點費用可能很便宜,但途中要是希望得到導遊解說、希望在途中得到更多服務,就要花費更多。

嚴格來說這樣的服務在中國很少。不過延展一下增值服務的概念, QQ 承載的各種 VIP 服務、遊戲承載的各種購買道具的服務,其實也都是屬於免費+增值的模式。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4. Authenticity
也就是品質保障、體驗保障。
『我雖然能免費獲得糟糕的體驗,但我願意付費獲得更優質的體驗。』
過去大家也習慣用免費軟體,即使有感染病毒的風險、有找到真正靠譜版本的時間精力成本,也無所謂。

但現在不同了,大家願意在某些虛擬物品上付費獲得 VIP 的身份,能使軟體的品質得到保障。就算能通過越獄後各種折騰,讓手機能用上盜版的 APP,很多人也更願意花些錢在 App Store 買正版了。

再說到電影。盜版電影的畫面品質低劣、有各種廣告字幕、也有內容的缺失,而正版的電影則不會存在這樣的問題。所以誰都願意花少量的錢在購買視頻網站的會員上,看電影仍然是免費的,買的是品質保障。

過去的盜版電影: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現在的正版電影: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5. Accessibility
這個中文版本翻譯成『獲取權』,真是夠爛...其實 KK 想表達的意思是『更容易獲取和使用』。

『我雖然可以免費自己整理和存儲它們,但我更希望隨時隨地方便地獲取它們。』

許多雲端的服務和各種訂閱的服務,都是針對這一點。我不需要攜帶很多東西、不需要處理很多資訊,而是購買完你的服務後,就可以隨時查閱和下載。
音樂類產品是最典型的例子。在蝦米音樂買了會員,除了保證剛才提到的『品質』,更重要的是我不需要下載存儲了,不需要放到 iPod 和硬碟裡面整理,而是隨時都能用 APP 線上聽。

電子書也是一樣。紙質書買完,跟賣家的交易環節就結束了。而電子書買完,賣家(Kindle、多看)還會幫你存儲副本,供你隨時下載、隨時查看。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6. Embodiment
就是實體化,或者說免費內容的周邊。

『我雖然可以免費享受他們的服務,但我想看到和感受真實的他們。』

我們可以把實體化理解成免費服務延伸出來的各種周邊經濟。比如電競遊戲是免費的,但看現場的 Dota 比賽可能需要買門票;在網上看 SNH48 的表演是免費的,但參加他們的演唱會也需要付費。

在中國,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羅輯思維和吳曉波的團隊。他們的公眾號、網上的視頻節目都是免費的,但他們線下的演講卻特別昂貴。

7. Patronage 
也就是打賞、贊助。
『我雖然可以免費成為他們的粉絲,但我喜歡能夠付費表達我的讚賞和喜愛。』

如果說實體化是粉絲經濟的一個側面,那打賞和贊助就是真正從粉絲的喜愛中創收了。除了剛剛提到的羅輯思維和吳曉波,普通的網紅也可以利用新浪微博或者微信公眾號的打賞功能來盈利。

另外,風靡全國的各種視訊直播平臺的主播,從來沒有哪個是收費才能觀看的,而是免費觀看中,依賴粉絲的打賞。這裡是《人物》的一篇報導:《秀場姑娘》。

這樣的例子能舉很多,就不在這贅述了。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圖片摘自《人物》的文章《秀場姑娘》)

8. Discoverability
就是可發現性,或者說引導、推薦、發現。
『我雖然可以免費自己篩選資訊,但我希望能夠付費讓別人幫我篩選和推薦。』

這是嫁接在免費服務之上的。新聞是免費的、視訊是免費的、音樂是免費的,各種資訊都是免費的,但是在這麼多海量的資訊裡面,發掘出真正對『我』有價值的資訊,本身就是很有價值的事。

今日頭條的躥紅,知乎日報、豆瓣一刻、MONO、即刻、豌豆莢一覽以及最美應用這樣的 APP,就是戳中了這個痛點。同樣戳中這個痛點的還有無數雨後春筍一樣出現的導購應用,比如禮物說。

這是一個很大的趨勢。幾年前大家的理解還是資訊越多越好,還是大而全的門戶網站最有價值;現在大家的理解是,誰能幫我選出最優質的內容和最關心的資訊,才是最有價值的。

产品经理: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


說完了。希望能幫到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