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並説明你規模化公司?(上)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leiphone 董飛

【編者按】作者董飛,本文是2015年史丹佛創業課程:技術驅動的閃電式擴張(Blitzscaling)系列最後一講。本文主角——Jeff Weiner2008年底 Jeff Weiner以總裁的身份加入LinkedIn,之後擔任首席執行官,他將談談他在LinkedIn的同理心管理。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上)

他的到來使LinkedIn的使命、價值觀以及戰略重點變得更加專注和明晰。

編者注:本文是根據雷德·霍夫曼與傑夫·韋納的採訪記錄整理成文,為方便閱讀,在不改變原意的基礎上做了相關調整。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上)

加入時機
我記得我200812月來到LinkedIn,當時有338人。這是一幫非常有才華的一群人。裡德和丹·奈伊(LinkedIn的前任CEO)也都在。

LinkedIn之前,我在Greylock基金做EIR(進駐企業家),我發現LinkedIn比我看到的能做更多。在面試LinkedIn時候我由衷感歎“原來我不知道LinkedIn做了這麼多”,這是為全球勞動力市場創造無限價值和潛力的平臺。

LinkedIn做這麼多東西的一大原因是因為裡德的第一原則,保留可能性(preserving optionality - 這也是他作為成功的投資人秘訣。另一大成功原因是早期投資的很多方面到達臨界點。我們思考如果我們只能做一件事會是什麼,去定義你的核心。

所有的東西放在一個頁面中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上)

雷德·霍夫曼問我,LinkedIn從村級成長到城邦階段,你加入時候為了去增長規模,做了什麼?開始的100天怎麼過的?

在開始的100天,我聽了很多。我會見了每一個團隊每一個人——包括一對一團隊午餐。我們深入瞭解每個產品線。

我努力學習,瞭解LinkedIn前進方向和團隊角度。我並沒有去做100天計畫,我認真聽取最瞭解LinkedIn的人,領導者和團隊。

LinkedInGreylock之前,我一直在雅虎做高層,參與了很多不同的業務。這是一個巨大的優勢,但在特定的時間點卻成了我們的阿喀琉斯之踵。雅虎垂直市場有不少競爭對手,我們輸給了那些非常集中做產品的企業,比如穀歌做搜索,亞馬遜做電子商務。

我在雅虎學會了最深的一課是當我申請LinkedIn時候,要發掘什麼是LinkedIn的核心。我所採取行動去書寫使命,願景,戰略,重點,文化,可衡量的目標等——這些基本上都是公司的要點。

所有的這些東西應該都放在一個頁面上。這可能需要一個以上的頁面,但我認為可以去很好約束,凝聚這些事情,放在一個頁面內保持簡潔。

規模化前的準備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上)

在規模化前把需要準備的寫下來,我做了什麼準備?
公司經常混淆的是使命與願景。它們是類似的,但很多地方又不同。
  • 使命 。使命是首要目標,整個公司參與去實現。一個任務是可測量的,可實現的。我們的使命是連接世界的7.5億用知識工作的職場人士,並幫助他們更高效,更加成功。
  • 願景。願景是夢想,願景是公司的指北針旨在激勵大家。從歷史眼光看,願景是不可完全實現也沒法衡量的,但意義是創造同一個目標。我們的願景是為世界各地的勞動力創造經濟機會 ,包括所有30億的人。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上)

怎麼知道什麼時候制定公司的願景和使命 ?
如果我是從頭開始做一個創業,我不會制定願景或使命。儘管LinkedIn沒有把這些東西寫下來,裡德和創始人對什麼是好的願景和使命是有感覺的。

事實上,如果你看一下LinkedInGreylock看的B輪融資材料,準確描述Reid和創始人如何闡述願景,這也是為後來寫下來打下伏筆。儘管他們從來沒有寫聲明,但他們知道想去的地方。

雷德·霍夫曼說:
傑夫創造了一個共同語言,讓大家可以在不同團隊使用。當你15人時候這並不重要,但是讓10000人達成共識很難。傑夫意識到我們並沒有為規模化設立, 這是他加入時做的事情。

其實,當你公司只有15人,如果你想開全體會議,就直接說“讓我們在這談吧。”當你的公司有150人,你得叫大家到食堂留點時間去開。如果是1500人,分佈在多個地點,你就不能去食堂了。

如果使命和願景並非成文 , 就會有真空,公司的員工將這種真空放大去做他們認為應該做的方式。這就是為什麼高速增長的公司出軌的原因。當公司變大很難讓人們保持一致。

文化的力量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上)

文化是可以幫助人們達成共識的工具之一。在LinkedIn我們之前也有文化,但從來沒有定義大規模的方式,我為建立這個文化做了什麼?

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對文化有一個共同的理解,文化是企業的集體人格,包含公司裡面的人。文化不只是你是誰,而且是你想成為誰的抱負。它為公司提供一個要達到比今天更好的理由。

文化的一個問題是,如果你不通過走去走,不通過練去練,人們會認為這一切都是紙上談兵。

當我加入了LinkedIn,我被問的問題是,什麼才是我們的文化?我最初以為這是個玩笑。我以前在別的公司,但文化對我們不是一個重點,我不需要去想它。

這又回到了之前我所談論的,真空的性質。隨著招聘增加,從已經是大規模,有強烈文化公司招了很多人。如果你的公司沒有文化,那些員工將攜帶自己的文化來同化其他人。

對於不是總部的辦公室更重要。如果你的公司沒有一個強大企業文化,在外部區域沒有文化大使,該辦公室的負責人將灌輸自己的文化。

在我加入了LinkedInArvind領導我們的人力資源部門,帶動了從底部建立LinkedIn的文化評價。他採訪LinkedIn的核心員工,並紀錄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想要的個性,他們想要什麼樣的辦公場所等。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用正確的短語定義文化。因為短語和故事都有真實的力量。

很容易在你的公司牆上畫出文化和價值觀。如果公司的領導不遵循價值觀,沒有遵循價值觀來招聘,沒有通過這些價值觀來來評估業績 ,那它也不值得印在紙上。為了確保人們相信你的價值觀和文化,你必須讓組織中的所有人去強化它,招聘和獎勵。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上)

領導者的兩個指標
如何培養領導者,如何知道誰是未來領導人,怎麼內部培養領袖?
對於領導者,最重要的兩個特質有:
  • 問題解決<=>教練
  • 戰術執行<=>前瞻性的戰略思考
教練:創始人往往是善於做事的人,所以他們希望解決問題,而不是指導人們解決這些問題。但問題是當你組織裡新人,而創始人替他們解決了,他們會繼續回來找創始人來解決問題。這不會規模化,你需要教他們去解決他們自己問題,接著你去教更多教練去解決問題,這是真正的規模化。

戰術與戰略:執行力是團隊做的不錯的。你必須留出時間專門為主動的戰略思維 - 我個人一天為戰略留出90分鐘。如果你正在做的只是戰術,這很難帶領一個組織 - 那只是整天去救火。

當你小的時候可能善於把事情做好。變大後,這需要一個轉變,變成善於戰略思維和指導,而在同一時間內執行和解決問題。

引入教練
雷德·霍夫曼說,對我來說最令人驚訝的事情是,你加入後又雇了教練到LinkedIn。要是創業者會認為是瘋了。雇的人不是做一個產品或銷售或做與產品的任何東西,你為什麼要聘請?

企業請教練,通常就是過過場。你認為這是不值得的時間,如果是一個創業公司,這是最後一件要做的事。

然而,一旦你規模化,你需要一個領導團隊讓事情發生在手下身上。這時導師來開發,培訓,瞭解他們的恐懼和力量的重要性,幫助他們發展較弱的地方。這需要時間,並且需要有人知道如何教。

當我在雅虎,他們引進Fred Kofman教練,他在伯克利學經濟也是MIT教授。我也不抱多少期望,我甚至第一次會沒有去。但我的整個團隊表示這傢伙非常厲害,希望我也花時間去聽。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成為我的導師,也成就了我的雄心和事業。

我後來邀請他和我一起加盟LinkedIn。當時,他一邊做工作一邊在世界各地旅行,但他看到LinkedIn的平臺實質,決定加入並幫助我, 他對我們是無價的。

LinkedIn CEO:如何用同理心管理并帮助你规模化公司?(上)

他就像信奉佛家的自由主義者—保持第一原則,同理心和系統性,他是我見到的最啟發商業智慧的人。每次跟他的對話,我都學到了也改變了我對世界的一些看法。

他不是傳統意義的教練,他自己有公司Axialent去幫助其他領袖更加小心和成熟。

Fred試圖給我一些理論工具去解決問題。最後Fred很有啟發的話是, “不要過來為我工作,而是來為使命工作”。

他會講全域最大值和局部最大值,如何讓人跳出當前環境去提升自己。

給一個足球例子,守門員工作是什麼?很多人會說是阻止對方得分。真正的職責是贏取比賽的勝利。同樣對球員適用。當你把工作局限在你自己的角度,就是局部最大化。當教練讓個體去引入比他們自己更大的東西,這才是力量。Bezos稱之為傳道士而不是雇傭兵。

同理心管理理念(Compassion
我開發了一個名為富有同理心的經營管理理念—— 是什麼呢?為什麼它對規模化很重要?

在以前的公司,我的老闆對某個員工很沮喪,破壞他的領導,讓每個團隊成員感到沮喪。在我們的一對一對話中,我告訴我的老闆對著鏡子反思自己 ——你讓這個員工陷入這種角色,使他們感到沮喪,這是你的錯。

我的老闆第二天給我很多想法並感謝我。之後,我才意識到在對我自己的團隊需要做同樣的事情 ——我需要在管理上更具備同理心。

我說的希望因為它真的很難。 第一件事情,人們試圖用同理心的管理感受是——與你喜歡的人很容易做到這一點——但對於相處不來的人就非常難。面臨的挑戰就是同情心不是有條件的。

這有憐憫和同理心之間的差異。有一個很好來自達賴喇嘛的故事來說明兩者的區別:

如果你正在走著一條路徑,一起去的人被石頭壓著,一個憐憫的反應會是你感覺疼痛,但你無法提供幫助。富有同理心的反應是你應該設身處地著想,這個人一定經歷可怕的痛苦,你在你的力量下做一起能做的,搬走石頭並減輕他們的痛苦。

如何用同理心管理並説明你去規模化公司?

這又回到了教練的價值, 它成功地擴展了組織——説明領導訓練他們的團隊,即使他們沒有在房間裡也能夠帶領他們。

同理心管理減少了衝突,從而降低客戶流失率,最重要的是領導和員工之間的信任。他們有通過紐帶彼此交流。同理心幫助人們意識到他們都在同一個團隊。

規模化很大一部分是信任領導者和員工——知道每個人都有對方的扶持。如果讓這種矛盾積累,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損壞整個關係建立的基礎。

如果你知道你的團隊成員在後面支持不僅僅是一種競爭優勢。同理心管理有助於這一點 - 它創造一種文化,我們都在同一支團隊 - 都朝著同一個使命和願景共同努力。

真正的同理心需要超人的力量
同理心總讓人想到過於人情味和感性。但如何讓同理心獲得結果?

組織長期價值的驅動力來自決定的速度和品質,真正重要讓公司有價值的決定用手能數得過來。問題是這是事後的總結,同理心管理幫你更好更快做決定。

人們認為同理心是一種軟技能。我知道,最強的人是最有同理心的。真正的同理心,需要超人的力量。

我的一個常見問題是, 如果您在用同理心管理 ——你如何讓公司的人走呢?這似乎是最沒有同理心的事情。

如果有人在自己的角色掙扎, 最少同理心的事情是讓他們繼續掙扎。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當人在掙扎(不能克服挑戰),他們失去了他們的自信心,影響他們的團隊和家庭(將這種負能量帶到家)。

如果你不想做一個艱難的決定就用其他的方式,你對他是最糟糕的決定。最值得同情的事情是提供指導,幫助他們克服掙扎,如果這不起作用,轉換做不同的角色,或者一個不同的公司。

如何讓同理心管理適合多元化?如何讓有不同世界觀的人一起共處?

這是建設多元化團隊的重要性,你需要在不同的維度去更好理解。為了做正確決定,你要正反兩方的較量。如果你周圍都是附庸你的,你總是在和諧氛圍中說同樣的東西。你就喪失了競爭力。

Mike Gamson 說他不關心搭建多元化團隊,因為這只是時尚說法,他感興趣的是如何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