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Uber 讓越來越多的女性當上了計程車司機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騰訊科技 風帆

Uber能記錄乘客資訊,對司機來說更加安全,女性無需擔憂安全問題。

Uber让越来越多的女性当上了出租车司机

對於女性來說,安全始終是阻礙她們進入計程車行業的巨大壁障。但是打車應用Uber,似乎可降低司機遭遇危險的風險,從而幫助更多女子成為計程車司機。
當你打計程車時,有多少次遇到過女司機?我在紐約、南加州、塞維爾、舊金山以及拉斯維加斯等城市經常打車,但從未遇到過一位女司機。據《華爾街日報》統計,紐約市女司機人數僅占1%。我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曾遇到過唯一一次女司機開車,那次的經歷如此新奇,令我至今難忘。

儘管女性被認為是更安全的司機,但計程車行業存在嚴重的性別比例失衡。有時候,女性開車令女乘客感到更舒服。可是無論在哪個城市,計程車多由男性駕駛。現在,我更多使用打車服務Uber,特別是UberX,它可以説明客戶聯繫獨立司機。而我每次打車,都能發現有女司機駕車。

比如上周,一位母親將我從威尼斯海灘的住所送到洛杉磯國際機場。在途中,她告訴我,她從未想過自己辭去醫生辦公室的工作而去開計程車。但是她喜歡為Uber工作,她的2個女性朋友也喜歡。

在洛杉磯,我使用Uber的時候最多,而我15%的旅程都是在女性司機的汽車中度過的。如果這種情況是典型的,這令我太驚訝了。實際上,無論南加州計程車公司還是Uber公司代表都告訴我,他們的司機性別差異不大。可是無論Uber司機還是傳統計程車司機都認為,Uber的女司機要比傳統計程車女司機更多。

沒有任何單一因素可解釋Uber與傳統計程車公司之間女性司機數量方面的差異。相比Uber司機,傳統計程車司機更多可能是移民,許多人都來自男性主導計程車行業的國家。這或許是女性駕車被視為不夠專業,或許在計程車雇傭中女性遭到性別歧視。而Uber是全新模式,與傳統計程車公司相比,該公司在雇傭司機時對性別沒有太大偏見。

但我懷疑,女性不願進入傳統計程車公司的最大原因可能在於安全性。對於男性來說,計程車司機是一份相當危險的工作。而人們普遍認為,對於女性來說,在街頭上接陌生人更危險。我曾問過幾位Uber女司機,她們是否曾在街頭接送匿名陌生人,這在許多大城市中很常見。到現在為止,我還沒聽說一位Uber女司機陷入危險。

我猜,更多女性為Uber公司服務,很大原因是UberX應用的功勞。這種技術可根除,或至少可最小化女性進入計程車行業的安全壁障。作為Uber司機,她們無需接收現金,無需前往陌生或危險街區接送未經審核的乘客。在接到客人後,她們至少可通過身份證、信用卡或智慧手機看到乘客的信用評級。此外,女司機的汽車有定位系統追蹤。對於女性來說,這些功能似乎是不同的,可以幫助她們在抓住經濟機會的同時,判斷情況是否危險。

傳統計程車公司與Uber在各大城市的常規之戰,常被視為一個根深蒂固、嚴格監管的行業與一個顛覆性、缺少監管的新興行業的利益碰撞。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這種攸關計程車行業未來的碰撞,直接影響到女性破入一個長期由男性主導的行業的能力。在拉斯維加斯,Uber是被禁止的,政府採取的政策無意中重創了一個對女性來說非常重要的經濟機遇。


如果拉斯維加斯是一個自由市場,經過多年開發,其可能已經幫助解決巨大的性別差距。Uber甚至認為,通過招募女司機,可以大大減少發生車禍的可能。但是監管障礙阻止了這種過程。我想知道這種交通政策是否會影響Uber的政治或法律命運,因為該公司正大肆擴張。但是因男性主導行業或男性主導立法,有時候這種嘗試可能會受挫。如果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們需要繼續維持不利於女性的現狀。

                                                                                                                                                                                                                            

0 comments: