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健康類可穿戴產品 計步需求排第一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騰訊科技 李瑋

[摘要]eMedCert的研究者,整理了一些反映用戶對健康類,可穿戴設備的興趣和需求的資料。

健康类可穿戴产品 计步需求排第一

可穿戴計算設備最熱門的領域之一,是來自FitbitMisfitJawboneGarmin的運動追蹤設備。2014年,這類設備的銷量達到9000萬部,而使用者使用這類設備,來跟蹤自身健康狀況的興趣也十分高漲。eMedCert的研究者整理了一些有趣的資料,反映了使用者對健康類可穿戴設備的興趣和需求:

1.智慧可穿戴健康市場,每年的規模將從2014年的20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41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65%

bii_wearables_mktsz
www.businessinsider.com

2.超過80%的用戶表示,可穿戴技術帶來的一項重要優勢,在於使醫療變得更方便。

3.如果能降低醫療保險的成本,那麼68%的人願意佩戴由雇主提供的可穿戴設備,並允許將匿名資料發送給資料平臺。

4.2014年上半年,全球可穿戴手環市場同比增長率高達684%

5.目前,有1/5的美國人已經使用某種類型的可穿戴計算設備。

6.82%的可穿戴設備使用者認為,這一技術改善了他們的生活。

WearablesMarketForecast
www.businessinsider.com

儘管專用的健康類可穿戴設備,提升了人們對健康追蹤技術的興趣,但Apple Watch和其他通用智慧手錶,未來將在健康類可穿戴市場,獲得很大一部分市佔率。來自451 Research的研究顯示,消費類智慧手錶將逐漸普及,而專用健康類可穿戴設備的使用者將會逐漸減少。

這並不令人驚訝,因為智慧手錶可以實現更多功能,同時也整合了健康追蹤應用。健康類可穿戴設備通常功能單一。正是由於這樣的趨勢,Fitbit也在自主開發智慧手錶。對於Fitbit計畫中規模1億美元的IPO(首次公開招股),這將是重要的一部分。

來自451 Research的研究還展示了用戶最渴望的健康和運動功能。“計步器”功能排名第一,而“心率”和“血壓監控”的排名也很靠前。

這一研究最引人關注的一點在於,“計步器”功能有著龐大的需求。計步器市場已經誕生數十年時間,但直到近期,這樣的計步器都是類比設備。在成為數位設備之後,計步器已變成了人們的必備工具。

201261日,我接受了三重心臟搭橋手術。自那時以來,我必須密切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況。我被要求每天至少行走1萬步。最初,我使用了來自Radio Shack的模擬計步器。但當Jawbone的產品上市之後,我可以配備一些可穿戴的計步和心率監控設備。

作為一名心臟病患者,我有著迫切的理由去使用健康類可穿戴設備。儘管許多人都希望監控自己的健康狀況,但類似腰帶的計步器很難使用。直到能方便使用的可穿戴設備出現,這樣的局面才得到了改變。這裡的最大不同在於,以往的計步器令佩戴者感到不適,且只能監控特定的運動,而當前的可穿戴設備可以以無障礙的方式長期佩戴。

FitbitJawbone和其他可穿戴健康設備上市時,許多人認為,這只是短暫的潮流。然而,這類產品已經帶來了真正的影響,不僅能幫助經常鍛煉的人群,也適用於主流用戶。近期,我看到了《紐約客》雜誌的一篇文章,文章作者是大衛·賽達裡斯(David Sedaris)。在這篇文章中,他講述了對Fitbit的喜愛和厭惡。他半開玩笑地介紹了,他是如何不斷嘗試超越此前的行走記錄。文章內容很有趣:

“我回顧了以往每天只走3萬步的日子,我在想,你還能有多懶?當我每天行走3.5萬步時,Fitbit給我發來了徽章。

隨後,我每天行走步數達到4萬和4.5萬步,然後又達到了6萬步,這相當於25.5英里。在77歲的高齡,還要背著包,這樣的行走需要耗費近9小時。”

wikibon.org

Fitbit和其他健康類可穿戴設備,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引起了人們對運動的重視。使用健康類可穿戴設備,無論是專用設備還是智慧手錶,都可以使健康追蹤,成為人們生活方式有機的一部分。Apple Watch的一項功能每,隔兩小時都能提醒我起立行走。這已經成為我的一種習慣。以往,我常常會持續伏案寫作數小時,而不會離開椅子。

健康類可穿戴設備已不僅是一種流行。一些專用設備能監控行走步數、消耗的熱量,而價格也可以被普通人接受。智慧手錶正在成為一種更重要的可穿戴設備。這些手錶集成了健康追蹤應用,並且功能更豐富。

不過我認為,推動健康類可穿戴設備,成為主流工具的將是健康產業。根據Orange Healthcare的資料,88%的醫師希望病人在家中自行監控健康狀況。健康管理組織和醫療保險公司,也希望可穿戴設備成為未來醫療計畫的一部分。一家健康管理組織的高管曾對我表示,相對患病後醫治的成本,讓人們保持健康的成本更低。

根據IDC Health Insights的資料,到2018年,全球70%的醫療組織都將投資發展面向消費者的技術,包括應用、可穿戴設備、遠端監控工具,以及虛擬醫療等。根據CDW Healthcare的研究,在5年時間裡,可穿戴技術將使醫療成本降低最多16%。而未來25年內,遠端監控技術將幫助我們的醫療體系節約2000億美元。

www.vocera.com
降低醫療保險的價格,削減醫療成本,將是推動可穿戴健康設備持續發展的真正原因。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醫療改革計畫使人們,至少是美國人更關注自己的健康。如果健康類可穿戴設備獲得醫生和醫療保險公司的強烈推薦,那麼將會有更多人使用這一技術,這類技術將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這一技術,無論是專用設備還是智慧手錶,都將繼續發展,並成為可穿戴計算設備未來進步的重要一部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