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2015 智慧城市展 Review (上)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施正偉

站在一個產業媒體工作者的立場,我會衷心期盼每一個展覽,都能為參展商帶來巨大的商機;每一個展覽都能襯托出台灣產業的活力與競爭力。


去年我曾報導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國際行動通信展(MWC),這個既不是通信強國,也完全沒有亮眼的手機品牌,但卻可以舉辦出備受全球矚目的行動通信展。為什麼它可以辦得到?而相較台灣許多展覽都在勢微,原因何在?

今年2015智慧城市展開展前夕,有朋友告訴我:有Someone「鼓勵」廠商,不要參加智慧城市展。我無法辨認這是否是謠言,但是我認為如果展覽規劃的夠好,就不用怕廠商不願意參展;如果展覽ㄅ規劃的夠好,就不用怕參觀者不願意參觀。

在我的心裡一直有個對話,難道我們台灣辦不出一個MWC?辦不出一個CES?還是一直沉醉與陶醉在全世界第二大展


實際上一個展覽夠不夠成功,先看人氣。展前看主辦方所公布的參展商名錄,有一定程度以上數量的代表性廠商參展,總參展家數也有一定的家數規模,這個展就不會太差。在過來看相關的展覽規劃,包括活動規劃與展覽平面規劃,如果有明確的主題訴求,清楚的專區與動線安排,這個展至少有些看頭。如果再看看展覽的網站流量,大概就可判斷出這個展覽值不值得一看了。

2015智慧城市展
2015智慧城市展似乎比去年的規模,要來的「苗條」了些。在一家安控廠商的展位上,有兩個服務安控業來這個智慧城市展參觀的朋友說,今年這個展覽不錯,那個「味道」出來了。此話一出,在場幾家參展商都面露否定的表情,直接反駁:我們都覺得比去年差

若從精益求精的角度上看,今年智慧城市展上有些展出,是確實要比去年來的有更多,且更完整的的實際應用面呈現,其中是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是明顯的例子,包括有大同、精聯電子、遠傳、華碩雲端、廣達,都有展出類似的內容。但真的「味道」出來了嗎?見仁見智,但離開花結果絕對還有十萬八千里。



要用什麼角度來詮釋智慧應用產業
兩個思考點:從B2C看,這些展出是否可以宣告: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的應用時代已經到來,民眾可以開始享受科技帶來的,在醫療照護上的福利與好處?從B2B看,科技在醫療照護上的這些展出,是否已反映出這個應用產業的應有供需聚落,大家可以開始手攜手,一路揚帆邁向欣欣向榮之道?從這兩個思考點,你我應該都清楚,答案是什麼!

一家參展商不客氣指出,主辦單位對今年展出的規劃─ 非常不用心!從我個人的角度看,我不能完全同意,但我絕對可以體會參展商的立場,因為他們站上舞台,除了觀眾,也絕對會要求舞台環境的品質,特別是對一個專業者來說。這家廠商有點感概地說:大家都關心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但是這樣的展覽呈現,怎麼不叫人擔心與憂心?是不瞭解廠商的需求?還是只想從我們身上撈錢?


我個人以曾參與籌劃多次大型展覽舉辦的經驗者看,很多展覽的主辦單位不瞭解廠商的需求,是一個很值得重視的癥結點,而背後是否是對產業的發展脈動掌握的不夠,亦或對趨勢偏差的演繹,可能只看到一個大議題,卻完全弄不清楚大議題下重要的組成元素,才是真正的Key。如果媒體平台商,不能敞開心胸,聆聽來自客戶端的challenge 與批評,台灣的展覽市場就難以再突破!如果媒體平台商,還停留在只要做個場子,自然就會有人捧場的老大心態,台灣的展覽就難以進步!


What’s New
包括遠傳電信、神達電腦、廣達電腦、盟立自動化等這些廠商,告訴我說此次展出的內容都是全球首展。遠傳你可以想到「只有遠傳,沒有距離」的廣告詞,但你想得到的一家電信廠商,它的展出內容是保全、醫療、交通、資安上的應用方案嗎?實際上他們去年展的是手機,今年就完全對味。這樣的轉變,我們看到了什麼?


神達電腦與廣達電腦都可說是做Device的廠商,今年一個以建築管理平台作呈現(神達);一個打出智慧醫療(廣達),難道不會引起你的好奇嗎?縱使盟立過去是做機械手臂與工廠自動化的,跨入到智慧家庭,似乎有理,但業態還是有明顯的差異。有朋友說,這些大咖有錢,所以做一些投石問路的試驗罷了。你認為呢?坦白說,我與現場人員,都有一定深入程度的詢問與對談,我完全不同意這些公司只是在作玩票性的探試!

What’s Hot
提到了智慧家庭,這大概是智慧醫療之外,今年在智慧城市展上最多作這類訴求的呈現。當然,從去年專業監控展、電腦展,這類主題都持續在延燒。但肯定的,都沒來得兩周前美國的CES,那麼受人真正關注。上週五我受邀到一產學聯盟,交流一場智慧家庭的趨勢與現況的探討。其中有成員問說智慧家庭什麼時候才會實現?我不是甚麼專家,但我請大家思考,如果今天我們想實現一個智慧家庭的願望,請問,我們該到哪裡去買到,可實現智慧家庭的產品或服務?如果這句話可以答得出來,智慧家庭的時代應該就來到了!


今天很多所謂智慧家庭的產品,要靠傳輸或物聯網的技術去實現,偏偏這些傳輸技術,目前都在「專案級」的市場上。一個思維上的挑戰,能夠架設這些傳輸技術設備的系統整合商,如何堪以去處理家家戶戶的智慧家庭傳輸所需?除非你我人人都是比爾蓋茲,這些SI必然樂於承接。

所以Smart Home絕不是光談產品案例,就可讓市場聚焦起來。技術、產品、市場區隔、產業鏈的供需問題,銷售的通路,服務的通路,這些該思考的問題,似乎少有人去探討。如果沒有這些內容,我們來看看當我們把行銷資源開始投入廣告與展覽,會獲得多少具體效益?

What’s Important



實際上這也是目前很多智慧應用項目所面臨的問題。今年研華在智慧城市展上,帶出「Industry 4.0」的主題,而實際展出的呈現,一改去年用實境體驗,今年改用硬體產品平台靜態呈現,加之現場導覽解說,當然還有樓上的研討會。對SI參觀者來說,或許這樣資訊已足夠;但對於可能運用這類產品的最終使用者或業主,恐怕在了解上就比較吃力了。

如果研華呈現的是以硬體為導向的應用平台,另一家物聯智慧(TUTK)則是以軟體為導向的應用平台。從TUTK現場人員的解說,其未來應會以Business vertical application為主。但以目前的完整度看,仍有一段要努力的空間與距離。


什麼是「Industry 4.0」?我們的銷售與服務是否也進入到「Marketing 4.0」、「Service 4.0」? 這次展覽有兩家推出了「智慧教育」的展出內容,一家是華碩雲端的「智慧教室」;一家是上櫃公司的圓展。圓展大概是這次展覽上,除了一卡通智慧應用外,其在「智慧教育」的市場上,已經具備基本清楚的Business Model 的公司。從產品、服務內容、針對對象等,都能清楚回應出他們的想法與做法。

雲端服務
我不談華碩的「智慧教室」,但是華碩這次展覽的主軸就在雲,有家居、交通、照護、醫療、物聯網等雲。華碩的雲,從我的角度看起來,似乎要提供「個人用」的「公有雲」,我的推論根據來自華碩必須為它的手機、各式電腦的使用者,提供加值與延伸的應用與服務,所以這個雲成了華碩的應用與服務的核心。而華碩雲端就是類似Apple iPad上的App Store,這可能就是未來華碩的Business Model


相對於華碩,中華電信也推出雲和應用方案。只不過中華電信的雲,著重在工商企業應用。中華電信過去一整年來,在很多展覽上都有類似的展出,所此次看起來讓人感覺有些亮點不足。

下文週三待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