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電子遊戲,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ifanr 積木

電子遊戲可以是浪費時間的利器,不過也有人認為,如果能夠適度,玩遊戲也可以鍛煉智力,使大腦更加活躍。但不管怎麼說,我們通常把電子遊戲看做年輕人的專利。那些上了年紀的人,恐怕都不會太喜歡遊戲,更不會去玩的吧。事實上並非如此。隨著計算設備越來越友好,老年人玩遊戲也不再有什麼障礙了。
衛報的一篇文章中,談到了老年人玩電子遊戲的事情。比如,Doris Oram84 歲,經常在睡前玩電子遊戲,設備是女兒送來的 Kindle Fire。她已經下載了 20 多個遊戲,並且說,玩智力遊戲讓人上癮。這讓我非常活躍和警覺,她解釋說,晚上沒什麼事情可做的時候,這是一項出色的活動。我發現,當我有閒置時間而且感覺無聊的時候,這能夠使我的思維保持銳利。夜晚的時候,我就拿起它來,去玩一會。我沒有老年癡呆症,但是,我發現,這能夠提高協調能力,因為你在玩的時候,需要用上眼睛和手指。
advancetechnologytools.com

對於老年人來說,玩遊戲也可以是對抗孤獨的機會。85 歲的 John Clark 沒有孩子,妻子 8 年前去世後,他就成了單身一人。對於他來說,與鄰居們玩 Wii 遊戲,是一個見面聊天的機會。我享受的不僅是遊戲,還有在一起的樂趣,他說,如果不是玩遊戲,我們中的一些人會整天在公寓裡獨自呆著。
那麼,老年人玩遊戲是不是真的有益處呢?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曾做過一場實驗。他們專門設計了一個名為 NeuroRacer 的遊戲,結果發現,60 多歲的老年人在持續玩過一段時間後,處理多工的能力有所提升,並且能夠保持幾個月以上。
不過,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現在市場上的主流遊戲能改善老人的腦力。Bath Spa 大學的心理學家 Peter Etchells 曾研究過電子遊戲對人腦的影響。他說,經常玩動作遊戲的人,能夠從中獲得一些益處。經常鍛煉的話,反應速度能夠獲得提升,而且辨識螢幕上的物品也更快。不過,他也指出,這很難證實是遊戲本身的影響。你可以去研究一些 60 歲的人,讓他們玩《俠盜獵車》,但是,你不能確切地說,他們頭腦活躍就是因為玩了電子遊戲,他說,可能有其它因素在起作用。
medicine-men.blogspot.com

主管過 NeuroRacer 專案的加州大學教授 Adam Gazzaley 對此表示同意。他說,這個領域的研究剛起步,遊戲對人腦的影響還沒有科學結論。不過,如果沒有什麼傷害,而且遊戲確實有趣,沒有什麼理由去反對老年人玩電子遊戲。我不把這些遊戲看做聖杯一樣,能夠成為拯救我們的靈丹妙藥,他說,遊戲只是一個因素,需要與其它東西配合起來,比如身體鍛煉和營養。在接下來的一些年裡,我們將會得到資料,瞭解不同的要素如何互相影響。只有到那個時候,我們才能夠理解,保持頭腦健康需要怎樣的處方,以及單個要素的意義。 

圖片來自 shawnwilhel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