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未來這 7 大類初創企業將受追捧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騰訊科技 湯姆

未来这7大类初创企业将受追捧

傳奇風投企業家麥克-莫瑞茲(Mike Moritz.)曾經這樣說過:“投資初創企業就像是是觀鳥鬥一樣令人難以捉摸。”

在過去的兩周時間內,我曾經有幸參與了由美國著名孵化器Y Combinator舉辦的Demo Day活動(即演示日,常見於孵化器為了旗下創業公司,演示自己的產品特點而舉辦的活動),並看到了初創企業所展示的146個產品、商業模型演示。

在所有這些參與活動的初創企業中,我相信他們之中一定有5-6家會成為下一個AirbnbDropbox或者Reddit,而我也堅信自己在這兩周的時間內,碰到了不少的未來億萬富翁。不過,剩下的大多數企業恐怕就沒那麼走運了,他們不是會在未來被大企業收購、就是會開始轉型,甚至是最終走向破產。

對於風險企業家來說,莫瑞茲建議在選擇投資對象的時候,不要盲目的觀察市場內的所有初創企業,而是應該有的放矢的進行考量。

“每一家企業都是與眾不同的,但我通常會從中找到更獨樹一幟的一家,而不是盲目的觀察這整個‘鳥群’。”莫瑞茲說道。

需要指出的是,在過去兩周的時間內,我依舊從這些初創企業身上,學到了許多東西,甚至讓我對未來科技初創企業的發展方向,有了一些自己的見解:

1. 安全領域大熱
塔吉特、索尼、Ashley Madison等等這些大型企業,都在不久前遭遇過駭客入侵,而這也正是越來越多安全類初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的最主要原因。
同許多按需提供的科技類服務不同,安全領域初創企業,目前提供的安全解決方案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但這一市場尚沒有哪個方案,得以成為行業標準,因此該市場依舊有著巨大的上升空間,可供初創企業挖掘。

2. 硬體類初創企業快速發展
Y Combinator所舉辦的Demo Day活動中,我足足看到了20家硬體初創企業的展示,且他們大多屬於B2B型企業。在當天的活動中,我不僅看到了獲得蒂姆-庫克(Tim Cook)支持的蓮蓬頭,同時還看到了設計新穎的蔬菜榨汁機,以及自動三明治機器人。應該說,自從Fitbit展開了成功的IPO後,越來越多的初創企業都開始有意涉足智慧硬體領域。

3. 企業招聘方式迎來革新
不少初創企業都希望能夠進一步提高企業的招聘效率,那麼這一點對於求職人員來說究竟意味著什麼?或許,未來的求職者可以在網路上接受線上測試,或者同協力廠商招聘機構進行面試。

而且,這些協力廠商機構能夠幫助企業篩選候選人、展開背景調查、電話溝通,招聘企業甚至在員工到崗前都無需同其進行接觸。

4. 社交網路初創幾近消失
在我所看到的這146家初創企業中,僅有兩家屬於社交網路初創企業,其中一家專注于校友會社交網路平臺的建設,另一家則是女同性戀者交友平台。但是,我卻沒有看到哪怕一家即時資訊、照片分享或者地理位置簽到類初創企業的登臺。

5. 盈利至上
我所看到的所有“科技企業”幾乎都希望能夠獲得盡可能高的盈利。舉例來說,一家保險套初創企業,就聲稱自己設計出了一種非常健康的避孕套。但該公司創始人在演示的時候,卻絲毫沒有提及這一產品的背後科技原理,而是一直在強調“這個保險套的成本僅為5美分,但12只裝的出售價格卻可以達到15美元”。

6. 沖出矽谷
應該說,如今科技企業在舊金山的發展已經是順風順水,但也有不少企業開始將自己的目光放到了矽谷以外的市場。
舉例來說,初創企業Chaldal就在孟加拉首都達卡建立了自己的“微型倉庫”,並通過這些倉庫為當地居民提供日用品;初創企業Red Carpet,則將目標放在了印度當地市場,當地居民現在可以通過零售終端系統(Point of Sale System)輕鬆線上選擇自己需要的商品。

7. 縮短業務線
儘管目前有許多科技細分領域市場已經接近飽和,但依然有許多初創企業樂此不疲的希望從中分一杯羹。這也就意味著這些企業需要進一步縮小自己的業務範圍,並盡可能基於這一點獲得盈利。

具體來說就是,一家食品外賣企業可能需要僅僅專注於咖啡外賣服務,而不是為消費者提供各種各樣的食品選擇。不過,這樣的做法同時也有可能令投資人望而卻步,但此前的Facebook似乎卻是一個例外。Facebook起初僅僅是一個針對大學生的社交網路平台,但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了擁有數十億使用者的全球社交網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