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找到制高點,智慧應用與監控市場才能突破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施正偉

最近有幾位朋友說,來自IHS Research的消息,2014年網路監控的銷售額,已經與類比監控的銷售額平起平坐了。另外有兩個朋友也類似聽到這樣的消息,分別問我的看法?



其實這些數據的背後皆有所本,我不是專家,不敢有甚麼意見。但就個人立場,我是有點懷疑。實際上,包括In-statFrost and SullivanYano等都有針對CMOS\CCD做過調查。而IHS Research調查的樣本,是針對監控攝影機廠商的宣稱出貨量,而In-statYano則是根據零件的出貨量。

2010年我曾綜合這些研究單位的數據在3S Market發佈過,當時整個監控攝影機全球的年出貨量約四千萬支,CCD佔八成強;CMOS則二成弱。

我的懷疑點來自幾個點。這幾年網路攝影機的價格跌幅:2012年一支百萬畫素高清級網路攝影機批發價約在NT$120002013年初則來到NT$75002014年不到NT$3000。但網路攝影機市場的量似乎沒有倍數成長,以此情況如何能使銷售額達到五五波?這個情況似乎也呼應在台灣安控股的上市櫃公司股價上,除了彩富、奇偶,過去無論是類比或IP的安控股股王都黯然失色!?

另外的懷疑點來自國外媒體對銷售通路的探討,及國內廠商對銷售通路的實證。我們都清楚傳統監控通路,來自綜合布線、水電空調、電信總機等所謂弱電業者,這群業者在全球大多數市場,仍是監控的工程安裝主力,不過這群業者對網路攝影機絕大多數(大約有九成)並不買單。在主力通路不買帳的情形下,IP vs. Analog如何可達五五波?



還有是來自網路頻寬的問題,影像本來資料量就大,網路環境外部建設的成熟度,與裝置場所的環境完整度,都會影響網路監控的實際銷售。

很嚴酷的現實,不管是IP還是 Analog,這幾年都面臨低價化的挑戰,這幾年IP的跌幅更甚於Analog。從擁護IP者說IP vs. Analog已達五五波,似乎這些朋友也都帶興奮雀躍的心情;但我不知道喜從何來?價格不斷探底,誰有賺到量?IP vs. Analog達五五波,誰又真正享受到利潤?


IP何時會取代類比?有人說2018,我無法預言,但有一天同軸線與雙絞線都不准用時,類比就有可能被取代;而有線監控什麼時候會被無線取代?坦白說,這種殲滅式的思維並沒有站在制高點!

真正的制高點,或許可以這樣思考:用什麼技術,可以解決什麼困難;用什麼產品功能,可以克服什麼問題;用什麼解決方案,可以滿足應用的需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