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台灣科技、監控產業碰到了什麼問題?—— 從價格 vs. 價差探討起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施正偉

台灣智慧科技與監控應用產業該如何走下一步?擺在眼前的選擇歸零再出發;或者互相糾纏到零和;也可以相互抹黑、喇賽(台語)到大家都一身腥羶,更可以互捅到「肝膽相照」的悲慘壯烈。這些現象,除了歸零,都已活生生上演,只是我們將如何去選擇最後的結局??!!

 

今年我接觸許多不同類別電子監控產品的廠商,也請教他們:我們台灣產品的出廠價,與中國有多大差異?因為大概五年前我接觸所知的,大概平均都有一到三成的價差。不過今年我所接觸的,全數告訴我—— 沒有價差大陸USD 100,我們也是USD 100!能打的差異訴求是⋯⋯我們是MIT!

『物美價廉』vs.『物廉價美』
聽到這樣的訊息,或許屈就於現實,廠商一定也很無奈。 But ⋯⋯,我印象中「MIT」的這塊金字招牌,曾經是超越「日本歐美」的『物美價廉』的代名詞,怎麼如今已等同於MIC的『物廉價美』?

 
15年前,第一次到中國出差。當時從南到北,幾乎都是拜訪光纖傳輸器(中國稱光端機)的廠商。印象最深刻的是到ㄧ家叫北京蛙視的公司,其總經經理陳瑞軍告訴我,他做出來的光纖傳輸器,價格只有那些國際知名品牌的六分之一,得意地問我的看法。

當時我說,我們台灣人不會有這樣的思維,我們可能會用六成的國際品牌的價格去銷售,因為⋯⋯。當時這老總還說,聽我的觀點很有啟發性。孰知,兩年後我再到中國出差,那些叫得出名字的國際品牌,早已如恐龍般,在中國大陸市場上絕跡。我才驚覺,原來我的觀點是名符其實的—— 呆胞看法!

中國要把驅逐韃虜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全世界各地?
賺一塊就出手,過去很多我們台灣人在笑中國人,這種沒有成本利潤觀念的銷售作法,不巧的是這種作法也正在我們的國內市場發生。而這就凸顯了「MIT」產品的一些尷尬:

 

中國產品的功能已提升甚或凌駕MIT產品,而原來我們與那些國際品牌的產品,卻仍然有一段 「趕不上」的差距。所以從產品的價值上看,在國際買主的秤子上,「MIT」與「MIC」都是同 level的產品。當被視為同 level的時後,我們還在唱「新鴛鴦蝴蝶夢」,台下還會有多少聽眾? 過去我們能吃香喝辣,是因為沒有中國製造的出現,那現在還要「橫柴入灶」否?

有專家說,台灣廠商要思考如何把產品做得更好、更便宜,我們才有能力跟大陸競爭!Good pointbut中國產品現在賺一塊出手,他們還有能力再少賺五毛,但這樣的售價,早就把台灣的成本給滅頂了!

一位日本朋友這樣說,我們的產品也遭受中國低價化的衝擊相當嚴重,但所幸我們市場使用的主力,還在中高階的產品。因為那些低價產品的利潤,撐不起我們的經濟結構!

台灣不要菲律賓化,那就新加坡化吧!
當台灣被紅色供應鏈連續揮拳到台灣廠商無法出招,現在要做的是—— 不要被讀秒。

 

新加坡沒有製造業,卻能整合過去台灣、韓國及今天的中國產品,輸出到東南亞、南亞、東歐及世界各地。而台灣有電子業的製造基礎,應該好好思考如何演而優則導!跟巨獸相處,最好是馴服;最費力是把他宰掉;最安全是不要被反噬。這就是唐三藏能有驚無險,一路平安到西方取經的策略。要活的安全、活的更好、活得更有尊嚴,不就是台灣所要的?筆者拙見,還盼針貶,大家一齊努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