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智慧家居技術可能徹底顛覆的四個行業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來源:觀察者

儘管近幾十年來,網路和行動運算已經從方方面面,改變了我們大家的生活,但還有許多舊式的消費行業,在很大程度上維持著原有的狀態。低成本感應裝置正在普及,產品開發變得快速便捷,再加上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和雲端運算的迅速發展。

這一切綜合在一起正掀起一場智慧家居革命,而我們大多數人日常使用的大量現有產品和服務,將因此被淘汰、被取代。


以下便是其中四個已然正在被徹底顛覆的行業:

保險
去年夏天,我有一次離家外出,結果家裡水管漏水,屋子水漫金山。走運的是,我正好買了保險。但那家保險公司就沒這麼走運了,最後為設備維修和屋子重新裝修花了2.5萬美元。

想想看,如果漏水一發生我(還有保險公司)就能立刻知道該多好。從發生漏水到發現漏水,這期間花的時間實在太長,如果能早點堵漏的話,本可以避免大部分損失,為保險公司省下一大筆錢(我也很可能因此在未來享受到保費優惠)

事實證明,依靠眼下可用的智慧家居技術,大部分漏水損失本可以得到避免。通過在水槽和抽水馬桶下,以及其他諸如此類的地方,安裝低成本濕度感應裝置,再在智慧手機上安裝一款能與智慧家居網路聯網的應用程式,我就可以立刻獲悉漏水的事情。

這類技術已經開始受到保險公司重視,其中就包括我投保的那家。就在上周,我收到州農保險公司(State Farm)的一封郵件,說可以用優惠價為我安裝一套愛麗斯(Iris)智慧家居系統。太遲了,愛麗斯。我已經用上了SmartThings的濕度感應器。(3S Market曾報導,包括谷哥等網路公司,正把業務發展瞄準ㄧ些傳統行業,而保險正是首當其衝!)

老年人護理
誰都免不了有變老的一天。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遇到因為要照顧父母而為難的時候,又或者自己也老到無法自理,而面臨失去生活獨立性。

bbs.archi.sdnl.org

無法避免的老齡化也帶來了龐大的商機,光是美國的老年人護理市場就高達2,500億美元。這門生意之所以變得如此龐大,因為無論是請人住家護理還是寄宿養老院,價格都非常昂貴。但有了智慧家居技術,許多老人便可以獨立生活更長時間,從而推遲住家護理或者寄住養老院等生活上的劇烈變化。

於是,以色列公司Essence針對老年人護理問題開發出了一套名為“Care@Home”的智慧家居解決方案。其他各種解決方案也紛紛湧現,加上圍繞可穿戴技術的迅速創新,我預計將出現一場技術飛躍,比以前那種老年人摔倒了,自己爬不起來的日子先進十萬八千里。

住宅保全
正如我過去所說,老式的住宅保全和監控業務,可能將面臨最劇烈的變化。住宅保全和監控行業的市場覆蓋率之所以一直無法突破20%,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大部分消費者,並不願意承擔高昂的安裝費,還要簽一份包年合約,並且每月支付50美元。

www.cx.net.tw

然而幾乎所有的消費者都希望過得安全。而隨著低成本、可自安裝的住宅保全設備進入市場,那些被昂貴的合約和預裝費嚇跑的消費者,如今有了新的選擇。誠然,有些消費者希望自己的房子能得到全天候的監控,不過即便是像卡納裡(Canary)這類提供可自安裝系統的公司,也向顧客推出了額外付費的24小時客服中心監控方案。

寵物看護
我這個人,因為上班或者週末外出度假而不得不,將狗狗或者貓咪獨自留在家中,並且常常因此深感內疚。許多像我們這樣的人,選擇將貓貓狗狗寄養在寵物托兒所,來確保它們一切安好。

www.nph.com.tw
而如今,你大可以將阿九獨自留在家中,既不用請親友到屋子裡照看,也不用向寵物托兒所付錢。新的智慧家居平台可以助你監視寵物的一舉一動,客製化的智慧家居解決方案還能給寵物餵食,並且讓你時刻掌握狗狗的健康狀況。或許有了這樣的選擇,便可以給寵物更大的獨立性,同時也在照料寵物方面為你省下一些錢財。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