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資本市場真的有那麼冷嗎?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矽發佈 馬海平
         
资本市场真的有那么冷吗?

我現在覺得自己就活像一個創業市場的風向標。前段時間,創業大熱,每天都接到無數電話,問:我們這些來自 BAT 的人,該不該創業?而僅僅幾個月過去,我接到的電話還是一樣多,只不過主題變成了:據說寒冬來了,我還能創業麼?

要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看看這些詢問的前提是否存在:資本市場的寒冬,是真的來了麼?

何謂寒冬?我沒有在任何唱寒冬論作者文中找到一個科學、完備的定義。

這些人一般是這樣講的:中國股市跌了、全球股市跌了、人民幣貶值了、經濟環境不穩定了……因此,投資人不敢投了;再因此,創業企業要融資變困難了,大家都要死掉了……云云。

對於這樣無論在邏輯、還是事實上都非常不嚴謹的寒冬定義,我不敢苟同,主要有這樣幾點意見:

寒冬論陰謀論氣味很濃
作為一個整天和投資者打交道,自己也做投資的人,我在一片唱衰創業市場的聲音中,很腹黑地最先聞到的就是陰謀論味道。

事實上,作為一個非常初級的創投市場,我敢說現在 90% 以上創業者是不知道如何理性評估自己企業價值、並能夠與投資者/機構進行有理有據的博弈,並最大程度保護自己利益的。

所以,創業者們往往不是通過對企業的瞭解、對市場的理性認識來堅定自己的價值認定,而是喜歡從媒體、輿論、外部評價中找到自信,這其實是一種非常幼稚的做法。

因此,在中國創業者如此容易因為外部環境而或喜或悲、不克自持乃至自我懷疑時(這種不自信和我接到電話的數量直接掛鉤),誰是唱響寒冬論的最大受益者,還用說麼?

投資者的錢要投出去才有價值
也許有人會說,經濟形勢緊張,投資者就會信心不足,就會對投資畏首畏尾,所以,投資者的融資就自然困難了。我只能說,持這樣觀點的人,是真的不懂經濟。

投資者/投資機構不是慈善機構,而是商業組織,是急切需要掙錢的商業組織。經濟形勢好,自然賺得容易;經濟形勢不好,他們更迫切需要賺錢,和任何在經濟形勢變幻前努力求存的公司一樣。

而與其它商業組織不同的是,它只有通過把錢投出去,才可以賺回來。

不管某個投資者、甚至是超級大 V 級的投資明星怎麼唱紅/唱衰創業市場,他一樣有必須投出去的錢、有嚴格業績考核、有遠超我們想像的巨大業績壓力,所以,投資人的投資頻率、力度和決心,受宏觀形勢影響程度,絕不能說沒有,但遠沒有現在一些霜降論觀點持有者描寫的那麼誇張。

寒冬其實一直在我們身邊
我想在這裡引用一篇我小學時候的課文,題目叫《寒號鳥》:
“……幾陣秋風,樹葉落盡,冬天快要到了。有一天,天氣晴朗。喜鵲一早飛出去,東尋西找,銜回來一些枯枝,就忙著壘巢,準備過冬。寒號鳥卻整天飛出去玩,累了回來睡覺。喜鵲說:寒號鳥,別睡覺了,天氣這麼好,趕快壘窩吧。寒號鳥不聽勸告,躺在崖縫裡對喜鵲說:你不要吵,太陽這麼好,正好睡覺。

冬天說到就到了,寒風呼呼地刮著。喜鵲住在溫暖的窩裡。寒號鳥在崖縫裡凍得直打哆嗦,悲哀地叫著:哆羅羅,哆羅羅,寒風凍死我,明天就壘窩。第二天清早,風停了,太陽暖烘烘的。喜鵲又對寒號鳥說:趁著天氣好。趕快壘窩吧。寒號鳥不聽勸告,伸伸懶腰,又睡覺了。 ……如是往復,可憐的寒號鳥在半夜裡凍死了。

我讀到這篇課文的時候,其實一點都沒有輕鬆感覺,我非常想對那些還在糾結是否寒冬的創業者說:其實,對每個創業者來說,周圍環境永遠都是比冬天還要冷酷的嚴寒,創業就是這樣一件艱苦、不進則退、不容懈怠、非常殘酷的事。

和一年中只有一季寒冬相比,創業者的四季都是嚴酷的,只要有絲毫懈怠,就很可能喪失機會……而如果像文章裡寒號鳥一樣,外部環境稍微溫和時就自以為安全而貪圖逸樂,外部環境嚴酷時又鑽進石縫裡自欺欺人,這樣的創業者永遠不會成功。

事實上,那些真正夠好的專案、夠好的產品是永遠不會被資本週期所拋棄的,它們永遠可以吸引到足夠密度的投資——你的產品必須是好的,商業路徑必須是清晰的、資料必須是真實可信的,精力必須是高度集中的……所以,我的心得就是:任何時候都必須把產品做好放到最優先位置,這才是保證你不被拋棄的根本原因。

寒冬對弱者是壞消息
當然,我也必須承認,在創投市場宏觀環境更加嚴酷情況下,有幾類創業者的確容易遇到問題:

尚處天使輪或更前階段、整個計畫和目標都非常不成熟的創業者,可能會更少吸引到投資者來試錯

本身產品不夠好、發展路徑不清晰,已經出局於主流陣營的 AB 輪創業者;

曾經非常紅火,但已經在把握市場競爭優勢上失去焦點、投資者顧慮重重的 C 輪及以後創業者。

簡單來說,寒冬對於弱者是個壞消息,這毋庸質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