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Uber 創始人談創業故事:創業者要具備八種特質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騰訊科技 余一

Uber创始人谈创业故事:创业者要具备八种特质

Uber的創始人特拉維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回顧uber創業故事,他表示創業者應該具備八種特質。特拉維斯卡拉尼克提到,其中一個就是選最難的、其他人未必能做到的事情,而Uber就是非常難的事情,有無法複製的魔力。

以下為演講全文:
我從大學一年級起就成為了一個創業者。我當時就讀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子工程和電腦科學專業。我好像從來沒考慮作為創業者意味著什麼,但我的確一直就是一個創業者。所以我想,如果回到一個理工類大學的校園和各位同學談談成為一個真正的創業者都需要哪些特質,會十分有趣。而我要講的,不僅僅是如何成為一個創業者,而是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創業者。我會分享一下這些特質都包含那些方面。

1. 目標
首先是目標。目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概念,它關乎意義所在,它關乎我們為什麼存在、信奉什麼,關乎為之保持激情。我就從 Uber 的使命談起 讓出行像流水一樣可靠,隨處可在,連接你我,非常明確。

這就是我們每天在做的事情。當我提起 Uber 時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但它真正意味著什麼並且由此衍生而來我們的宗旨是什麼?Uber 的第一價值觀,我們稱之為擁抱城市,為城市喝彩,我們做的任何事都是為了讓城市變得更美好。


在許多方面,我們覺得自己就是設計師,助力建設未來之城。至於交通,它意味著什麼?嗯,它意味著你在未來之城中高效出行,再也不會看到現在這樣擁堵的交通,乃至交通堵塞最終消失。為什麼?因為車輛一鍵而至,該車可以每天還可以服務另外 30 個人。一輛車服務 30 個人,而非 30 個人擁有 30 輛車,上路的汽車自然少得多。

我們還有另一個產品,叫做 UberPOOL,當按下按鈕叫到車後,開門上車時,車上已有其他乘客,因為他們正好在相同時間去往相同方向。這樣一輛車可以搭乘兩個人,否則他們會分乘兩輛車。因為數學,因為演算法,因為我們進行高效地匹配,這樣的產品對兩位元乘客都很方便,並且便宜得多。未來之城的出行應該類似這樣的狀態,而非今天我在北京遇到的那樣擁擠的交通狀況。

創造工作機會是Uber 為城市所帶來的另一方面改變。當我們與這些車輛擁有者合作時,他們可以得到以前可能無法獲得的收入。現在我們在中國每月創造近 10萬個新的工作。為什麼?因為人們需要在城市出行。由此 ,在全世界以及中國的城市,我們創造著大量工作機會,這對於很多人的謀生方式、賺取收入的途徑、產出並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形式會產生很大不同。

2. 魔力何在?
第二個原則,或者說,優秀的創業者或創業公司的第二大特質,就是要能夠發現魔力所在,而且要能夠創造魔力。魔力是什麼?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一部老電影,叫《低俗小說》(Pulp Fiction)

如果沒看過,建議你看看。在那部片子裡有一個公事包,在整個電影中都不知道裡面是什麼,但只要任何時候有人看到裡面的東西就會為之錯愕,瞪大雙眼,因為公事包裡的東西有種魔力,可以超越和激發觀者的想像力。所以當你建立自己的公司時-我相信會有很多公司由今晚在座各位創建-請想想這一點,能怎樣創造出超越和激發人們想像力的魔力。

魔力似乎是個抽象的概念,那麼魔力究竟存在何處?在 Uber,魔力比比皆是。其中一點是時間。如果可以幫人們贏回更多時間,甚至比他們原來預期可以節省的時間更多,那麼就已經創造了魔力。如果可以為他們的生活或在各地的出行帶來安寧或寧靜,那麼就已經創造了魔力。

如果可以給用戶帶來很大的喜悅感,那麼就已經創造了魔力。最後,如果用戶在一天內獲得更多的收入,甚至超出了他們原來的預期,或者讓他們節省更多的開銷,那麼就已經創造了魔力。如果能夠同時實現以上所有,你就能個真的給大家帶來驚喜,對別人有所激勵,而我們在 Uber 正在實現所有。

現在看看我們日常使用產品的神奇之處吧。這是史蒂夫·賈伯斯在2006年得到的專利申請檔的照片,大家應該感覺很熟悉。這個在2005 年就提出申請的專利,與今天我口袋裡的手機介面幾乎相同。當他和團隊設計出這個方案時,萬萬沒想到這會變成令人振奮的現實。環顧生活中的常用產品很重要,它們有的來自偉大的創意,有的需要精湛的工藝,這些令它們看起來精緻,簡潔和優雅。史蒂夫·約伯斯和 他的iPhone 正是這樣的作品。

再看看其他類型的創新,大家都知道Airbnb。現在人們可以上網,找到類似這樣不可思議的希臘式別墅入住,如果沒有Airbnb,你很難找到這樣的選擇和旅行的體驗,這是另一種形式的神奇體驗。有時魔力難以定義,但當你看到時,你會感受到。

這是舊金山金門大橋,全球最著名的大橋之一。舊金山是 Uber 總部所在地,我最近 10 年在此居住。當你站在橋上時,你會有感覺,自己站在很特別的地方。走在大橋上的人會情不自禁地拍照。在舊金山其實有兩座大橋,北部有金門大橋,東部有海灣大橋。但當你通過海灣大橋時,毫無神奇之處。美是創造神奇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大的部分。


3. 要足夠難
如果你的創新足夠神奇和也令人振奮,但如果人人都可以複製它,那她會失去魔力。作為創業者,你必須選擇做最難的事,其他人未必能做到。而是我們的確在做非常難的事情。

這是Uber與卡內基梅隆大學 (CMU) 合作的匹茲堡高新技術研發中心裡的汽車。這輛汽車正在創建全球 3D 地圖。這意味著什麼?它意味著當你在本地查找街道資訊時,你將會看到整條街道的三維外觀模型。因為在未來你會想選擇無人車出行。這聽起來很難,對吧?但有還有一些事情很難從表面看出它有多難做。當我們使用 iPhone時,那些看不到的後臺技術讓系統優雅運行,且只消耗1小時的電量而不是2小時。完成大量有趣的科技和演算法創新其實很難。

這是紐約,Uber 眼中的紐約。這些點和線顯示的是當時的用車需求,為了確保您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在三分鐘內叫到車,我們必須提前預測需求,預測人們會在何時打開APP。如果你只看到了紐約地圖,這些曲線,事實並不是這麼簡單。我們必須確保車輛供應,向需求和潛在需求所在地移動,通過動態供給圖來配置車輛供應。你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的答案是,沒錯,這的確很難。

這是我從網上找到的LinkedIn 個人社交圖譜。一個網站如何實現將我需要認識的人介紹給我自己呢?還要選那些對我事業有幫助的人?現在Linkedin似乎很輕鬆的讓我聯繫上了他們,但實現這些需要非常複雜的後臺演算法。當然,如果你在這方面做得足夠好,那麼就沒人能夠輕鬆超越你。

小米在做的事情也是這樣,他們製造的手機很漂亮, 運行像iPhone 一樣穩定,但成本僅是keyword/keyword蘋果keyword/keyword的一小部分。


4. 感知vs真相
善於辨別感知和真相之間的差異,是創業者必須具備的另一個特質。感知,是世界上可能絕大多數人認為是真的東西,真相則是真實情況。有時候他們是一致的,比如問50個人二加二是什麼,包括在座的絕大多數人會說是四。但也有很多問題,人們給出的答案或許很相似,或許以相似方式回答,但未必是真相。

當感知和真相並不一樣時,優秀的創業者需要能夠真正擅長發現差異——當人們認為是一回事,但實際上是另一回事時,我們要尋找的就是那樣的時刻、地方和時間。事實上,如果感知和真相差距越大,對於創業者來說機會越大。不過,創業者必須判斷正確。因為也有另一種可能,別人的認知就是真相,但是當你以不同方式看待且你自己判斷錯誤,作為創業者的你就會面臨失敗。

在創業者人生和日常生活中最常發生的事是,我們需要做一百個決策並且決策必須聚焦,完全聚焦於真相。當我們認為真相完全不同任何其他人的認知時,我們會特別興奮。

出現這種情況時,它可能令人困惑,但你知道自己是正確時,你必須樂意堅持到底並且做不同於任何其他人所做的事情。正如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名言,隨眾逐流之人往往不會超越大眾。而獨闢蹊徑之人卻能處於萬人莫及之位。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創業者,如果你特別具有天賦洞察真相,那麼也必須擅長獨闢蹊徑。比如當看到小貓,那麼人們的反應跟遇到一隻獅子是完全不同的。當人們都認為這是獅子,他們會跑開——但有可能他們看到的是鏡子裡的東西,如果你看到的是小貓,最好你是對的,否則如果它是獅子,你的手會被咬了。
有時,你跟別人看到一樣的風險。

你的感知或許是真相,但如果能夠以不同於任何其他人的專家方式管理該風險,那麼你或許能夠做其他人無法做的事情。面對這座橫跨深淵的鋼索時,我會說哦,不可能,但這個完全可以做到。能夠處理好此類事情的人就可以做普通人無法做到的事情。他們能夠以專家的方式規避風險,這讓他們具有超過任何其他人的優勢。

當其他人都在一邊躊躇不前時,這個人能夠跨過河流。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情況在日常生活和創業中時常發生。


5. 分析力與創造力
下一個特質,我稱之分析力與創造力。它是什麼意思?這裡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工程師,知道如何把組裝機器、拆分並再次組裝;知道如何以十種不同語言編寫代碼;當一堆牙籤掉到地上時,我們可能知道有多少根牙籤從牙籤盒裡掉出來。這些說明我們有分析能力,但作為創業者還不夠,創業者還必須有創造天性。

知道如何拆分機器和再次組裝還不夠,創業者必須創造其他人沒見過的、能夠激勵他人的全新機器,這就需要創造力。比如這台叫做巴貝奇的機器,儘管在設計後150年才製造出來,但重要的是它是人類設計的第一台電腦。大家知道,我們或許能夠想出一些東西,會按兩下一些東西,但這都還不夠。

例如在 Uber,每天我們按下按鈕並叫車,這是我們和用戶都在做的事情。但某年某日,你按下按鈕,霜淇淋卡車給你送來了霜淇淋。這始于啟發靈感的創造衝動,是我們在近350個城市做的事情。比如在杭州,我們通過無人機提供霜淇淋。你按下按鈕,然後無人機飛向你並放下霜淇淋。讓這一切運行需要涉及一些工程設計,但同時給人們帶來了靈感啟發,這是創業者成功之道。在Uber,我們努力做的事情是,公司的每個人都具有創業者精神,可以提出這些點子並讓其變成現實。

6. 推向市場
是的,你有了好的想法,有很好的創意,但還面臨商業推廣的問題。您需要知道如何把東西推向市場。在矽谷,人們稱之為growth hacking 您必須知道如何能創造病毒式傳播效果,如何創造一個創意、內容或視頻、產品或一個手機軟體,並找到方法,讓人們不但願意使用它、喜愛它,還願意與其他人分享它。這的確是一門學問,但重要的是必須找出其具有創意的一面。因此,與別人合作,與名人合作,在交流中產生出火花、產生好的創意,也是推向市場的重要一環。


7. 享受過程
現在回頭看,我從18 歲開始就創業,並一直在創業的路上,已經創業 20 年。在絕大部分時間裡,我遭遇了很多次失敗。在上一家公司,我每天給一百人打電話,然後得到一百次。當你連續六七年都一直這樣,這意味著被幾十萬人拒絕過。所以必須篤定你的目標,必須有足夠的信念,哪怕被人一次又一次的否定,你仍能享受每個時刻。這意味著:既然上場,無論發生什麼,始終對你做的事情保有一份熱愛。即使輸,也要熱愛這場創業遊戲。況且絕大多數創業本來就都註定會失敗。但只要跌倒後還能不斷爬起來,就不算失敗。

8. 冠軍思維
我稱為的冠軍思維,包括要面對逆境。許多人想到冠軍時,會想到姚明,或者想到勒布朗·詹姆斯扣籃,但那都不是冠軍思維。成為冠軍,要懂得面對逆境。把一切置之度外,無論如何都要取勝。這就是成為冠軍的意義。


想起冠軍,大家也許會想到很多體育明星,以及他們都擁有的成功。但生活中的真正冠軍,創業中的真正冠軍,一定都有這樣的素質:在遇到逆境時能夠振作起來,竭盡全力,沖向終點。這樣的思維會一直激勵你,不僅僅是為了自我實現,還能為整個團隊樹立典範。

我創業生涯中大部分時光都是六個創業夥伴長時間擠在一個小房間裡,被無數次的拒絕,經歷過無數次的逆境,但每天依然熱愛著自己的事業。然後,直到我們創造了Uber,在全球大獲成功。

現在我們有 4,000 名員工,我仍然把這種思維帶到我們的日常工作中,也用它激勵我的團隊,坦誠地說,當我看到團隊時,我看到大家也是一樣。它讓我們變得強大,它讓整個事情都有了意義與價值。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