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虛擬實境來了 遠程辦公爽翻了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騰訊科技 熠輝

[摘要]虛擬實境頭盔能讓視訊會議如若身臨其境,與會者感覺就像瞬間轉移到了現場。

虚拟现实来了 远程办公爽翻了

資深科技專欄作家克裡斯多夫·米穆斯(Christopher Mims)撰文稱,虛擬實境頭盔、3D攝影機等技術讓視訊會議如若身臨其境,與會者感覺就像瞬間轉移到會議現場。未來,這些技術將如同電話一樣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

文章全文如下:
我體驗過未來的遠端辦公,感覺很像“瞬間轉移”。無論是身處佈滿顯示器的會議室,還是使用配置3D攝影機的視頻聊天系統,或者用虛擬實境頭盔與機器人一同看世界,我都不斷體驗到一種感受:協作需要變革。

儘管電話、聊天室和視訊會議可能方便交流,但這些工具凸顯你和交流物件之間的距離。直到我有機會嘗試更先進的技術,我才注意到這點。現在,我確信未來的遠端辦公——換言之,未來的多數辦公——正是這些少數人才有計劃嘗試的技術,一旦有機會嘗試,用戶便愛不釋手。

Oblong
我不妨按時間的順序,為大家一一介紹這些技術。Oblong Industries是由約翰•安德可夫勒(John Underkoffler)創立,安德可夫勒曾為科幻電影《少數派報告》設計未來的電腦使用者介面。

2013年開始,Oblong就銷售裝配在會議室的客戶系統,該系統採用超大顯示器,視訊會議攝影機,讓任何人將或平板裡的內容,無線傳輸到大顯示幕上的軟體,以及用於指示和處理內容的類似任天堂Wii的手柄。

前不久,我就造訪這樣的會議室。雖然Oblong員工與我遠端協作,但我感覺他們就像在隔壁,而且只要透過一個玻璃窗就能看到他們。

Personify
今年,英特爾將推出RealSense技術。RealSense可以讓筆記本的攝像頭查看和瞭解景深,類似於微軟Kinect
浸入式視頻通話服務Personify首席執行官桑賈伊·派特爾(Sanjay Patel)認為,當所有大型PC製造商推出集成該技術的產品,今年RealSense技術將在數千萬台筆記本上露面。今年底,RealSense技術還將登陸平板和手機。

三維攝影機有很多用途,但其中一種三維攝影機可以消除視訊通話中人物背景,視訊裡的人就像是天氣預報員。Personify便提供這種技術。Personify還可以進一步處理獨立人物的視頻,把正在使用的電腦介面當作人物背景。

正如我所看到的,聊天的同時,你還可以與其他人協同工作。雙方都可以展示內容,而且你可以看到手頭的工作,你再也無需在視訊視窗和其他視窗之間切換。換句話說,這就像大家身處同一個地方,只是受限於PC螢幕。

派特爾透露,目前五大企業軟體公司中的三家公司已經採用Personify技術,Personify主要用來演示他們的產品。

Altspace
如果你沒有體驗過虛擬實境頭盔,Altspace倒是一款非常出色的入門級產品。戴上Altspace,我發現自己身處一個房間,裡面有兩個人——他們都使用虛擬形象,有點像《機器人總動員》裡的白色機器人伊娃。

其中一個虛擬人物開始對我說話,儘管缺少面部表情,但我還是發現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細節:只要觀察各自的虛擬身體,我可以知道他們對誰說話。由於虛擬形象的頭部動作與真實用戶的頭部動作同步,我甚至能看懂他們的身體語言。當然,我們相隔數千英里,而且都戴著虛擬實境頭盔。

通過AltspacePersonifyOblong所引起的錯覺變成了幻覺,而虛擬實境技術擅長於此。毫無疑問,無論我身處何地,我的意識都在虛擬房間和虛擬形象之內,Altspace將這些虛擬內容展示給我的眼睛和耳朵。甚至連身歷聲都能催生出幻覺。

Altspace首席執行官恩裡克·羅莫(Eric Romo)表示,目前Altspace還處於內測階段,但不會持續太長時間。Altspace可能展示任何一個網頁或各式各樣的3D內容,這就意味著使用者可以通過各種方式主持會議和協同工作。

DORA
派特爾表示:“Personify正在探索,Altspace也在探索。總會有人找到正確的答案。”也就是說,新技術將替代笨拙的電話會議和視頻聊天工具。
在沉浸式電話會議技術開發方面,甚至連3D攝像機和虛擬實境頭盔都只是一個里程碑。

上周,我體驗了一種非常獨特的原型設備,這款設備是由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四名大學生設計。想像一下,一個機器人可以準確複製你的每一個頭部動作。同時,利用Oculus Rift VR頭盔,你還能擁有機器人的視角。

這就是DORA系統,它近乎完美地演示了神經系統科學家亨裡克· 埃爾遜(Henrik Ehrsson)所謂的“身體交換錯覺”現象。使用DORA時,我就認為自己佔據了機器人的身體。當我轉身來看自己的真正身體時,我就在想“那戴著虛擬實境頭盔的人是誰?”。

未來,OblongPersonifyAltspaceDORA等技術都將做同樣一件事:創造或捕捉讓你感覺與其他人同在一處的一部分錯覺。語氣、身體語言、面部表情、人際距離以及無法用現有通信技術傳輸的所有資訊都將表露無遺。

鑒於網路工具已經讓眾多公司分散於全球各地,不難看出,有朝一日這些技術將如同電話一樣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