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虛擬實境或徹底改變新聞業:讓讀者親臨新聞現場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騰訊科技

[摘要]虛擬實境有潛力把觀眾帶入任何一個場景,甚至讓觀眾處在某個當事人的境地之中。

虚拟现实或彻底改变新闻业:让读者亲临新闻现场

不是講故事,而是把觀眾置入故事之中,讓他們身臨其境。這可能會是虛擬實境給新聞業帶來的巨變。

“我坐在一輛車上,鄰座的人正在和警方通電話。旁邊的草地上,一個身穿連帽衫的少年奔跑著,後面有人在追他,而警方在敦促少年停下腳步。”
這是2012226日美國佛羅里達州槍擊案的故事,17歲黑人少年特雷沃恩-馬丁(Trayvon Martin)被28歲的白人喬治-齊默曼(George Zimmerman)槍擊身亡。

馬丁在商店買了一些食物和飲料,去拜訪父親。就在馬丁進入社區後不久,社區看守人齊默曼看到了他,並認為他行蹤可疑。齊默曼隨後聯繫了警察局,報告在社區內有一個他自己認為行蹤可疑的人。不久之後,馬丁和齊默曼之間產生了口角,隨後馬丁被齊默曼在近處用槍擊中胸部而身亡。

員警到達現場後,齊默曼解釋稱是自衛,員警採信了他的說法,所以沒有逮捕他。很多人認為這是種族歧視導致的悲劇,此案也在美國炒得沸沸揚揚。

自從三年前馬丁身亡之後,Twitter話題#blacklivesmatter已經變成了一個國際化的運動,涵蓋了更多非正義的殺戮。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美國人對它已經非常熟悉。

但在馬丁喪生的時候身臨其境仍然有些讓人吃不消。

River VR啟動加速器的SXSW展會上,“我戴著三星Gear虛擬實境頭戴設備,看著馬丁在7-11便利店購買食物飲料,那是監控攝影機拍攝的顆粒感很強的影像。然後我的視角轉換到了馬丁和齊默曼的最初遭遇的動畫重建場景上。當兩人奔跑到視野之外後,真實的911報警音訊開始播放,我被切換到目擊者的角度。槍響了,我打了個哆嗦。”美國知名科技媒體人希格恩•布魯斯特(Signe Brewster)這樣描述其感受。

沉浸式新聞
這個故事是洛杉磯初創公司Emblematic Group的作品。該公司由資深記者羅尼-德拉佩納(Nonny de la Peña)與遊戲設計師麥克-裡奇特(Michael Licht)創辦。德拉佩納表示,他們在短短幾周內就製作好了這部馬丁電影,用來展示該公司可以用Gear等設備處理怎樣的重大新聞。像Gear這樣的設備需要你在虛擬實境中靜止不動。

虚拟现实或彻底改变新闻业:让读者亲临新闻现场
Emblematic的虛擬實境頭戴設備(騰訊科技配圖)

“我覺得這個故事是代表了美國當下存在的一個重大問題,”德拉佩納說。“自從這個案子發生之後,我就一直想做這個故事。現在我有了一個能力很強的團隊,完全能做出這樣的故事。”

Emblematic創辦於2007年,由於沒有現成合用的互動式虛擬實境頭戴設備,它開發了自己的設備。使用市面上現成的頭戴設備,你是無法在房間裡走動的。
這種情況正在發生改變。HTC與遊戲公司Valve合作開發的Vive,以及索尼的Project Morpheu,都允許佩戴者在走動的時候與虛擬世界互動。德拉佩納說Emblematic不會把任何平台排除在外。她還表示,Vive特別令人興奮,因為它開闢了一個全新的空間,讓人們可以在走動時與虛擬世界互動。

在敘利亞遭受火箭彈襲擊
“戴著頭戴設備,我進入了敘利亞城市街道的動畫重建場景。一個小女孩唱著歌,但這時火箭彈襲來,我周圍的人和物都被放倒。然後場景切換到了難民營。”

德拉佩納說,這種媒體已經引起了一些爭議。最近與其他電影製作人共進早餐時,大家的意見出現了分歧,有些人認為,對於新聞業來說,虛擬實境一種不錯的手段,另外一些人認為這是異想天開。但德拉佩納說,只要試上一試,人們就會信服。

“對於這種媒體,我個人感到有些不安,原因和講故事的技巧有關。聽到炸彈和槍擊聲,我覺得真的很恐怖,看到周圍的難民營被鬼魅般的人影逐漸擠滿,我感到難過,當齊默曼追逐馬丁的時候,我非常揪心。但我看完之後,對事情卻沒有獲得更深入的瞭解。”媒體人布魯斯特表達了他的感受。

Emblematic選擇呈現馬丁的故事,部分原因在於它的音訊記錄完整而豐富。佛羅里達槍擊案當天,警方收到了很多電話,包括齊默曼打的那通。Emblematic無非是從目擊者向911報警的角度呈現了這個事件。新聞業就是這樣。

成為目擊者
德拉佩納說,對於某些類型的故事而言,插入評論可能是必不可少的。虛擬實境有潛力把觀眾帶入任何一個場景,甚至讓觀眾處在某個當事人的境地之中。故事講述者完全可以讓我們通過馬丁,甚至齊默爾曼的視角來看整個事情,而這也就是虛擬實境邁上全新台階的時候。


之前Emblematic的預算一直非常有限。現在有了資金,它就能夠製作出更加逼真的動畫重建場景。該公司將提供更多類型的故事,並且嘗試拍攝真人影片。這樣就可以製作出更長的故事,來發揮這種媒體的真正潛力:讓你感同身受。讀者想要理解馬丁和齊默曼當時的想法和行動,Emblematic離這個目標已經近在咫尺。

“自從我進入這個領域,就不想再轉行了。它真的是動人心魄。”德拉佩納說。“無論是新聞還是小說,當你製作故事的時候,你試圖運用自己的內在感受,向人們呈現你腦海中的體驗。沒有什麼東西比虛擬實境更能讓我做到這一點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