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Google 路由器 OnHub 好在哪裡?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leiphone 孫鵬


昨天大清早看到新聞說Google出了路由器,TPLINK代工的,售價199美元,各種高大上的配置。這個我並不奇怪,在今年Google IO大會上,見到發佈物聯網作業系統Brillo的時候,我就想到什麼樣的設備,才用的起這麼耗資源的系統啊,我當時的猜想就是路由器。

稍微有點奇怪的是,我看到新聞馬上去購買的時候,居然沒有貨了,中午的時候才下單了一個期貨,估計到手要到10月底了,Google經常這樣,饑渴行銷,惡習不改。

這個路由器好在哪?
首先這個配置還是對得起這個價格的,當然不是和一般的路由器對比,和美國主流的高端路由器來比,性價比還是非常高的。13WiFi天線組成的陣列,看起來好恐怖,不知道內置天線的效果如何,到時候實際測一下看看。我請教了小米路由器的同事,同事的評價是有錢任性,物料成本超過100美金了,估計Google賣這個並不賺錢。


超級牛的配置和性價比並不是亮點,也不是我關注的重點。亮點在圖上的左下角部分,藍牙4.0ZigBee/Thread的支援。這說明Google發佈的不僅僅是一個WiFi路由器,更是一個藍牙4.0ZigBee/Thread閘道,讓低功耗的智慧設備,通過Weave協定連到互聯網上。

Google這個路由器讓我聯想到,Apple即將發佈的新版Apple TV,幾乎可以斷定會是一個HomeKit閘道。兩家公司的思路非常一致,就是家裡需要一個智慧設備閘道,不一致的是把閘道的功能放在什麼地方。Google的思路看似更合理,因為家裡總是需要有路由器的。

Apple也不傻,因為路由器是電信營運商送的,很多用戶沒有換的需求,而Apple TV是個新設備,不會和已有裝置衝突。這兩個產品還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性價比非常高。

兩家大公司把成千上萬的閘道賣出去了,各種各樣的設備就可以進入普通家庭了。估計到明年的美國智慧家居大戰就要開始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