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安控業已經不能做了⋯⋯?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施正偉

上週五一個好友打手機給我,其中剛好聊到一年前左右,有人提到—— 「安控業已經不能做了,未來要做 Smart Home  ⋯⋯」。

結束了這通電話,我啟動車子引擎的剎那,手機又響了,電話那端劈頭就說,「CA,某某某說安控業已經不能做了,未來要做 Smart Home  ⋯⋯」見鬼了,實際上在我前一通電話,我才跟一個朋友 line 討論,有關他因離開安控業,對於他所成立的安控相關臉書社團,想委請人接手 ⋯⋯

 

一連三起,都帶到了安控業的窘狀。我回應正打來的這通,「A 總歹勢,我正在開車,晚點再打給你。」後來我打給 A 總,我告訴他,我聽到「安控業已經不能做了,未來要做 Smart Home  ⋯⋯」這句話已是ㄧ年前的事了,大概至少有半打人像我提起過此事,不過我並未親自聽到這位人士說,所以請這位 A 總向說這句話的人去求證吧,我無法評論,也無法代言。

這句話本身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但是關鍵在說這句話人的角色,所以我僅能描述到此。不過真正要正視的是—— 安控業到底還能不能做下去?

事實上,今天台灣的電子資訊科技產業,面臨紅色供應鏈的競爭威脅,無一不倖免。我曾在 PC IT 媒體有八年的時間,這個領域大概有近二十年的時間,毛利被戲稱是「保一、保二總隊」。

可是台灣的 IT 產業仍然存在,只是今天 IT 產業的產品內容,與二、三十年前 IT 產業的產品內容,可能已經完全是兩回事了。

為什麼台灣的 IT 產業仍然存在?『與時俱進』是我個人的看法。

 

如果台灣的安控業只堅持著安全監控應用,自然市場就會小之又小。機器人、無人機、智慧家庭、車聯網、智慧教育、智慧交通⋯⋯這些有哪一個用不上安全監控的設備與技術?所以請不要把一個產業的發展給矮化與窄化了!


安控業真的不能做了嗎? 我想任誰都不夠格是產業發展的判官!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